走进抗馆 > 基本介绍

发布时间:   本文被浏览过: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外观

“1937南京记忆”展厅

“1937南京记忆”展厅

“1937南京记忆”展厅

“1937南京记忆”展厅

馆内的《南京保卫战殉难将士名录》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展厅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展厅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简 介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是成立于2006年12月,占地5000平方米,为纯公益性质、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是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红色教育基地、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南京市中小学生研学基地以及多家高等院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目前,博物馆拥有两座展厅三个基本展陈,分别为“1937·南京记忆”南京保卫战史实展、“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抗战老兵资料展、“典籍里的红色中国”中国共产党革命文献展。博物馆共有藏品6100余件,图书4万余册,其中关于抗战历史的孤本善本800多本,开馆15年来博物馆共接待参观者约40万人次。根据国家文物局2018年针对全省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登记工作的要求,2018年10月,我博物馆已将馆藏6100余件藏品上报备案。
      除此之外,为了更大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博物馆长期开展多项公益活动。
      自2014年开始,博物馆联合日本韩国等热爱和平友好人士,每年在日本组织开展“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呼吁两国人民共同维护和平,反对战争,让两国人民永远铭记南京大屠杀史实。
      自2015年开始,博物馆与全国各地关爱老兵志愿者长期致力于抗战老兵的走访慰问工作,帮扶和救助贫困老兵。8年来共计慰问老兵3200多位,投入公益资金242万余元。长期与老兵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在公益活动方面有着丰富的基层经验,组织开展多场老兵聚会活动。
      自2015年开始,博物馆组织举办公益讲座《抗战大讲堂》,以学堂的气氛,轻松对话的形式,邀请研究历史方面专家到场交流,并将讲课内容整理出版。并且聘请南京近代史研究的20位教授为博物馆历史顾问。目前已经举办共40期讲座,总计到场听众5200多人,网络在线收看直播的听众累计82万人次。
      自2016年开始,博物馆与南京师范大学抗日战争研究中心合作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抗日老战士口述调查采访》,组成摄制组于全国范围内走访参加过抗战的老兵,收集录制抗战老兵口述历史影像资料。收集抗日战争老兵口述历史资料1460位,手印2800余份。
      自2020年开始,博物馆与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新华日报社、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南京禄口机场、九一八纪念馆等单位合作办展,提高我馆举办大型展陈的业务能力。
      自2021年开始,博物馆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成为志愿服务队伍,设立“博物馆志愿服务”、“日常拜访慰问抗战老兵”两个项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有了志愿服务平台,为志愿者实行志愿服务计时,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大学生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志愿服务的开展,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总书记表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走进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用一种独特的民间视角来认知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和中国军民在抗战中的民族精神。

 
交通指南:
公交75w、88w、94w、111w、112w、113w、171w、155w宁双路站下即到;地铁1号天隆寺站3号口下往南500米。
联系方式:
电话:025-52892739 025-52896160(传真)
网址:http://www.1937nanjing.org/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安德门大街48号
邮编:210012
 

 
 
 
                                                              2022.8.15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