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进行曲》战时唱片入藏我馆

发布时间:2023-12-14 15:27   本文被浏览过:

"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86 年前,这首慷慨激昂、激动人心的战歌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点燃中华儿女的抗日激情。近日,在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一张战时录制的《大刀进行曲》黑胶唱片入藏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该馆馆长吴先斌表示," 这首歌伴随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岁月,成为经典的时代强音。我们当下中国人能够听到前人的声音、前人的歌唱,对我们也是一种精神洗礼。"

80 多年前的男女和声铿锵有力,唱出英勇的斗争精神

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这张 80 多年前的黑胶唱片,唱片片芯为红色,中间写着 " 歌林唱片 "" 星洲合唱团 "" 麦新作词作曲 " 等信息,唱片编号为 "320002a"。

当唱片机的唱针轻轻搭在唱片上,慷慨激昂的歌声穿越历史的洪流而来。"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抗战弟兄勇敢前进!看准那敌人,把他消灭,把他消灭!冲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 男女和声铿锵有力,干脆利落,第一句便如寒光闪闪的大刀,唱出了气势。整首歌曲短小精悍,歌词以口号式的呐喊,尽情释放了中华儿女英勇的斗争精神和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特别是最后的一句 " 杀 ",给人以巨大的震撼力。

" 这是一张我梦寐以求的唱片。"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说,这首《大刀进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在抗战时期,歌曲是唤醒民众抗战最有效、最容易被群众接受的一种方式。这首歌曲谱很短,朗朗上口,极具鼓舞性,人人都能唱,所以流传很广,在战时就是一首著名的抗战歌曲。

吴先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首歌的歌词曾经过几次修改。今年 7 月,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出 " 战歌日记——麦新与《大刀进行曲》" 视频展,其中一件展品便是《大刀进行曲》手稿原件。记者在手稿原件中看出,歌名下方的括号里写着 " 献给廿九军大刀队 ",原稿歌词为 " 二十九军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二十九军不是孤军 ……"" 这首歌最初写的就是二十九军大刀队。" 吴先斌说。

诞生于抗战烽火中,曾在上海首次唱响

据了解," 九 · 一八 " 事变后,侵华日军逐渐占领东三省,并准备向关内进犯。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师长张自忠、冯治安、刘汝明,旅长赵登禹等一批爱国将领奉命率部开往前线对日作战。二十九军手持大刀夜袭日营,守住了长城上的重要军事关隘喜峰口。1937 年," 七七事变 " 爆发后,二十九军大刀队在保卫卢沟桥的战斗中再显神威。1937 年 7 月 12 日《世界日报》以《二十九军大刀杀日贼》为大标题报道:" 日军二百余名 …… 被宋部大刀队迎头痛击 …… 被斩首者占三分之一。"" 昨日围攻南苑,大刀队急向日军冲锋,相与肉搏,白刃下处,日军头颅落地,遂大获全胜。" 二十九军大刀队的英雄事迹再次传遍各地,也点燃了麦新的创作激情,23 岁的他一气呵成创作了《大刀进行曲》。

当年 8 月,《大刀进行曲》在上海文庙首次唱响,麦新拿起指挥棒指挥千余群众高唱,歌声越来越激昂,麦新的指挥也越来越有力,甚至将指挥棒都折断了,他干脆丢了指挥棒,直接用双手指挥。唱到最后,群众的情绪更加高涨,直呼 " 冲啊!"" 杀!"

这次试唱之后,麦新根据现场的效果和大家的意见,对歌词进行了修改,把原词中的 " 二十九路军的弟兄们 " 改成 " 全国武装的弟兄们 ",把 " 咱们二十九军不是孤军 " 改成 " 咱们中国军队勇敢前进 "。修改之后,这首歌的概括力更大,战斗力也更强了。创作完这首歌之后,麦新也奔赴抗日前线,将《大刀进行曲》带到前线,带向全国。

1939 年,作曲家任光到南洋从事抗日救亡歌咏活动,在新加坡组织星洲合唱团、铜锣合唱团,举办民众歌咏训练班,培养歌曲创作人才。他还与新加坡歌林唱片公司联系,灌录了一批抗战歌曲,其中就有《大刀进行曲》。

抗战老兵聚会,最爱合唱的就是《大刀进行曲》

《大刀进行曲》在中国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豪情,成千上万青年唱着这支歌参军入伍,走向抗日前线。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少抗战老兵记得这首战歌。" 我们平时也经常和抗战老兵一起聚会、聊天,他们常常提到、随口能唱的,就是这首《大刀进行曲》。" 吴先斌说。

这首经典的抗战歌曲也经常出现在由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和现代快报共同主办的抗战老兵重阳聚会上,每每唱起,即刻将现场的氛围感拉满。在 2014 年的聚会上,抗战老兵张修齐即兴亮嗓,拿过话筒唱响了《大刀进行曲》,现场的老兵们特别兴奋,随即加入大合唱当中,虽然都是 90 多岁的老人了,但歌声高亢洪亮、铿锵有力。2018 年的聚会上,《大刀进行曲》的旋律再次响起,演唱者是几位抗战名将后人与张修齐、冯宗尧两位九旬抗战老兵,现场氛围燃极了!" 给大家弹一首《大刀进行曲》,会唱的一起唱。" 在 2023 年的聚会上,抗战老兵张远话音刚落,电子琴的黑白琴键上便飘出大家熟悉的曲调,再一次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对这首歌曲有特殊感情的不只是抗战老兵。据现代快报此前报道,2018 年 7 月,3 位 " 慰安妇 " 幸存者在岳阳相聚,生日宴上唱起了《大刀进行曲》。90 岁的彭竹英记性很好,从开头完整唱到结尾,听见彭奶奶的歌声全场瞬间安静,这首特殊的 " 生日歌 " 仿佛是老人内心的独白,控诉着侵华日军当年的暴行。

如今,这首诞生于 1937 年的歌曲依然广为流传。2015 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 " 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 " 网络投票结果,《大刀进行曲》榜上有名。2023 年 12 月 10 日,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办的抗战名曲演唱会上,青年学生的歌声与《大刀进行曲》老唱片交织在一起,再现了这首抗战名曲的感染力。

现代快报 + 记者 张然 / 文 施向辉 / 摄 钱念秋 / 视频制作

(校对 张红霞 编辑 陈海静)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