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名曲演唱会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4 10:58   本文被浏览过: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然 文 / 摄)12 月 10 日,在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 忆峥嵘岁月 筑时代强音 " 抗战名曲演唱会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行。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本次活动,在歌唱一首首抗战名曲的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民族的呐喊以及中华儿女英勇无畏的抗战精神。

△学生演唱《松花江上》

"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 活动现场,穿着青布长衫的南师大音乐学院学生史杭谛动情地演唱着《松花江上》,唱出了亡国奴的悲惨遭遇,喊出了东北人民抗日救国的强烈心声,如泣如诉的歌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学生演唱《保卫南京》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 86 周年,一首《保卫南京》在南京唱响,格外令人动容," 这是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寇出中国 ……" 歌声中展现着当时国人不屈的抗战精神。在活动中,学生们与战时老唱片共同演唱了《大刀进行曲》,年轻的声音与 80 多年前的民族呐喊交织在一起,再现了这首抗战名曲的感染力。在师生们的自弹自唱中,一首首抗战歌曲带领现场观众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除了《松花江上》《南泥湾》《长城谣》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现场还演唱了《抗战要胜利》《提防鬼子来抢粮》《路是我们开》等不被人们熟知的抗战歌曲,这几首歌的曲谱歌词都曾刊登在上世纪 40 年代的《解放 日报》上。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在活动中表示,通过这些抗战歌曲,希望可以让年轻人牢记历史、振兴中华。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南京师范大学抗日战争研究中心教授张连红也出席了本次活动,他表示,歌曲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武器,在抗战时期是时代的最强音," 希望大家通过歌声的力量,缅怀抗战期间的遇难同胞,同时也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与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同主办。

(校对 张红霞 编辑 陈海静)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