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湖南常德日军实施细菌战揭秘

发布时间:2015-08-01 17:28   本文被浏览过: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对湖南省档案馆馆藏日军在常德一带实施细菌战的档案进行了报道,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在此,我们以湖南省档案馆馆藏日军在常德一带实施细菌战的档案资料,还原74年前那场由日本侵略军发动、给常德人民带来无穷伤痛的细菌战始末,让日本侵略军在湖南犯下的凶残暴虐罪行曝光于世人面前……
      1943年4月,《湖南省防疫工作报告》记载了日军发动常德细菌战的情况。国民政府卫生署防疫处处长容启荣撰写的《防治湘西鼠疫经过报告书》及附表(右图)
      1943年11月,日本侵略军开始向湖南的兵源粮秣基地——常德县城发起进攻,企图一举占领这座重镇,中国守军誓死抵抗,著名的常德保卫战拉开了序幕。然而,早在1941年11月,日本侵略军已在常德进行了另一场鲜为人知、灭绝人性的秘密战——细菌战,这场罪恶的战争给常德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无穷的痛苦。


1941年11月4日,侵华日军飞行员松本正一(右一)驾驶飞机在湖南常德城区投下鼠疫杆菌。

1943年4月,《湖南省防疫工作报告》的附表《日军飞机投掷鼠疫杆菌飞行路线图》。

A.一场突然降临的“瘟疫”
      1941年11月4日清晨,天刚破晓,浓雾弥漫,常德县城发出了空袭警报。随即有巨型日军飞机一架由东向西低飞,在常德城区上空盘旋3周后,又从西门外折转飞回到城市的上空。当其折转低飞时,并未投掷炸弹,而是在市内鸡鹅巷、关庙街、法院街、高山巷以及东门外五铺街、水府庙一带,投下大量谷麦、豆子、高粱和烂棉絮块、碎布条、稻草屑及其他不明颗粒,尤以关庙街、鸡鹅巷投下的数量最多。
      空袭警报解除后,城区居民们将这些东西扫拢来,足有四五百斤重,除了由国民政府警察局取了一些存于玻璃瓶以备检验外,其余尽焚毁。善良的常德居民全然不知鼠疫正悄悄地向他们袭来。
      常德地方当局对日机行径颇感怪异,为慎重起见,将日机空投情况和处理经过电告湖南省政府,并派专人将两瓶空投物送省化验。与此同时,警察局另将日机投下的谷麦等一包送常德东门外的广德医院进行化验,经该院副院长谭学华博士等专家的检验,发现试纸上两极染色较深,确定为革兰氏阴性杆菌,与鼠疫杆菌极为相似。
11月5日下午,常德县卫生院、广德医院和当地国民党军警机关就日机空投物情况召开了一个座谈会,根据广德医院检验的结果,一致认为日机在常德投下的东西是带有烈性传染病的细菌。会后,有关单位急电省政府,请其即派专家前来进一步检验,并进行防治工作。
     日机投下谷麦等物五六天后,人们在常德城区的大街上经常发现有死老鼠,有的病鼠在大街上爬行迟缓,导致被行人践踏而死。居民们常街谈巷议,以为怪事,但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日军在湖南常德实施细菌战中第一位受害者蔡桃儿

     11月12日早晨,关庙街居民12岁的女孩子蔡桃儿,由其母亲背着到广德医院急诊。据其母亲诉说,患儿11日晚忽发寒战,继则高烧头痛、周身不适、神志不安等症状。经广德医院谭学华抽取病孩的血液及腹股沟的淋巴结液检验,发现试纸上有两极染色较深的杆菌,同日军投下物中所发现的细菌一样。根据患者住在日机投下谷麦等物较多的关庙街,再联系日机空投的日期和发现死鼠,结合患者起病的日期分析,医生们怀疑这一病例极有可能是鼠疫症。当夜,患者病况更趋严重,经多方抢救无效,于13日上午9时死亡,距起病时间仅36个小时。在患者死亡前,医生曾进行过血涂片检查,发现上面满布鼠疫杆菌,后来在死者的肝、脾组织中,也发现了一些同样的细菌。蔡桃儿成为常德细菌战经实验室验证后的第一位受害者。
      谭学华作为常德鼠疫杆菌的第一个发现者,他将这段特殊经历写成《常德发现鼠疫经过》一文,在1942年3月1日母校校刊《国立湘雅医学院院刊》上发表。发表这篇文章时,院刊还配发了一篇编者按:“谭学华医师系本院第十二届毕业,既非细菌学专家,而又于设备简陋情况之下,对此次常德发现鼠疫工作倍极努力。此种精神,殊甚嘉许。因志出之,想亦各地毕业同学之乐闻欤。”
      继蔡桃儿无辜死亡后,关庙街、鸡鹅巷一带相继发生病例多起,往往不及医治而死。染疫人数一天天增多,平均每天在10人以上,传染极为迅速,一人有病,波及全家。随着疫势蔓延,常德居民完全被这恐怖的“瘟疫”所包围,弄得全城人心惶惶,不可终日。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死于鼠疫的就有600人以上,有的全家人死绝,情形十分悲惨。


B.“瘟疫”被验证为日机空投鼠疫杆菌所致
      国民党湖南省卫生处最初接到省政府转来的常德疫情电报后,认为敌人进行细菌战的可能性极大,但无设备证实空投物品所含细菌的性质,必须慎重处理,因此,急电重庆国民政府请示处理办法。国民政府得报后,鉴于日军此前曾在浙江省鄞衢两县进行过类似的细菌战,湖南常德的异常疫情引起国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即组织由当时国内顶级防疫及鼠疫防治专家为队长的湖南常德鼠疫调查队,随队带有检验器材、鼠疫疫苗及治鼠疫的特效药品等,从重庆紧急赶往常德进行调查与防疫。
      重庆国民政府军医署和卫生署还派遣德籍犹太人鼠疫防治专家伯力士博士专程前往常德,负责剖验老鼠和测定跳蚤的工作。他们连续3个月,解剖检验五六千只老鼠,至1942年1月底,检验鼠族中染疫鼠族数目日渐增加,确认鼠疫已在当地鼠族中广泛流行。与此同时,11月20日从重庆率湖南常德鼠疫调查队赴常德的国民党军政部战时卫生人员训练所检验组主任、细菌学教授陈文贵一行也于11月24日抵达常德。他们随即展开工作,经对流行病学调查,对病死者的尸体进行解剖检验、病理检查、细菌培养、动物试验等,证实确属腺鼠疫。根据实验室的检验结果,陈文贵与伯力士断定常德市流行的是传染性极强的鼠疫。
      常德鼠疫诊断既已确定,其传染来源亟待查明。根据当时发现情形与流行病学原理,以及国内鼠疫防治专家的实地调查研究,专家们深信,常德鼠疫确系日机散播染有杆菌的异物所致,而其传染媒介为隐藏谷麦、棉絮内的活性染疫鼠蚤。


当年,在湖南常德城区投下鼠疫杆菌的日本飞机。

1943年4月,《湖南省防疫工作报告》记载了日军发动常德细菌战的情况。国民政府卫生署防疫处处长容启荣撰写的《防治湘西鼠疫经过报告书》及附表(右图)

C.“瘟疫”的控制及防治
      国民政府卫生署在确认上述情况后,急电湖南省政府,全力控制常德鼠疫,并紧急调拨鼠疫疫苗及相关的医疗用品运往常德,中央和省方陆续派出了20多个医疗防疫队200多人,在常德进行紧张的防治工作。为进一步加强预防措施,他们还建立了专门的隔离医院,收治鼠疫病人,并设立一专门火葬炉,火化病亡者的尸体。将日军飞机空投物最多的地方如关庙街、鸡鹅巷等处划为疫区,实行警戒封锁,严禁人员进出。同时,向全县居民进行预防注射,发动群众灭鼠、灭蚤,但鼠疫还是向常德城区以外的区域扩散开了。
桃源莫林乡、常德县属新德乡石公桥、镇德桥等地均发生鼠疫流行,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直到1942年12月底,常德县及周边地区的疫情才被完全控制住。
      常德细菌战是日本侵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的诸多残暴罪行之一,由于常德细菌战是日本侵略军在极端秘密的情况下发动的,所以这段历史鲜为人知。
湖南省档案馆保存的由国民政府卫生署防疫处处长容启荣撰写的《防治湘西鼠疫经过报告书》及湖南省政府《湖南省防疫工作报告》等有关这场细菌战的报告、文件,使我们对这场秘密战的发生、发展、后果等有所了解,这批档案资料也成为日本侵略军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的铁证。
湖南省档案馆提供档案资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年7月24日 总第2790期 第一版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