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听抗战唱片,这些旋律穿越时空

发布时间:2023-10-19 09:59   本文被浏览过:

      你知道脍炙人口的拜年歌《恭喜恭喜》创作于抗战胜利时吗?你知道 " 金嗓子 " 周璇也曾唱过激昂的《凯旋歌》吗?2023 年 9 月 3 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8 周年纪念日,现代快报联合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推出《听民族呐喊,敬不屈抗争》系列新媒体产品,从馆藏的 9 张抗战唱片中,听民族呐喊,敬不屈抗争,忆胜利荣光!


△ 唱片墙

从 " 九一八 " 唱起,他们用歌声铭记历史

       " 九一八,平地起风浪,一夜里领人马,强占了我沈阳,杀的杀,抢的抢,老百姓遭了殃,东北四省被灭亡,咿呀嘿。卢沟桥,二次又动刀枪,强占了黄河北,又占我扬子江。南京杀人数十万,国都变屠场,哪个看了不心伤,咿呀嘿 ……" 将《保家乡》黑胶唱片放入唱片机,前奏响起,悠扬的女声和清脆的男声极具年代感与力量感。唱和间,不断反复的旋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曲还未终了便已经可以跟着哼唱。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首歌提到了 " 九一八事变 "" 七七事变 " 以及南京大屠杀等重大历史事件,对唤醒民众抗战是有重要意义的。


△ 扫二维码听《保家乡》

       1937 年 7 月 7 日,是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无数中华儿女浴血奋战,奏响了反抗侵略的英雄壮歌。

       " 七七事变 " 后,著名词作家田汉写出了四幕话剧《卢沟桥》。为了让剧中歌曲易唱易记,田汉邀请张曙作曲,共同创作了《卢沟问答》《卢沟桥》《好大刀》等歌曲。1937 年 8 月 20 日,此剧在南京大华大戏院演出,剧场座无虚席。


△ 扫二维码听《卢沟问答》

        " 永定河为什么叫卢沟,卢沟桥又是什么时候修 …… 什么时候这儿打了一次仗,只杀得白骨如山水不流 ……"86 年过去,如今硝烟不在,但这首《卢沟问答》中的悲壮听来依旧令人动容。


△ 扫二维码听《长城谣》

      《长城谣》同样是以 " 七七事变 " 为背景,由潘孑农、刘雪庵在上海创作的,原是电影《关山万里》的插曲,但因为上海 " 八一三事变 " 发生,影片没有完成。刘雪庵将《长城谣》刊载在自办的刊物《战歌》上,很快这首歌便被一些青年抗日宣传队传唱开来。"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四万万同胞心一样,新的长城万里长。" 短短几句歌词,唱出了人民群众团结抗战的信心。


△ 扫二维码听《永生的八一四》

      《永生的八一四》讴歌了 1937 年 8 月 14 日的一场特殊的空战。" 掀天揭地鬼神惊,我何壮兮一当十,敌何怯兮六比零。一战传捷,举世蜚声 ……"1937 年 8 月 13 日,侵华日军突然向上海闸北的中国守军发起进攻,淞沪会战爆发。8 月 14 日,日海军第一联合航空队从台北基地出发,向笕桥航空基地发动猛烈轰击。经过激烈战斗,中国空军以 6:0 初战告捷,这是中国空军首次与日军展开的大规模空战,打破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倾听民族的呐喊,他们用歌声唤醒反抗

      歌声婉转入人心。在抗日战争时期,一首首歌曲不仅铭记着历史,更以声声民族呐喊凝聚着人心,唤醒民众反抗。


△ 扫二维码听《国难来了》

      《国难来了》是早期反映抗战的歌曲,创作于 1933 年,由黎锦光作词作曲,百代唱片公司录制。吴先斌表示,这首歌最让他感动的是歌词。

      " 国难来了,快起来一同救危亡 …… 四万万人如同亲爱的同胞,一齐团结好,雪耻的心,报仇的志,永远记得牢,擦我的枪,磨我的刀,同把我国保,杀!杀!杀!" 听完这首抗战歌曲,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当时国人不屈的抗战精神。


△ 扫二维码听《开路先锋》

      创作于 1934 年的歌曲《开路先锋》是故事片《大路》的序歌,它拉开了这部雄壮豪迈的反帝抗日话剧的序幕。初听之下,只是一首生动的劳动歌曲,可歌中却把 " 关山千万重 " 和 " 几千年的化石,积成了地面的山峰 " 形容成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用劳动号子的形式号召人们 " 炸倒了山峰,大路好开工 "。


△ 扫二维码听《义勇军进行曲》

      一张首版的《义勇军进行曲》唱片,是馆内分量十足的展品,诞生于 1935 年。悲壮的歌词映衬着激昂的旋律,展现着决绝勇毅的精神。歌曲一共反复了四遍,其中第三遍是纯音乐,无人演唱。" 第一遍唱得并不齐,到最后一遍时,就可以听出他们配合得很默契了。" 吴先斌介绍,当时这个乐队是临时组建的,由青年歌唱家盛家伦、剧务主任司徒慧敏、导演兼演员袁牧之以及郑君里、金山、顾梦鹤、施超等 7 人组成。" 这首歌我们听过无数次,但首版唱片更能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先辈们的激情。"


△ 扫二维码听《恭喜恭喜》

《恭喜恭喜》原来是抗战歌曲,他们用歌声分享喜悦

      " 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 ……"

      每到春节,商超里就开始循环播放这首脍炙人口的拜年歌《恭喜恭喜》,但其实,这首歌最初恭喜的是抗战胜利。

      1945 年 9 月 2 日,日本代表在美军 " 密苏里 " 号军舰上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美、中、英、苏等 9 国代表相继签字,接受日本投降,宣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胜利。

      消息传来上海,作曲家陈歌辛便创作了这首《恭喜恭喜》。仔细观察馆藏的这张黑胶唱片,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词曲作者署名为 " 庆余 "。原来这是陈歌辛用笔名来表达自己万分庆幸,才能在残酷的战争中幸存下来。

      " 皓皓冰雪融解,眼看梅花吐蕊,漫漫长夜过去,听到一声鸡啼 "" 经过多少困难,历经多少磨炼,多少心儿盼望,盼望春的消息 "…… 在和弦轻扫的小调中,苦尽甘来的喜悦被娓娓道来。


△ 扫二维码听《凯旋歌》

      有 " 金嗓子 " 之称的女明星周璇也曾唱过慷慨激昂的抗战歌曲《凯旋歌》。" 看国旗风翻,听欢声雷动。我们的英雄战胜顽敌,湔雪奇耻,写成了历史的光荣。我们生命更新,我们骨肉重逢,从今后复兴民族,促进大同,泱泱大国风 ……" 在明亮悠扬的旋律中,周璇几处恰到好处的花腔,将胜利的喜悦表达得淋漓尽致。

      吴先斌介绍,在抗日战争时期,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 4000 多首抗战歌曲,能够有条件录制成唱片的大约有 300 多首,目前馆里收藏了约百张唱片。" 这些唱片是抗日歌曲的一个缩影,希望来参观的观众,听到当年歌手的演唱,可以更好地了解抗战时期我们的民族激情,了解当时的苦难和胜利后的喜悦。"

      吴先斌表示,目前这些唱片已在馆内展出 40 余张,他还会继续寻访收藏,希望未来能进行全国巡展,让更多人听见前辈们的民族呐喊。

现代快报 + 记者 张然 徐梦云 / 文 王曦 / 摄(校对 许元华)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