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在宁发布 口述细腻真切 传承抗战

发布时间:2023-10-19 10:01   本文被浏览过:

张连红(右二)代表编者向中国新四军研究会、雨花台区图书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捐赠新书。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图为新书《峥嵘岁月——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余梦迪  见习记者  辛云静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8周年纪念日。昨天,《峥嵘岁月——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出版座谈会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行。据了解,该书收录75名新四军老战士的口述资料,真实记录了新四军不畏艰难、坚持抗战、不断壮大和走向胜利的峥嵘岁月。该书的发布旨在传播红色英雄故事,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所有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致以崇高敬意。

  最长的访谈6个半天,单篇字数达16万字

  “自2015年项目立项以来,我们课题组在全国各地已经访谈了抗战老战士1500余人,其中新四军老战士500余人。”南京师范大学抗日战争研究中心教授张连红告诉记者,这项抢救性的口述访谈工作由多方力量、近200人共同完成,主要成员不仅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等高校,还有来自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的力量,馆长吴先斌带领几位馆员搭建的全国各地“关爱老兵”志愿者网络为寻访老兵提供了很大帮助。

  南通大学文学院校聘副教授张若愚2017年加入课题组,累计访谈近三百位老兵。

  “我们虽然不能切身体会到爷爷所描述场景的艰难不易,但却能被爷爷泛着泪花的眼睛深深感动,把他们的回忆记录下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张若愚说,老兵的口述史是有温度、有热度、有厚度的中国现代史。其中,不仅有传统文献记载的各类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更有老兵个人的情感世界。比如,老兵谈到战友在怀里牺牲、昼伏夜出的艰苦、负伤后的直观感受、在战场上收获爱情、国仇家恨,等等,这些很难在传统文献中寻觅,却能通过老兵口述史触及。

  每位老兵口述历史平均在2-3小时左右,他们每次都记录下满满的笔记和音频素材,往往需要几天才能“复盘”出一位老兵的“口述史”。“如果老兵身体允许、客观条件较好的话,访谈时间会更长,我们课题组里目前最长的访谈时间为三整天,即6个半天,单篇文字稿字数达到16万字。”张若愚说。

  口述细腻真切,记录更多细节

  书中的新四军老战士在抗战期间多为普通士兵,既有一线战斗人员,也有文艺兵、卫生兵、通信兵、勤务兵、政工人员以及会计后勤保障人员等。他们来自新四军所辖7个师和新四军各根据地的地方部队。从地域分布看,由于抗战期间新四军主要活动区域为江苏、安徽和浙江一带,因此他们也主要来自这三个省份,大部分人在1945年抗战胜利时,还不到20岁。

  新四军老战士岑德标参加革命可谓“九死一生”。“我跟日军打过二十几次仗,负伤两次,现在是八级伤残。”

  艰苦抗战,终迎胜利。回望1945年,胜利的喜悦令他们记忆犹新。

  “日本投降的消息突然传来,当时我们高兴得都大呼小叫,大家情绪都非常激昂。我们胜利了,我们要接受日军的投降了!我们搞了庆祝活动,和老百姓一起开庆功大会。”新四军老战士许胜的口述,将人们带回到1945年的胜利喜悦之中。

  8月14日夜里,新四军老战士史孝民所在的部队还在安徽灵璧与侵华日军战斗了一夜,“直到以前用铁丝架子缠住的灵璧县大门敞开了,我们才相信抗战胜利了。老百姓给我们送肉,庆祝抗战胜利。”

  关注战时情感,计划分类出版40册口述史

  《峥嵘岁月——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一书分为上下两册,收录了75名新四军老战士的口述史,由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抗日老战士口述史资料抢救整理”首席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抗日战争研究中心教授张连红主编,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受到战争环境的影响,目前在档案文献中极少有反映战时士兵情感生活的资料。”张连红表示,该书与以往口述史不同,记录了士兵的战场体验、情感生活等,有助于我们构建真实全面丰富的抗日战争史,形成完整的民族记忆。

  比如,新四军老战士李昌银回忆说,他是1941年结的婚,“我结了婚后在1942年就离开家去当兵,当了12年兵,1954年才回来,我的老伴就在家等了我12年。”

  江苏省党史办副主任吴逵隆认为,这部书是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的精品力作,“做口述史除了饱含热情地去采访,还要钻到文献里去做一定的考证。看了这部书,让我很感动,书里不光有战场上冷冰冰的枪炮,还有战场外热乎乎的情,往往是这些情支撑了战士们的战斗。”

  据悉,课题组围绕抗战老战士的口述调查,已先后出版《烽火记忆——百名抗战老战士口述史》《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峥嵘岁月——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张连红透露,“已出版的书中涵盖了近300名抗战老战士的口述资料,现在我们还在继续整理现有的口述资料,希望将来可以将所有口述资料分类整理成40册出版。这对传承抗战记忆、弘扬抗战精神非常重要。”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