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年前的今天:日本投降矣!

发布时间:2022-08-19 15:02   本文被浏览过:

一份记录这个历史时刻的珍贵报纸,正在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展出
  吴先斌向记者展示日本投降日老报纸

  泛黄的老报纸,边角已有些许破损,前所未有的特大字号标题“日本投降矣!”力透纸背,震撼人心……77年前的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这张日本投降当天的珍贵报纸,正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展出。“这是我从办馆那天起就日思夜想的一张报纸。我们经过14年的流血奋斗,就是为了这一天,而这一天需要有一件文物来承载。”该馆馆长吴先斌说。

  “日本投降矣!”报纸,特大字号为胜利特制

  走进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三楼展厅,在入口处最醒目的位置,一整面墙上只悬挂着一件展品—— 1945年8月15日的《大公报》。两侧墙壁上,写着杜甫的诗“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一束柔和的光聚集在报纸上,仿佛是中华民族的胜利荣光。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报纸右上角“日本投降矣!”的主标题字号非常大,格外醒目,副标题为“答复四国接受规定条款,今晨七时四国首都同时正式宣布”。新闻的正文引用了部分日本投降电文的原文:“天皇陛下准备授权并保证日本政府及日本大本营签订实行波茨坦宣言各项规定之必需条件。天皇陛下准备对日本所有陆海空军当局及在各地受其管辖之所有部队停止积极行动,交出军械,并颁发盟军统帅所需执行上述条件之各种命令。”

  “严格意义上来说, 8月15日是我们同意日本投降的日子。我们答应了以后,他才开始广播,我们站在历史的主动解释权上。”吴先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早在1945年8月10日,日本便委托瑞士、瑞典照会中、美、英、苏四国,请求投降。8月15日7时 , 根据中、美、英、苏四国约定 , 日本投降的消息才正式公布。

  吴先斌了解到,正是因为日本准备投降的消息早几天便已披露,所以时任《大公报》总编辑的王芸生也早早开始策划日本正式宣布投降时的新闻版面,他主张使用前所未有的特大号字体,还和刻字师傅一起商量研究,“日本投降矣!”这几个特大号铅字是专门刻铸的。“正是这几个言简意赅的特大号铅字,给了我们强烈的视觉震撼,也传递出胜利的喜悦。”吴先斌说。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在同版报纸上还有《日本定今发表声明,重庆上午十一时可收听》《昨日东京:宫外麕集哭泣人员》等消息,称日本通讯社8月14日发表消息,“所有麕集宫外哭泣之人员,均以羞耻之态度鞠躬至地”。

  十几张有关日本投降老报纸,出自老教授珍藏

  让吴先斌心心念念了十几年的老报纸,是去年征集来的。

  “1945年时,东南大学的一位老教授正在重庆读书,他买下了当时市面上几乎所有关于日本投降的报纸,一共有十几张。去年,这些报纸全部被我馆征集来了,其中包括8月15日至8月17日这三天的《大公报》。”吴先斌回忆。

  现代快报记者在博物馆里见到了部分未展出的老报纸,发现《大公报》连续多天发表了社评。8月16日,一篇名为《日本投降了》的社评以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开头。随后表达了胜利的喜悦,“日本投降了!抗战结束了!得见这胜利的伟大日子到来,我们真是欢欣,真是感激,在笑靥上淌下泪来!”“中国人在今天真可以抬头看人了!我们焉得不喜?”

  在多个反问句中,作者也阐述了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请日本军阀想想,九一八之夜,你们干的什么事?”“在这次战争中,日本军阀大屠南京,松井石根又犯了多么大的罪恶?”但最终,作者并没有以胜利之姿嘲讽敌人,而是表示:“我们一贯声言,只认日本黩武的军阀为敌,不以日本人民为敌。若冤冤相报,无有已时,那绝不是人类相处及世界安宁之道。”

  8月17日,《大公报》再次发表了一篇名为《最后胜利,与民更始》的社评,提出了抗战胜利后的六点建议与思考。“胜利是多少同胞的鲜血与苦难换来的,我们应该不辜负这斑斑碧血,不辜负这重重苦难,使这斑斑碧血、重重苦难不仅供今日之一时快意,要使这战果奠定国家千万年富强康乐的基础。”在为胜利喜悦的同时,作者也关注到了抗战将士,“对战死者,宜加调查题名,在各原籍县市勒碑纪念。对阵亡将士家属特定恤典。对荣誉军人尤其残废者,国家必须予以生活保障。对现役将士宜有一次奖赏,并积极改善其待遇。”

  除了社评,这两天的报纸上还有《日皇广播投降,说继续打下去将灭种》《接收陷区人员派定》《日皇令日军停止行动,投降特使今飞马尼剌》等报道,都是紧跟热点。

  放假一天、商店打折,字里行间溢满喜悦

  日本投降,抗战胜利,中国人民有多喜悦?从这些老报纸上可窥得一二。

  8月16日的《大公报》上,可以看到一则名为《我国庆祝胜利,日本签降书后开始庆祝三天放假一天》的消息,据吴先斌介绍,后来定的是9月3日放假,这一天现在已经变成了我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除了放假,不少商家也因为抗战胜利纷纷举行促销活动,与国同庆,还在报纸上刊登了广告,比如虎标永安堂称“还乡人士注意!庆祝抗战胜利,举行特价五天”,求知图书社称“庆祝胜利廉价二星期,本月十五日起”。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8月16日的《大公报》上还刊登了一篇《征兵今年停止》的短消息:“日本已向我无条件投降,为使人民休息,全国本年应征兵停征。”

现代快报+记者 张然/文 施向辉/摄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