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抗戰文獻展”暨黨史工作調研在南京市雨花

发布时间:2022-08-19 10:49   本文被浏览过:

為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5月18日下午,由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雨花台區委黨史工作辦公室聯合鐵心橋街道黨工委、梅山街道黨工委聯合開展的“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抗戰文獻展”暨黨史工作調研在雨花台區進行。

“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抗戰文獻展”暨黨史工作調研實現了黨史工作的省市區街道社區企業“六級聯動”。活動首先在雨花商量廣場為“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抗戰文獻展”暨省黨史教育基地舉行授牌儀式。

接著,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任邢光龍,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任徐春,南京市博物總館黨委書記、館長許強及雨花台區委領導等出席開展儀式。

儀式上,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館長吳先斌介紹省黨史教育基地建設及抗戰文獻展籌備情況。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2006年成立,館藏展品6270件,抗戰圖書4萬冊,收錄1600多位抗戰老兵口述史。該館常年堅持慰問抗戰老兵和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令人感佩。

邢光龍等為江蘇省黨史教育基地——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授牌,為鐵心橋街道政協工委“委員講堂”和“春牛首”民俗工作室授牌。各單位代表共同啟動“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抗戰文獻展”開展氣球按鈕。

隨后,全體人員參觀了展覽和硅基機器人講黨史演示。吳先斌館長向來賓介紹抗戰文獻展內容及實物故事。硅基機器人演示與參觀人員互動學習黨史,成為展覽的一大亮點,實現了靜態展陳展出和動態場景演示的友好互動。

邢光龍高度評價“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抗戰文獻展”及雨花商量廣場“鐵心向黨、情懷新河”歷史人文和群眾參與的空間布局,認為本次展出有機結合“有事好商量”工作機制,有效挖掘了本土黨史教育資源和省市區政協委員企業資源,實現了展館從點到面、由表及裡,從專業梳理資料到精准服務社區百姓大眾,走進街道、走向社區、走進廣場、走進群眾,實現了省市區街道社區企業黨史學習教育資源的的深度對接與聯動。

接著,在梅鋼工業旅游區進行調研活動。梅鋼及梅山街道負責人參加調研。梅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位於雨花台區,是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旗下核心企業寶鋼股份的四大精品制造基地之一,是集採礦、煉焦、燒結、煉鐵、煉鋼、軋材生產工藝於一體的全流程鋼鐵聯合企業。梅鋼以“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為主題,致力於打造工業旅游精品基地,2020年獲得江蘇省工業旅游區認定,2021年成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

梅鋼廠史陳列館以及煉鐵、熱軋、冷軋產線等全流程參觀線路,展示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精神內涵,梅鋼的發展史也是共和國鋼鐵工業的發展史。

邢光龍一行饒有興致地參觀了梅鋼廠史陳列館、鋼鐵長廊,詳細了解梅鋼挖掘鋼鐵工業的發展史資源、創新黨史教育載體和陣地情況,高度評價梅鋼在深耕“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專題鋼鐵發展歷史,特別是在探索工業文化旅游區的深度開發利用、培育鋼鐵博物館群落所做的實踐和努力。

邢光龍要求,要深刻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等重要精神,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滿懷信心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上創新手段、創新方法、創新載體,積極探索適合不同企業、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群體、不同對象深入學黨史的方法路徑,生動鮮活開展和展示黨史學習成果,使學黨史、知黨史、用黨史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真正把黨史學習融入到學習教育的日常、體現在干事創業的平常,堅決扛起光榮使命,服務好大局,發揮好作用,重點聚焦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准確記錄、深入研究好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實踐成果和歷史經驗,謀劃更多更好的主題展覽和宣講活動,確保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不斷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秘書處 供稿)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