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愿和平”历史公开课在本馆展开

发布时间:2020-12-15 15:55   本文被浏览过: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历史不是记忆的负担,而应成为理智的启迪。每年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南京城以各种形式缅怀惨遭侵华日军屠杀的遇难同胞,共同追忆那一段困难深重的历史,传递出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念。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当下,早已远离了战争的硝烟,但无论哪个年代、不论是谁,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为了深切缅怀惨遭日军屠戮的30万遇难同胞,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珍视,从2014年起,南京广播电视台每年冬天发起“紫金草行动”, 发动公众通过掌上植草参与网络公祭、分享家史故事、佩戴纪念徽章等方式缅怀大屠杀死难者,祈愿世界和平。

 

      12月10日上午,在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紫金草行动”走进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江苏省南京女子监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及分行营管部、航空工业南京机电、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新联会成员等单位共同参加了一场生动的紫金草行动“历史公开课”。

 

     “现在只有通往下关的城门是可以通行的,记者们要想把这条消息发出去,很有可能就要拿自己的生命冒险,因为他们不像我们昨天晚上那样有军队掩护……”  活动现场,来自南京女子监狱青年民警郭彦卿诵读了《拉贝日记》,给大家描述了83年前12月10日炮火下的南京。郭彦卿说:“《拉贝日记》的这一段对战争状态描写非常详细,隆隆的炮火声、步枪声、机枪声,一下子能把身处和平年代的年轻人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不管是对于一个青年人来讲,还是对于一个人民警察来讲,都需要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参加紫金草行动,也是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年轻一代,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王舟飏是一个地道的南京人,活动现场,他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虽然他没有经历过这场战争,但是听着长辈们的描述,看着历史档案馆里面的史料,他对那段历史记忆深刻。对于参加“紫金草行动”这个线下活动,他说:“这样年复一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对青少年历史观的塑造和培养,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必要的必须的。就是因为这样的历史的教育,才能使我们成为一个历史的传承者。”
 
 

 

      对于刚到南京工作的南京女子监狱的黄艺萌来说,这是第一次参加国家公祭日相关活动。她说:“在来南京之前,关于南京大屠杀,只是通过电影、新闻和教科书上的文字记载了解一些,感觉南京是一个充满创伤的城市。但来到南京之后,尤其是参加这次活动,听到大家的分享,发现南京人民在牢记这段历史的同时,用一个开放包容姿态来面对这段史实。作为一名青年人民警察,更要负重前行,踏着先辈们为我们创造的道路前行。”

     活动现场,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分享了自己筹办博物馆的经历,呼吁大家“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他说:“历史的价值在于传播,只有传播才会有记忆,否则就是记录。”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