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轶事】黄炎培巧嵌人名成趣联

发布时间:2017-03-02 11:51   本文被浏览过:

【名人轶事】黄炎培巧嵌人名成趣联
2017年3月2日
 
       
            黄炎培

      黄炎培一生写联无数,多是讲究章法,对仗工整。但他也偶有兴趣,喜欢把他人的名字嵌入联中,使成趣联。
 
      1932年7月,黄炎培一行到济南参加山东省教育讨论会。期间,坐在黄炎培右边的是北大校长蒋梦麟,坐在他左边的是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孙廉泉,坐在他对面的是高阳、黄子坚、江问渔、顾荫亭和李云高五人。黄炎培见此情景,两副趣联已成竹在胸,先是出一副蒋梦麟、孙廉泉趣联,后又出一副另五人的趣联。前一副趣联:


千秋麟笔周公梦,一勺黄泉仲子廉。
 
      黄炎培把古人周公和仲子陵的名字用在联中,又巧妙地把坐在左右的两人名字嵌入联中。我们知道,周公是周文王第四子,古代著名的政治家,曾两次辅佐周武王东伐纣王,并制作礼乐,天下大治。

       
      蒋梦麟

      黄炎培把蒋梦麟和周公放在一句中,不言而喻,是对作为北大校长的蒋梦麟高度评价和肯定,同时也是寄予北大能够更多地培养出像周公这样的人为国尽力。仲子陵是唐朝高官。据说,每当他在议论朝政时,总是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引经据典,没有人能驳倒他,为巩固唐朝统治地位作出了巨大贡献。显而易见,黄炎培希望孙廉泉能够为中国乡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后一副趣联:
 

阳台梦境高唐渺,坚白词锋诸子雄。
却听渔樵闲问答,亭台荫蔽水云中。

 
      四句诗28个字,就把5个人的名字嵌入其中。这五人都是中国职业教育的组织者和支持者。高阳,近代教育家,江苏省立教育学院院长,推行民众教育,开展乡村教育实验,开办北夏等民众教育实验区。黄子坚,南开大学校长,教育学教授,兼任南开大学大学部主任和秘书长。江问渔,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办事处主任,兼课中央大学,主讲职业教育课题。顾荫亭,中华职业教育社发起人,国民政府教育部普通教育司司长、国民教育司司长,并兼中央大学教授。黄炎培不但善用多人名字合成趣联,而且哪怕就是一个人的名字他也能巧成趣联。
抗战期间,黄炎培在重庆聘请葛荫培(号善植)为万县市白龙池实验农区主任。葛荫培请求黄炎培撰联嵌入其名号,黄炎培盛情之下,结合葛荫培从事的农业生产,以及他的名和号,特制一联:


后雕扶植成嘉荫,小试栽培尽善根。
 
      这一联把黄炎培对葛荫培的肯定,对今后实验区的发展远景和希望,都浓缩在其中了。

      
      黄炎培手书对联:“故人小别知无恙,乡国今年梦有秋”。

      黄炎培对比较欣赏的人愿制趣联,对比较反感的人有时也会制联。黄炎培与吴涵真共事多年,对此人比较了解。吴涵真整天怨天尤人,总觉得政府对他不公,募债会对不起他,黄炎培也对不起他。黄炎培觉得此人性格古怪,别人难以与其合作,对他是有些不好的看法。即使这样,黄炎培在《赠涵真》中还是嵌入他的名字:


浑涵以蓄德,课实以求真。
 
      这一联表面上看是告诫我们做人做事的准则,实际上是希望吴涵真今后要好好做人做事,得到“蓄德”、“求真”的境界,意在鼓励。
      最为经典的是1933年,黄炎培一行在山东济南参加乡村建设协进会。会上,江问渔、李石曾、许仕廉、晏阳初、章元善、梁漱溟以及黄炎培自己被推为主席,对此,他戏集其姓名成一律:


晏起初阳早上台,荒江漱石许徘徊;
渔樵生事廉能乐,李杜文章善起衰。
任重岂愁溟渤远,扶元曾仗栋梁才;
之秦之楚非求仕,欲问黄农话劫灰。

 
      全诗56个字中就嵌入7个人的名字21个字。这七个人是中国当代乡村建设运动的代表和权威。黄炎培戏成一律,是借此对他们的赞扬和纪念。李石曾,著名教育家,故宫博物院创建人之一,早年曾发起和组织赴法勤工俭学运动。许仕廉,主要从事社会学、人口学的调查研究与教学工作。国立武昌师范大学教授,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参与农村建设委员会的设计工作。晏阳初,世界著名的中国平民教育家和乡村建设家,在河北定县(今定州市)开展乡村平民教育实验。章元善,实业部合作司司长、经济部商业司司长。梁漱溟,筹办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院长,积极倡导乡村建设运动。
 
      黄炎培还运用他渊博的历史知识,把历史上名人嵌入对联。如:

巢鸟叫绕曹操高调,友衷优游刘秀幽求。
 
      联中就有一代枭雄曹操、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名字。
      黄炎培除了用名人、同事、朋友的名字成趣联外,还把他的小外孙张孔来名字也制成趣联:


 生民以来未有孔,为仁难与堂乎张。


 
   
        编辑:王元萍  2017.3.2
    (
 转自:周兴龙   
首发于《团结报》“文史e家”微信号)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