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把南京保卫战列入第二批国家级抗战名录

发布时间:2014-09-03 15:21   本文被浏览过:

来源:南报网   作者:吕宁丰  责任编辑:朱皓    图:莫非





9月2日,由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举办的“弘扬抗战精神,实现民族复兴——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记者获悉,参会专家学者表示,借助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公布的契机,争取早日把南京保卫战列入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名录。

在宁专家学者表示 建议把南京保卫战列入第二批国家级抗战名录

      南报网讯(记者 吕宁丰)既感到欣慰,又感到遗憾。9月2日,由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举办的“弘扬抗战精神,实现民族复兴——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记者获悉,参会专家学者表示,借助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公布的契机,争取早日把南京保卫战列入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名录。

抗日战争正面战场22次会战,南京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

      “长达8年的全面抗日战争,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战争。”省社科院研究所、江苏省中国近代史学会副会长孙宅巍说,9月1日,国家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及在抗日战争中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自己仔细进行了对比,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南京有4处,占了全国二十分之一;全省有7家,南京占一半以上,说明南京在抗战中具有举足轻重作用。同时,本着尊重历史,肯定国民党领导的军队在正面战场作战的历史,公布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国民党将士有97名,占了三分之一,其中不少人为保卫南京献出了生命,这些人都是民族英雄,值得后人缅怀和纪念。“作为一名史学研究者,非常高兴看到多年研究成果受到国家肯定。”孙宅巍如是说。

专家学者走出书斋,充分发挥民间团体的作用

      当天举行学术研讨会,主办方专门邀请了一位民间人士张定胜参会,成为一大看点。南京保卫战是抗战正面战场22次会战之一,1937年12月,中国守军为了保卫南京,和日军展开殊死的搏斗。然而,由于其后发生的南京大屠杀太过惨烈,南京保卫战血战的历史,并不广为人所知。从1986年起,张定胜自发组织了一个民间团队,去寻找南京保卫战的战场痕迹,以佐证历史资料,尽量还原历史的碎片,28年努力共发现了230多处战场遗迹。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经盛鸿说,今年5月,自己随“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实地寻访,在中山门外沿着城墙,向南走了大约300米发现,自墙基3米以上的,有一段宽15——20米的墙体是修补过的,这与1939年城墙维修后的验收报告中的记载相吻合。“这里就是当年日军轰开中山门附近城墙,进入南京城的一个‘突破口’”。经盛鸿说,历史研究不能从史料到史料,专家学者应该走出书斋,充分发挥民间团体的作用,通过实地调查掌握证据确凿材料,南京保卫战距今已过去77年了,现在不抓紧时间去寻访这些遗迹,可能就来不及了。

让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成为南京旅游新名片

      “南京保卫战和南京大屠杀是密切相关的。”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教授李继锋说,目前情况看,前者研究很充分,后者滞后亟待加强。抗战中由于南京是民国政府首都,地位特殊,1937年南京保卫战除了在中华门、雨花台留下大量战争遗迹之外,像紫金山天文台、中山陵碉堡群,光华门、城南老门东、海福巷原国民党工兵学校的旧址等地,都发生过激烈巷战,这些遗址都值得保存,成为南京保卫战申报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最好史料。

      李继锋认为,南京有4处设施、遗址进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名录,极大提升了城市影响力,成为南京旅游新名片。遗憾的是,目前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尚在部队大院里不对外开放,建议军地双方协商,尽早把这一遗址对外开放,满足中外游客游览的需求。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