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献展”在社区开展

发布时间:2023-02-04 14:45   本文被浏览过:

    时值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由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联合举办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献展”在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新河社区举行。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任邢光龙出席“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献展”开展仪式,并为省党史教育基地——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授牌。省委党史工办一级巡视员万建清,南京市委党史工办主任徐春、副主任吴伟,南京市博物总馆党委书记、馆长许强,雨花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时丹,区政协副主席孙红霞,区委党史办主任陈明太,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以及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和铁心桥街道及新河社区的工作人员共60余人出席开展仪式。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吴先斌馆长在展览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那么“博物馆的力量”从哪里来,我个人认为“博物馆的力量”是从历史文化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了让社区的群众不出家门口就能了解党的历史,知晓党的光辉历程,理解党的初心。我们博物馆联合区政协铁心桥街道工委、硅基智能公司在新河社区共同举办《中流砥柱——中共抗战文献展》,本次展览共有三大部分组成,共计运用历史图片66张,展出文物近30件,其中许多稀见文物是博物馆首次公开。展览虽小,内容丰富,规模不大,意义重大。
    我们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是一家2006年创办的社会组织,16年来得到雨花台区历任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省市区党史办同志的关心,特别是雨花政协的厚爱,博物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拥有馆藏文物6270件,抗战图书4万册,抗战老兵口述史1,600多位。博物馆除现有的固定展陈外,我们还有《青春热血保家乡》,《典籍里的红色中国》二个大型展陈正在全国巡展。这次我博物馆制作的第三个临时展陈,第一站进入新河社区,也是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党史教育要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常学常新,永葆初心,让人们从伟大的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共同打造我们的美好家园。
    我们不忘记历史,历史也不会忘记我们。过一会儿,省党史办将授予我们博物馆为“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我作为博物馆的馆长倍感光荣。责任在肩,目标在前,我们将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区党史办要求挖掘好党史,宣传好党史,运用好党史,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引领我们一起向未来!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莅临活动现场,我也没有什么可回报给大家的,唯一的回报只有努力工作,不负众领导的期望!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