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圆梦中华”读书分享会 在我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04 10:32   本文被浏览过: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12月10日,由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书香全民阅读基金会、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共同主办的“勿忘国耻,圆梦中华”读书分享会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成功举行。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临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5周年纪念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读书分享会号召读者与嘉宾——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主持人、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刘成,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世界经济与政治教研部教授杨夏鸣,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作家、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理事、三江学院网络文学院院长周丽一同通过阅读,缅怀无辜死难者,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铭记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永记民族之殇,共圆复兴之梦!
    十四年抗战史与这段历史相伴的民族记忆,深刻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灵魂。许多文学作品描写了这段历史以及这段历史中中华民族勇敢顽强的抗争,艰苦卓绝的奋战。在各位嘉宾眼中,书写这段历史、阅读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意义重大。
    分享会上,吴先斌表示: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从2006年创办至今已16年,总共收集与抗战有关的图书与文字资料4万多册,这些史料都为将来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史料依据,它们不仅记录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沉重的一段岁月,也激励着当代读者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为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人类正义而不断奋斗。吴先斌说:“我希望历史能够借文学的翅膀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了解战争的痛与和平的幸福。”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纪念、尊崇、学习英雄烈士,厚植爱党、爱国情感有着不可忽视的现实意义,周丽认为:“文学创作可以帮助传承红色精神与红色基因,关于历史的真实记录是铁证如山,不容置疑的,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基准,而文学创作是一种发挥,它能更多地带给年轻人一些不一样的视角,让他们走进历史,感受历史,沉浸在历史中,使历史更有温度。”
    和平,自古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中,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核心诉求之一,也是文学作品中永恒的主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在刘成看来,我们应该从历史中吸取和平的力量,并通过阅读、学习进一步认识和平、理解和平,从而走向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牢记过去创伤的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和平。创建和平的世界是对过去创伤历史的一种最好的纪念和修复。和平不只是战争的不在场,和平意味着更多跟我们有关的内容,比方说消除贫困,消除各种不平等。它意味着创建了一个更好的人和自然的共生环境、一个更美好的空间,所有的人在这空间当中可以更加幸福和有尊严地生存。”
    党的二十大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壮丽图景。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正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杨夏鸣教授认为学习、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对于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分享会上,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代表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江苏省书香全民阅读基金会向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赠书。
    来自南京芳草园小学与明道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情真意切的开场朗诵《祖国抒怀》。
    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萍、副秘书长刘锋,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徐开利、秘书长杨长进等领导出席活动。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