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首发式暨座谈会在我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23 15:16   本文被浏览过:

2020年75日下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新书座谈会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行。一卷不该被忘却的历史,凝重铺展开来。
         寻访的25位老兵中超过三分之二已经离世    “2016年至今,我们已经抢救采访了近1400名抗战老兵,足迹几乎遍布全国,行走22万公里。这本书收录的25位南京保卫战幸存老兵口述史是我们抢救采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本书的编著者之一、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连红轻轻翻着书,难掩激动。
         据张连红透露,这25位老人居住在全国12个省、直辖市,“当年他们参加南京保卫战之时,风华正茂,其中年龄最大的是1908年出生的杨昌文老人,最小的是1923年出生参加南京保卫战时只有14岁的胡伟老人,遗憾的是,25位老兵中超过三分之二已经离世”。
      “真的是抢救历史,和时间赛跑,我采访的9位老人都已经离开了。”该书编著者之一、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团长张定胜从2013年开始陆续与这些老兵取得联系、整理口述史。在南京周边坚持抗战遗迹的寻访研究三十多年,张定胜感慨良多,“我看过无数档案史料,但这次寻访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老兵更有色彩,他们都是鲜活的历史,有着一线士兵朴实的思想和情感,‘人’去描述这段历史,你会发现战争残酷背后其他的细节”。
     “同以往南京保卫战档案和参加南京保卫战官兵回忆相比,这本书对南京保卫战史的研究具有不可取代的价值。”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孙宅巍在座谈会上谈到,一方面普通士兵南京保卫战的战场体验填补了南京保卫战史料的空缺,另一方面宪兵、勤务兵、警卫兵、卫生兵等不同兵种的战场体验极大丰富了南京保卫战的多面性。
      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国记忆,也是世界记忆,今年6月30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牵头的数据平台已通过各项验收。“目前进行了一年的电子化,接下来全网关于南京大屠杀相关论文史料也会被收录进来,免费开放,未来平台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研究的档案数据中心,全球研究这个课题的人都能够参与进来。”张建军表示。


 

交汇点记者 黄欢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