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江苏省委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座谈会在我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23 15:18   本文被浏览过:

      2019年12月12日,在第6个国家公祭日来临前,以国家公祭日提案获评全国政协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为契机,12月12日,民建江苏省委在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活动分会场召开“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座谈会。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省委主委洪慧民,国家公祭日提案人、民建省委原主委赵龙等出席会议。

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讲话
  张少琴在会上指出,国际公祭日提案获评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殊为不易,是赵龙本人的荣誉,也是民建的荣誉。赵龙同志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也正是民建价值理念的体现。他在讲话中还充分肯定了民建江苏省委在创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所做出的努力。他希望民建江苏省委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民建江苏省委主委洪慧民同志讲话
       洪慧民在座谈会上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民建江苏省委近几年来参政议政工作成果,并表示要进一步推进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优良传统,坚守“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初心和信念,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志,为国家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不负民建老一辈对后来者的期望。

 赵龙同志发言
  会上,赵龙回顾了提案提出过程,他说,当时写提案的动机主要有三点,一是出于中国人的良知。南京大屠杀是一场旷世浩劫,是刻骨铭心的历史悲剧。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深感悲愤和耻辱,是中国人的良知促使我提起笔来奋笔疾书。二是出自政协委员的职责。作为来自江苏、生活工作在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有责任也更有条件向国人呼吁,向高层进言。我若不为,更待何人?三是出自普通人的常识。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惨绝人寰的反人类罪行。这不仅是南京之痛,也是全国之痛; 不仅是南京之悼,更应为国人之悼。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和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死难者和平纪念馆均为国家级纪念馆和世界纪念性遗产。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悼念活动,无论是规格和规模上都同他本身的重大历史警示意义不相适应,这是显而易见的。
  国家公祭日作为法定的庄严肃穆的全国性纪念活动,已经是第六个年头,赵龙希望:要以国家公祭日为契机,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爱国主义教育,把珍惜和平、敬畏生命、捍卫人类尊严的理念融入进去,要与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联系起来,使国人的爱国情怀更有理性、更有气度、更有感召力和影响力。
  抗战历史惊心动魄、可歌可泣,值得后人永远缅怀。尊重事实,正视历史;保护见证,启迪未来,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赵龙说,他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除了国家公祭日提案外,还提出了《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升格为国家纪念馆并申报世界警示性文化遗产的建议》等6件有关抗战的提案,恳切希望政协、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创造条件,使之早日实现。
  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国家公祭日提案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社会贡献以及爱国主义在新时代里的新内涵。

吴先斌同志发言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说,设立国家公祭日,一是常态化的对日军暴行的谴责,二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体现了国家对生命的尊重,三是让世界能够充分理解、尊重、同情这段苦难,四是对和平的呼唤。
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南京市委主委杨平同志发言
  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南京市委主委杨平表示,作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举办地,南京把对同胞的记忆、缅怀,对历史的认知、反思,对未来的期许、祈愿,更深刻地融入到这座城市的血脉和精神中去,成为城市的珍贵遗产。2018年,第五个国家公祭日当天,《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正式实施,南京正式通过地方立法形式来保障公祭活动,更具有鲜明的社会价值导向意义。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文物部主任艾德林同志发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文物部主任艾德林表示,赵龙主委始终关注与国家、民族相关的宏大主题,多次提出有关留住抗日战争历史记忆的提案,这份情怀值得我们学习。

省政府参事室参事许长新同志发言
  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参事许长新表示,国家公祭日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激励更多的仁人志士更好更优地参政议政。设立国家公祭日,是把大屠杀暴行这样一种负资产转变成国人永远牢记的历史,要让当代中国人和我们的子孙后代牢记落后不仅会挨打,还会产生很多的负资产,要清醒认识到人类命运一定是共同体,主权和人权是不可分割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需要有完整的主权来保障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要在新时代里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张连红同志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张连红教授表示,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意义重大,他将民间的个体记忆,家庭、村庄、城市的集体记忆上升为国家记忆,从中产生的民族力量不可低估。

民建省委老同志陶克中同志发言
  民建省委老同志陶克中在发言中说到,他与赵龙主委共事了近20年,赵主委有关国家公祭日等一系列提案,充分体现了民建代表性人士的政治品质和政治智慧。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魏晓蕾同志发言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魏晓蕾说,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在开展全民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社院义不容辞。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