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3-16 17:29   本文被浏览过:

 
      单位也好,个人也罢,要想保持昂扬的情绪,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是一个重要的激励方法。2017年,博物馆十四名员工一条心齐努力,成绩斐然,社会有嘉许、朋友有点赞。
      人们要想明白未来,唯一途径就是总结过去。2017年,博物馆在困难中成长,在成长中求空间。博物馆虽是承载民族苦难的历史,但我们从业人员从不认为是件苦差事,每位馆员都热情饱满、热爱文博、关注历史、敬畏先烈。回望这一年,始终坚持“四千万”精神,努力做好每一天工作。
 
征集文物·千辛万苦
     “今藏一张纸,未来万卷书”。我馆始终不遗余力地在全国征集与抗战相关的文物与书籍。2017年新增了文物532件,博物馆在北京征集到日军“卢沟桥事变”布告,是日军侵华的罪证,通过这件文物,人们可以更真切地了解“卢沟桥事变”的真相和日军的企图。
      杭州师范大学袁成毅教授将珍藏二十多年的华裔作家张纯如签名著作《南京大屠杀》捐赠给博物馆,南艺画家王浩辉教授向博物馆捐赠大型油画《南京保卫战》,青年画家倪蓓蓓捐赠油画《峥嵘》,文史作家缪时方向博物馆捐赠刻有第十六师团字样的香炉。
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侵华日军士兵武藤秋一之子田中信幸(随妻姓)专程来博物馆参观,并捐赠给博物馆300多件文物,其中有100多封军信对研究日本慰安所情况,进一步了解日军在慰安所的活动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田中信幸还替父亲向南京人民写下了道歉信,他在信中表示“我的父亲作为日军第六师团士兵参加了针对南京人民的侵略加害行为,对此我表示深刻的反省和谢罪。
      篆刻家童迅先生将其潜心数年创作的254位在抗战中殉国的中国将军之印,捐赠给了博物馆,让后人永记先烈之名。
此外,博物馆还陆续从长沙、广州、衡阳、建水等地征集到日军114师团“膏药旗”旗、南京保卫战副参谋长余念慈的墨盒、南京保卫战牺牲的雷鸣球荣哀状等重要文物,大大丰富了关于南京保卫战的文物收藏,还有中国军队的钢盔、远征军煤油灯、抗战建国花瓶、教导总队“国难当头”脸盆,还有日军的头盔、115野炮弹筒、70山炮弹筒、饭盒、棉袜、木桶、遗留在南京的木屐等侵略和生活用品。
      徽章,是带有纪念意义的章形纪念品。每个纪念章就是一件事,每个纪念章都有自己的故事。2017年,我馆征集到抗战徽章56枚,包括中山陵保卫大队章、青海省抗日演讲章、二十九年流血纪念章、二十九军抗战负伤纪念章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最具价值的“金陵师管区证章”和“1935年南京秋季大演习章”,是突出博物馆地域收藏的重要文物,“腾冲光复纪念章”也是现存于世的孤品,还有现在已经比较罕见的“二十九军喜峰口战役纪念章”等。
      2017年,博物馆共征集到文献、书籍共1700多册,其中文献达到51本,有不少都是留存在世的孤本。博物馆在北京征集的还有《第八路军平型关血战》、《41年1月1日抗战日报》、《胜利周年纪念手册》、《抗日画报(彭德怀)》、1938年7月1版《论持久战》等文献。
      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说:“历史孕育真理,它能和时间抗衡,把遗闻旧事保藏下来,它是往古的迹象、当代的鉴戒、后世的教训”。央视感动中国人物王选老师捐赠给博物馆一套有关1943年卫河流域战争灾难调查的书籍《大贱年》。这套书籍是以寻访战争亲历者,记录其口述历史为主要手段的区域性社会调查。

     △ 王浩辉先生油画作品《南京保卫战》

 

    △ 博物馆2017年新收集的抗战徽章

 

     △ 侵华日军后代田中信幸捐给博物馆300多件文物
 
宣传历史·千言万语
     作为一种最直接的宣传方式,接待参观是博物馆的主要功能。2017年,博物馆共接待观众35000多人,其中来自民建及其他党派的观众3700多人,未成年观众13000多人,日本观众600多人,欧洲观众30多人,还有多家报社在博物馆设立小记者实习基地。
     国际和平学之父约翰·加尔通、中国著名收藏家樊建川先后访问我馆。有感于我馆的民间性,加尔通在临别时特地在留言簿上写道:“非常非常令人印象深刻,如此完整,一个引领时代的展览,展现了历史背景和复杂性,包括了各方—不仅有日军士兵,还有不穿军装的平民。”
     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会长贺英明在留言中写到,“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是一个没有未来的民族,铭记中国人民的苦难,向为国捐躯的军民致敬!”
     不仅接待访客参观,我馆还多次举办活动,并走出去宣传。包括积极协助南京市委宣传部举办爱国教育主题活动《朗诵抗战家书》,协助南京档案局举办《全面抗战中的南京记忆》主题展,并提供40件文物参展等。年间,馆长吴先斌在台湾会见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及前国民党副主席、蒋介石之孙蒋孝严,就抗战、爱国话题进行深度沟通。我馆与日本友好人士共同举办4场市民对话会,一起探讨历史,共祈和平。
     罪恶可以宽恕,历史不能被遗忘。只有知道战争的痛苦,才会对和平永远的期盼。自从2014年赴日举办《为了和平揭露战争》展览起,我馆已经连续4年赴日办展7场。2017年,我馆在日本名古屋、广岛两地再办两场展览,其中,在广岛举办的名为《被封存的记忆--不再让南京悲剧重演》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引起了中国外交部高度充实,并给予了积极评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南京日报、现代快报进行了现场报道。
     2017年5月26日是民族英雄戴安澜殉国75周年纪念日,为纪念戴安澜将军丰功伟绩,弘扬抗战精神,我馆会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全国黄埔同学会、江苏省黄埔同学会共同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戴安澜将军殉国75周年座谈会》,并前往芜湖戴将军墓前祭奠。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纪念戴安澜将军,博物馆制作了纪念戴安澜将军殉国75周年纪念章,戴家亲属将将军生前的行军床及美军铁桶捐赠给博物馆。
     历史没有哲学便会失去魅力,博物馆没有活动便会失去价值。2017年,我馆还举办了7期《抗战大讲堂》,陆续邀请到程兆奇、沈克尼、张建军、叶铭、徐有威、经盛鸿等学术界大咖为南京市民讲述历史课。每一期讲堂不仅座无虚席,反响强烈。截至2017年12月底,抗战大讲堂一共举办23期,现场观众近2900人次,形成72万字的文字量,讲课内容放到互联网上供网民阅读。江苏省社科联专门为博物馆制作印刷《抗战大讲堂》宣传册,为进一步传播抗战知识提供了更广阔的渠道。
     2017年,博物馆在国内外多地进行十余场报告和演讲。馆长吴先斌在日本广岛、熊本等地作报告4场;赴研究日本问题最权威之地韩国翰林大学参加《东亚和平》论坛,并受邀在会上做15分钟主题发言;为南京民建会员做《以历史之名立报国之志》报告会;专程赶赴山东大学进行《中国民间抗战记忆》的报告;参加在南京钟山宾馆举行的第三届人权博览会,并做《只有知道战争罪恶的人才会反对战争》主题报告;为南师附中300名学生上历史公开课等。副馆长薛刚先后赴力学小学、南师大、万象书坊、广州黄埔军校口述历史研讨会、江苏省口述历史年会、家春秋南京大学口述工作坊等地进行抗战老兵口述史和抗战历史主题的报告。
     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义务馆员的支持,我们在全国各地招募了120名义务馆员。其中江苏38人、湖南15人、安徽15人、浙江7人、广西6人、江西5人、河南5人、山东4人、贵州4人、山西3人、湖北2人、河北2人、广东2人、云南2人、陕西2人、辽宁2人、重庆1人、宁夏1人、甘肃1人、新疆1人、福建1人、北京1人。全体义务馆员凭着家国情怀、仁慈爱心,在抗战老兵口述影像采访、抗战老兵口述文字整理、抗战文物收集、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微文推广等方面,给予了博物馆很多无私的帮助,在此,向全体义务馆员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 国际和平学之父约翰·加尔通先生参观博物馆并题词

        △ 馆长吴先斌在台湾与马英九会谈合影

    △ 2017年9月3日在博物馆举行的朗诵“抗战家书“活动

    △ 央视对博物馆在广岛举办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进行报道

抢救历史·千山万水
     幸存抗战老兵是抗战历史最后的见证人,也是抗战精神最后的原始载体,随着时间的流逝,抗战老兵正在日渐凋零。进行抗战老兵口述史的抢救性影像采集、抗战老兵手印采集,是记载战争细节最后的机会,对抗战老兵的关怀、对抗战精神的学习,也是后代人应尽的义务。我馆自成立之日起,采访并慰问抗战老兵,是博物馆工作的重中之重。
     整个2017年,我馆抗战老兵口述史采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由博物馆、南师大等志愿者组成的三个抗战老兵口述历史摄制组南下北上,冬冒严寒、夏顶酷暑,历尽千山万水,辗转北京、重庆、江苏、安徽、浙江、山东、陕西、河南、湖南、湖北、江西、贵州、广西等省份120余个市县,行程共50000余公里,共采访到老兵406人,采集到影像素材50000余分钟,图片6000余幅,已形成口述历史文字稿300余万字。
     这406名老兵,涉及抗战时期国民革命军陆军正规建制及敌后武装的各个序列部队,以及敌后民众抗日武装、空军各系统、伞兵、战时后勤保障、征兵系统、战地服务等。其中,正面战场抗战老兵321人,敌后抗战老兵85人(其中八路军59人、新四军26人),年龄最大的110岁,最小的85岁,其中女性13人。他们的叙述几乎涵盖全民族抗战的全过程,包括西安事变、卢沟桥事变、22次大型会战、百团大战、敌后抗战根据地、延安革命根据地、滇缅作战、印度兰姆伽受训、西南大后方、受降仪式、情报工作系统、解救国际难民等。
    在采访老兵过程中,发现6位是参加过南京保卫战的老兵,使博物馆南京保卫战的老兵影像资料达12人。
    10月29日至11月7日,现居台湾的99岁高龄的抗战老兵郝柏村,率团回到大陆,途径上海、南京、徐州、枣庄、郑州、安阳、中条山、登封等地弘扬抗战精神,宣讲民族大义,我馆被特许全程记录跟拍郝柏村将军重返抗日战场,并对他进行口述史采访。
   慰问和帮助抗战老兵,是博物馆长期坚持不辍的公益行动。2017年,博物馆与江苏民建、爱德基金会在阿里巴巴网络募捐平台共计募集57万余元;博物馆与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于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募捐共11万余元;全部用于600多位抗战老兵慰问活动。9月1日,博物馆和江苏民建共同慰问抗战老兵10人,送上慰问金及物资12080元。博物馆还积极为抗战老兵郑万隆向有关部门申请“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拿到纪念章的当天,老人在病榻上写道:“感谢党和政府对抗战老兵的关心,今天是我的第二个生日”。
   社会事业大家做,社会才会有健康文明的发展。在采集抗战老兵口述史的过程中,摄制组还受到南师大致远社、江南大学服西致远社、山大威海国家记忆寻访团、山大威海暖兵筑梦志愿者服务团、阜阳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天长市民政局、桂林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来宾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广西壹方公益、柳州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宁波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同泰嘉陵抗战老兵纪念园、九江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萍乡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婺源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京津冀关爱抗战老兵执行团队、重庆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UCSV抗战老兵关爱团、关爱抗战老兵湖北志愿者团队、河南红山石助老服务中心、湖南老兵之家、贵州关注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武警工程大学、各地干休所领导同志、各地新四军研究会等单位及个人的大力协助,在此鸣谢。
    特别感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对我馆工作给予了巨大的、全面的、有力的支持,使我馆工作上有了新动力、精神上有了新面貌。

    △ 博物馆口述历史工作室摄制组人员在无锡采访老兵

    △ 摄制组人员采访99岁高龄的郝伯村将军

     △ 摄制组人员远赴广西柳州采访抗战老兵章芝根
     △ 博物馆对山东枣庄贫困抗战老兵陈立付进行慰问活动

和平教育·千方万法
     我们把短暂的时光献给了历史,历史给了我们永恒的启示。博物馆是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多所大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力学小学、御水湾小学、中山小学、游府西街小学、铁心桥小学、中华中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农业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南京青少年宫等多个学校、单位组织学生来博物馆参观学习,进行社会实践。      
     力学小学在“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和“纪念抗战胜利72周年”系列活动中,还邀请我馆工作人员以《英雄故事我来讲·红色精神代代传》为主题,为一年级学生举办主题队课活动,我馆亦邀请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之女陆玲女士讲述母亲当年的遭遇。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450位高中学生专程来馆参观,博物馆特意为同学们准备了馆刊《抗战》、《老兵画册》等参考资料,供他们学习。
     2017年12月13日,是第4个国家公祭日,馆长吴先斌受邀参加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国家公祭活动,并为江苏电视台荔枝新闻网撰写题为《扩大历史共识,浇筑和平根基》的新闻评论,以民间独特的视角,论述在坚持捍卫历史的原则下,多思维看待日本现今社会,博物馆向社会发放1000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八十周年祭”纪念章。
     搜集历史是为了宣传历史,让更多的人能关注历史,从历史中找到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5月5日,博物馆向江苏省档案局移交172位抗战老兵口述历史数据,把馆藏的口述历史与社会共享,博物馆向实现“成而不有”的境界迈出了第一步。
     2017年,媒体依然密切关注我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南方周末、文汇报、人民政协报等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持续报道我馆事迹,中国日报还以英文的形式介绍我馆。
     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在传播历史中得到很好的运用。2017年,我馆刊物《抗战》出版6期,公众号共推送文章72篇。尤其是新媒体传播方面取得显著成绩。8月15日是日本投降日,针对这个日子推送的文章《这一天我们胜利了!解气!》点击阅读量近4万人,堪为专业博物馆公众号阅读的顶峰,创历史之最。
     随着我馆为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越来越多的国外媒体从不同的角度关注到博物馆。11月29日,我馆详细解答日本《自由》月刊记者提问,并重申搜集史料是为反对军国主义、反对法西斯,实现人类永远和平的愿望。
博物馆为日籍女教师松冈环来南京调查日军犯罪提供后勤服务,并向市府有关单位写推荐信,推荐松冈环获得南京公共外交“梧桐奖”。
     2017年,我馆还荣获多项集体荣誉和个人荣誉,包括2017年度南京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先进集体,馆员王元萍获评2017年度社会科学普及先进个人,义务讲解员陈刚获评南京市2017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两年多来,陈刚放弃休息80余天,为来自不同国家、地区,不同行业的1000多名观众义务讲解130余场,并写就讲解日记进行再次传播。这一年,馆长吴先斌被推荐为江苏省政协委员。
    “众人拾柴火焰高”,2017年,博物馆收到南京市文广新局35万元、市长专用金20万元、江苏省民建3万元、南京市民建3万元、江苏省社科联1.5万元、南京市社科联1万元。爱德基金会《纪念抗战文化专项基金》77529元。胡丰雷2000元、王庭俊2000元、王荩钢2000元、高春燕500元、高振中300元、邓一三300元、方阳2500元、燃犀读书会4800元。根据捐助人意向,善款用于博物馆公益活动和慰问贫困抗战老兵,向捐助人报告善款使用情况。

    △ 博物馆制作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纪念章

    △ 博物馆馆刊《抗战》报(目前已经发行31期)

    △ 日籍女教师松冈环在南京接受“南京公共外交梧桐奖”颁奖

    △ 博物馆每年接待上万名南京市中小学学生来馆参观
 
     马克思说:“我们不能选择历史,但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不能选定时代来创造事业,但是我们可以给这个时代注入新的定义,重新演绎我们的生活方式”2018年博物馆在文物征集上要有新突破,学术理论要有新标高,宣传教育上要有新思路,馆务建设要有新起点。 2018年,我们继续理想不灭,奋斗不止,用非常之胆识,从事非常之事业,懂历史、知未来,唯有进步才不辜负我们日日夜夜的努力,唯有光荣才对得起南京城每一位父老乡亲的期待。

 
                                                                                                                                                                                          编辑:吴先斌、赵静娴、莫非、薛刚、王元萍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