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杨天石《中国抗战与美英苏三大国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2-11-29 11:32   本文被浏览过:

主办单位: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季我努学社
联合主办单位: 爱德基金会、超星数字图书馆、中信数字出版、拇指阅读、《历史教学问题》杂志、《温故》杂志、《新华月报》杂志、凤凰历史频道、 腾讯历史频道、网易博客频道、中华军事频道等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季我努沙龙     学术讲座第1期
中国抗战与美英苏三大国的关系   
主讲嘉宾:杨天石教授
时间:2015年6月14日上午9:30-12:00

 
内容简介: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中国将举办盛大的纪念活动,纪念这场赋予民族新生的伟大战争的胜利。杨天石先生作为最著名的民国史专家,对于抗战时期的中国与美英苏三大国关系具有极为深入的研究,杨先生依据蒋介石日记及其他一手的文献及档案材料,将向读者朋友解读抗战时期的中美英苏四大国的关系。
主讲人简介:
杨天石,江苏东台人,蜚声国际的著名历史学家,被誉为“蒋介石研究第一人”,中国近现代史泰斗。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长期研究中国文化史与中国近代史,著书数十种。其《找寻真实的蒋介石》已出版3辑,多次获得“香港书奖”、“最受关注的学术著作”等奖励。近著《还原13个历史真相》同时获香港《亚洲周刊》及大陆《作家文摘》2014年十大好书奖。

 
    6月1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著名民国史专家杨天石先生在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进行了题为“中国抗战与美英苏三大国关系”的讲演。中国近代史学会荣誉会长、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张宪文先生作了精彩的点评。此次讲座由季我努学社、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重庆出版集团北京公司主办,南京各界逾200人聆听讲座。此次讲演,为季我努学社和越众影像馆等机构联合主办的季我努沙龙抗战名家巡回讲演第一场。本文择其要点,编成短史记,以飨读者。
 
珍珠港事件爆发的中国因素
    在中国全面抗战爆发后,英美两国长期对日妥协。1941年11月20日前后,美国的罗斯福总统亲手写了一个备忘录给国务卿赫尔,准备恢复美国与日本的经济关系。随后,赫尔又提出维持三个月的临时过渡办法——美国同意修改冻结日本在美资产的命令,解冻日本当时存在美国的1.3亿美元财产,并且提出美国将向日本提供一定数量的民用石油。蒋介石获悉此消息,立即给驻美大使连发两份电报,表示抗议,并且要求美国政府马上表明对日决不妥协的态度,蒋介石警告美国政府,如果美国政府解冻日本资产,恢复美日贸易,向日本提供石油,中国的抗战就要前功尽弃了。
    中国政府提出抗议后,罗斯福总统迅速与胡适、宋子文进行会谈,承认“临时过渡办法”确有缺点。罗斯福总统解释,之所以对日妥协,目的是为了保护滇缅公路。宋子文当即正色告诫罗斯福,一旦美国放松对日制裁,中国宁愿独自抵抗日军的攻击。英国首相丘吉尔也认为美国的让步欠妥,他从全球战略的角度提醒美国:如果中国垮了,英美的共同危险就增加了,欧洲战场就危险了。于是罗斯福放弃了对日妥协的念头,抛弃了“临时过渡办法”。
    日本很愤怒,认为美国已经彻底地成为了蒋介石的代言人,日本通过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支那事变”攫取的一切都将化为流水,日本驻美大使向美国国务卿递交了天皇诏书和最后通牒,随即进行了珍珠港的偷袭。杨先生强调,日本突袭珍珠港为什么发生在12月初,是因为美国的政府接受了中国的意见。
 
中国率先倡议建立反法西斯同盟
    中国是最早也最积极的呼吁建立反法西斯同盟的国家。1937年淞沪抗战失败后,南京危机,国民政府迁都重庆。蒋介石思考中国的前途,认为现在的侵略国家的对面一定会产生一个英美法苏中的联合阵线,他还相信,随着形势的发展,反法西斯同盟一定会建立。珍珠港事变之后,中国政府竭力呼吁英美苏等国家共同对法西斯国家作战。1941年12月16日,罗斯福回应蒋介石,建议中国政府在重庆召集一个联合军事会议,在会议上产生一个永久机构,设计和指挥英美苏中共同作战。31日,罗斯福又将宋子文请到白宫商量《联合国家宣言》,宋子文当场表示,现在就可代表中国政府签约。最终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中国的抗战由此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同情和支持,得到了最坚强的保证。杨先生说,中国实际上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真正的发起国,第一发起国。
 
中国始终忠诚于盟国
    德国对英美发起闪击作战之后,英法惨败,法国六个星期就投降了。当时中国政府内部就有人主张中国改变外交路线,和德国结盟,最有代表性的两位人物,一位是孙中山的公子孙科,另外一位是白崇禧。蒋介石予以否决,蒋介石强调,中国立国的精神是仁厚,英法虽然打败了,但是我们还是要帮助他们。蒋介石召见英国大使卡尔,他说,我们中国人素讲信义,不屈服于强国之威胁,法国屈服之后,中国的领导层确实有人主张重新考虑我国的国策,但是我们仍将坚守与盟国合作的原则。
    苏联被德国打到莫斯科,形势也很危险的时候,蒋介石亲自到苏联驻重庆的大使馆,请大使馆外交人员吃饭,并给他们演戏,抚慰苏联外交官。蒋介石在日记里说,我国在苏联被德国人侵略打了败仗的情况下,不计较过去,而且有道义对待它,这个是中华民族的大无畏精神,我绝对不能让它丢掉。我们对苏联抱之以道义,苏联如何想,这个不是我们考虑的。蒋介石坚持联合苏联。1943年蒋介石派傅秉常出任驻苏大使,并说现在及战后对苏联均应友好合作。抗战期间,为了联合苏联,蒋介石表示,对苏货物交换可以吃点亏,给苏联利益,给它方便。蒋介石还决定和苏联商讨缔结二十年的互不侵犯协定。
 
蒋介石秘密资助德国地下反纳粹运动
    在1942年,希特勒的助手戈林派助手洋克与蒋介石的亲信桂永清接触,德国当时设想向印度进军,希望中国从缅甸方面进攻印度,国民政府予以拒绝。德国的如意算盘是,把中国拉近法西斯阵营方面作战,让西方的法西斯德国和东方的法西斯日本在印度会师,然后合兵攻击中东,占领埃及,将苏联和反法西斯同盟国家隔绝开了,孤立苏联。蒋介石拒绝德国人的拉拢,不和德国人合作。蒋介石不仅不和纳粹合作,而且还支持德国的地下反纳粹运动。当时德国的地下反纳粹运动计划暗杀希特勒,建立一个没有希特勒的德国。蒋介石知道这一事情后,指示宋子文,要帮助反纳粹的德国人员,宋子文遵照蒋介石的指示向他们提供了经济方面的支持。
美苏英对中国抗战的援助
    苏联、美国、英国对中国抗战的援助,分经济、军事、人员、道义几个方面。
    苏联是最早援助中国的国家。苏联从1937年9月到1941年6月,援助飞机1235架,大炮1600门、机枪14000挺、步枪5万支,子弹1亿8千万发,借款一亿七千三百余万美元。
    美国从1941年5月至战争的结束,美国援华的租借物资和劳务的总计8.46亿美元,其中的各种军用装备价值5.17亿美元,另外还有经济贷款6亿9千800万美元。美国对中国人员方面的援助,最显著的是陈纳德的飞虎队,他们在开辟驼峰航线、对抗日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了中国掌握了制空权。
    英国在欧洲的战场上对德作战,分4次向中国提供贷款1800万英镑。实际上英国在二战期间对中国没有一分钱的援助。
    苏联和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某种程度上弥补了中国与日本巨大的差距。当时的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日本是一个先进的现代的工业的国家,日本的工业总占产值高达了60亿美元,中国还不到日本的四分之一,为13.6亿美元。钢铁的产量日本是169万吨,中国只有4万吨,日本的年产飞机1580架,大口径火炮744门,坦克330辆,汽车95000辆,中国还没有能力生产一架飞机、火炮和汽车。所以说两国的经济力量、军事力量相差非常得远。
 
美苏两国对日本的军事打击
    美苏两国摧毁日军主力,为中国抗争胜利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日军的主力是谁摧毁的,首先是美国。美国在太平洋上进行的跳岛战斗,有效地占领了战略性质的岛屿,孤立了不具有战略价值的岛屿上的日军与后方的联系,打开了攻向日本本土的前进通道。举个例子,硫磺岛战役。1945年2月19日晨,在九百余战舰,两千余架飞机的支援下,美军以二十二万人之众的兵力,对只有两万多名日军驻守的、二十平方公里的硫磺岛发起了进攻,以伤亡2.8万人的代价全歼了岛上的2.2万名日军。美军在太平洋上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击溃了日军在太平洋上的主力。罗斯福在1945年8月6日,在广岛上投下了原子弹。所以说美军在摧毁日军战斗的意志方面起了巨大的作用。
    苏军出军东北歼灭关东军主力。1945年8月8日,莫洛托夫接见了日本驻苏大使,递交宣战书,150万苏军进攻中国东北,歼灭6万日军。8月15日中午12时,日本天皇宣布了投降诏书,60万余关东军成为了俘虏。
 
中国抗战的贡献
    从1937年冬到1940年冬,日本在中国的陆军,占陆军总数的78%,最高达94%。中国政府动员了正规军和游击队是500万人,一般性的战斗是38931次,主要的战役是111次,大的会战22次,中国的军队伤亡了338万,正面的战场上国民党牺牲上将8人,中将41人,少将71人,在正面的战场上,根据日方的统计,中国的军队消灭了日军133万,占日军在二战中伤亡总数195万的70%。正面的战场上共歼灭了日军少将以上的将领44人。
    由于中国战场的存在,阻碍了日军北进的计划,使苏联加强了欧洲的战场的兵力,避免了两面作战,苏联先后从远东的地区调集了54万人、5000门的大炮到欧洲,这对保卫苏联的国土和为苏联发动最后反攻,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战场上的存在,也延缓了日军的南进,为了英、美赢得了时间,为了美军轰炸了日本提供了机会,阻止了德、日两军在印度洋会师方面,有不容抹煞的功绩。
    斯大林曾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被中国困住的时候,我们才可以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丘吉尔说,“如果日本进取印度洋,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罗斯福对小罗斯福说:“假如没有中国,中国被打垮了,你们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的战场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并且一直冲向中东,日本和可以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反攻,把俄国完全的隔离,再斩断地中海的一切的交通线。”
    杨天石先生认为,中国战场的主要作用是打击日军、牵制日军、困住日军,它使日本侵略者的脚陷在了中国的战场上,使它没有办法和德国人合作进攻苏联。这是一方面,但是我们在回顾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的同时,我们不能夸大中国战场的作用。我有一次在北京接受一位日本记者的采访,我说,你们日本人给我们中国打败了。日本记者立即反驳我,他说,杨教授您讲得不对,我们日本是被美国打败的,不是中国打败的。日本的记者讲得不对,我们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的重要成员国,是战胜国。
    我们分析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分析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原因,要看到两个同盟的作用,没有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没有国共两党领导的抗战统一战线,中国的抗战不可能取得胜利。如果没有国际反法西斯联盟,没有美国、苏联、英国和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援助,我们不可能在八年之内取得胜利,我相信我们中国的抗战,会取得最终的胜利,但是时间会更长,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会更多。所以,我们今天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一定要了解的中国胜利的原因。有两个方面的合作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即国内的国共合作,与国际上的中、美、苏、英大合作。
 
    张宪文先生点评时,高度认同杨天石先生“中国抗战是国际和国内两个联盟发挥作用”的观点:国际上是中美英苏反法西斯大联盟,国内是国共两党携手合作的抗战统一战线,正是这两个联盟同时发挥作用,才赢得了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
    杨天石先生的代表作《追寻真实的蒋介石日记一》(插图增订版)即将在重庆社出版,敬请读者朋友关注。
 
    越众历史影像馆和季我努学社将在全国重点文化城市力争邀请70位史学名家举办抗战史讲座。所有讲座的预告及现场照片、讲演全文,都将在季我努学社和越众历史影像馆的博客、微信公众号、微信、微博上公布,敬请朋友们关注。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