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七日访“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之微感

发布时间:2014-06-06 10:07   本文被浏览过:

七月七日访“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之微感
南航铭史励志团队

 
       这里我只敢自称“微感”,因与会上众人发自内心的触动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之前便得知七日上午吴先生将邀请南京各界人士齐聚馆内参观与座谈,很幸运的,我们南航“南京保卫战”主题的调研团队也在得知的同时成了被邀请的对象。因此我们才有机会一览此日众人风采及深悟其思想碰撞的火花。
       九时半后,各界人士渐来齐,吴先生便引众人入馆参观,略有兴奋又略有感慨地展示他的最新收集。从他或细或略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原来每年的七月七日,他们都将于此进行思想交流,作为全程跟踪摄影的信息采集者,在抓拍众人表情的过程中,我看见了那些历史爱好者与研究者眼中最初的渴望、交流时的兴奋、了解后的惊叹。可以说,那是一种在旁观者看来觉得欣慰而温暖并伴有隐隐兴奋的表情。
       参观期间,令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那台老式放音机放的美国人唱的《义勇军进行曲》了。众人皆为吴先生的收藏能力而叹服,而在听过多年前外国人的歌声及吴先生血脉贲张地介绍后,众人能回应的仅有掌声、掌声。
       参观完毕后,众人似有些近不有待地分享自己的主见地,而令众人讶异的,在那个挂着“中国梦”条幅的会议室中,居然出现一位耄耋老者,他身躯孱弱,几难自行,会上方得知他原是当年南京保卫战中的幸存者,这位老者用南京腔调声泪俱下地向大家讲述了他年轻时的亲身经历,虽然他语言平实,不经意间还有脏话脱口而出,但无不句句动情,字字痛斥当年日本之暴行,他以他的语言,描述了在场所有有都未曾听闻的事件,至最后已是泪不成声。或许不亲身经历过,就无法表达那种愤怒与衰伤,更甚至于,很多细微的感情,也非一两语可用文字而言明,我们所能做的,无非是用力地在脑海中构想出那近乎黑白的、凶残的行为充斥着的——剪影。
       区别便已体现。对于我们,只能用力构想那一幅画面,而在场的研究者,已非简单的表达情感,而是理性的挖掘细节,为求还原一个历史的原本。接下来的时间里,各研究者开始亮出自己长期以来的思想结晶,并同时辅以事实证物说明。他们对待历史的态度令我深为之折服,特别是对史实高度忠诚及严谦到极细微的态度,大到一个事件,小到一个时间点,无不力求精准表达。印象较深的是一位学者关于南京保卫战起目时间的重新界定,这位学者从军事、政治、人文各方面论述,引用史实如数家珍,在场的人无不不禁微微颌首,而后掌声雷动。
       一小时的座谈会很快便结束,仿佛不过十五分钟而已,而思想交融已非数十回合可量。作为一全程拍摄的学生,比之他们丰富的历史知识,我更倾向于为他们正视历史的精神而喝彩。是的,他们也视那段历史为耻辱,他们也痛恨当年日本军,但他们不是愤青,不是听到日本人就喊打喊杀,他们只是静默而严谨地挖掘历史真相,然后在每年此刻一同进行思想上的共鸣。
       又想起馆中的一幅字,上书“集民间星火,燃和平烈焰”,或许没有比这更恰当的了吧。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