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别报道—日本为何难谢罪㉘

发布时间:2015-04-22 17:13   本文被浏览过:


吉田松阴与日本的海外扩张论

洪伟民

 





上海商学院外语学院副教授  日语系主任 洪伟民






吉田松阴当年讲学的“松下村塾”





吉田松阴


      201212月安倍再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不断在历史问题上挑起事端。世人记忆犹新的,是他在上台一周年之际便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而在这一年时间里,此类动作他其实已经做过不少了:2013223日,安倍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宣称强大的日本回来了423日在参议院声称侵略未有定义428日在日本政府举办的主权恢复日纪念典礼上讲话时,不仅只字不提日本的侵略战争,还令人非常惊诧地三呼天皇陛下万岁925日,安倍在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又直言你们要是想叫我右翼军国主义者,那就叫吧

  但有一个动作却是悄悄的,不怎么引人注目的,那就是同年813日下午,安倍避开815日本战败日这个敏感的日子,提前去山口县萩市参拜了与吉田松阴有关的松阴神社,参观了神社内吉田松阴创办的松下村塾,并在吉田松阴及松下村塾学生高杉晋作的墓前合掌致敬。

  那么,安倍为什么独独要去那么远的地方祭拜吉田松阴呢?吉田松阴是何许人呢?要理解安倍的上述举动,就必须弄清吉田松阴其人其思想,以及他对日本近代对外扩张历史的影响。

  吉田松阴及其尊皇论

  吉田松阴(1830-1859)是日本幕府时代末期思想家、教育家、明治维新的精神领袖及理论奠基者、对外扩张思想先驱者。

  吉田松阴出生于长州藩萩城松本村(今山口县萩市)一个下级武士家庭。11岁时便在藩主面前讲授日本兵法书《武教全书》,19岁正式独立成家师,22岁起从藩主游江户,随佐久间象山习兵学。1853年,在他到江户游学时,恰逢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率四艘军舰抵达江户湾,以武力威胁要求幕府开国。1854年佩里又率七艘军舰到达神奈川附近,在不开国就开火的威胁下,幕府被迫与美国签订了日本与西方列强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日美亲善条约》,打开了国门。

  面对幕府的软弱无能和日本自身的不足,他著文为民族危机而疾呼,力倡尊王攘夷、抵御外侮。意在唤起有识之士,中兴日本,以免蹈中国之覆辙。后来在松下村塾传授兵法,宣讲尊王攘夷主张。他主持的松下村塾虽然只办了两年不到的时间,却是日本明治维新的胎动之地,为后来的明治维新培养了高杉晋作、伊藤博文、山县有朋等倒幕维新领导人。

  1858年,日本与美、荷、俄、英、法五国签订了《安政条约》(又称五国通商条约),彻底结束了锁国时代。面对国家的这种状况,吉田松阴转而号召武装倒幕,并制定了刺杀幕府阁僚间部诠胜的计划,因事败被捕,于1859年被处死,时年29岁。

  吉田松阴的尊皇论发表在很多文章里,其中尤以讲解《孟子》的《讲孟余话》最为突出。在其中的《尽心下》篇里,吉田批判了孔孟之道,强调日本不同于中国的尧舜让其位于他人、汤武放伐其主,不同于中国的忠孝不能两全,是臣民与君主同死生休戚,虽至死也绝无可弃主而去君臣一体、忠孝一致万世一系的国体。他认为中国的良禽择木而栖”——离开自己的国家去他国事君,如同离开生家去认邻家之翁为父。因此他认为,中国的殖民地现状,就是因为像孔孟那样择其主之善恶而转移、离开自己的生国去他国事君、即对君不忠的结果引起的。要避免中国的现状,就要正视日本的臣对万世一系之君至死不变的的国体。

  吉田松阴在《梁惠王上》篇里认为天皇是不可侵犯的,在批判天皇的失德前,应先追究作为臣下自己的辅弼之责尽了没有。即政务之责在臣下而不应在天皇。他认为日本国家的兴废盛衰都在天皇。即使国家灭亡也必须信奉天皇一个人的命令。因此,吉田松阴认为,君臣关系才是天下平的关键。天下不平是因为未尽君臣之道。为此,他竭力鼓吹武士道生亦我所欲,义亦我所欲。二者不可兼得者,舍生取义矣。在吉田看来,所谓武士道并不是只有武士才能有的,平民百姓为了国家,即使没有技艺,只要能舍生取义不惜死,就是武士。相反,即使有技艺,但不能为国而死也不能称作为武士。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了吉田的武士道论尊皇论,要求军人、百姓对天皇绝对

  海外补偿论及其由来

  吉田松阴还是一个海外扩张(雄飞)论的鼓吹者。他在1854年的一次囚禁期间写成的《幽囚录》中说:善保国者,不徒勿失其所有,又在增其所无。今应急修武备,具舰略、足炮略,则宜开垦虾夷、封建诸侯,乘间夺堪察加、鄂霍次克,谕琉球、朝觐会同、比内诸侯,责朝鲜奉贡纳质如古之盛时。北割满洲之地、南收台湾、吕宋诸岛,渐示进取之势。然后爱民养士、慎守边圉,则可谓善保国矣。不徒勿失其所有,又在增其所无渐示进取之势这些言论中我们不难看出吉田松阴所表现出来的对外扩张思想。

  吉田松阴在狱中给他哥哥的一封信里则把海外扩张论细化为海外补偿论。他说:(我与)俄、美讲和已定,决然不可由我破之,失信于戎狄。但须严章程、厚信义,其间以养国力、随取易取之朝鲜、满洲、支那,交易上失之于俄、美者,又偿之于鲜、满之地。这就是吉田著名的海外补偿论。由于当时日本实力不济,吉田提出一方面不能与欧美列强硬碰硬,应韬光养晦、积蓄实力、失之欧美、补之鲜(朝鲜)满(洲)。另一方面又要急修武备、海外扩张、积极保国。从当时的日本现状来看,吉田的这个策略可以说具有一定的现实性。虽然当时并未为幕府采纳,但其补偿论方略却可谓近代日本征韩论的先导,也对明治新政府的对华策略起了重要作用。

  当然,严格地讲,海外补偿论并非吉田松阴凭空创立,早在吉田之前就有各种海外扩张论存在。

  四百多年前,日本幕府大将军丰臣秀吉就曾提出过较为明确、系统的进攻中国的计划。他在1583年就宣称欲征大明(中国明朝),盖非我所欲,天所授也1585年又提出统治大权也及于唐国(中国明朝)1586年再次提出为征讨朝鲜和中华,决意渡海1587年又说余有生之年誓将唐之领土纳入我之版图1590年他在致朝鲜国王书中更是肆无忌惮地说吾欲假道贵国,超越山海,直入于明,使其四百州尽如我俗,以施政于亿万斯年,此乃吾之宿志也,并为此在1592年和1597年两次发动了旨在中国的侵略朝鲜的文禄之役庆长之役。虽然最后以失败告终,但丰臣秀吉以灭朝鲜、侵中国为核心的大陆扩张主义对后世日本的海外扩张(雄飞)海外补偿大东亚共荣圈大日本帝国等军国主义理论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此后的三百年间,日本民间陆续出现了许多诸如工藤平助、林子平、本多利明、佐藤信渊、吉田松阴等矛头指向中国的海外扩张论,其中最著名要数本多利明、佐藤信渊、吉田松阴等人。

  本多利明(1744—1821)在其所著《经世秘策》《西域物语》《经济放言》中认为,日本国土有限、资源不多、难以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其出路只有效法欧美列强,从事海外贸易和殖民事业,进而提出日本应向海外扩张的长期体制、即开拓体制(殖民制度)。

  继本多利明之后进一步发展这种海外扩张论的是佐藤信渊(1767—1850)。他的政治主张主要体现在他写于1823年的《宇内混同秘策》中。

  佐藤认为,日本是世界唯一的中心,全世界都是日本的郡县,各国之君都是日本的臣仆。在此基础上,佐藤进一步提出了中国征服论。他认为日本较易攻取之地,莫过于支那之满洲。为了实现这样的伟业,他甚至设想了将日本全国分划为八个地区,以满洲为基地进而扩张的具体方略。他说:满洲人有勇无谋,支那人胆小怕事。稍有敌情则兴师动众,令人困马乏,财帛糜费,不待言也……若支那人以大众防守,我国军士则窥其空虚之处而入,即取之也。如此,皇国……不仅取得满洲,支那全国之衰微亦自此而始,中国既已划入版图,其他如西域、暹罗、印度等国渐幕其德,并畏其威,必将隶为臣仆。虽然佐藤信渊的扩张方略具体而有系统性,但当时因各种原因不为当政者采纳。

  吉田松阴的海外补偿论与之前的那些海外扩张(雄飞)论并无本质上的不同。只是如果说本多利明、佐藤信渊等的海外扩张多少带有一点不切实际的狂妄野心的话,那么吉田松阴的海外补偿论则带有明显的现实意义。   

  海外补偿论的恶劣影响

  明治政府初期,吉田松阴的高徒木户孝允、山县有朋等将吉田的海外补偿论具体化为征韩论,虽因诸多因素未能实施,但却成为此后大陆政策的直接指导思想;早在1870年,山县有朋就组建了天皇制政府直辖的御亲兵,这就是皇军的来历。由于武士道有利于巩固统治、控制军队,于是山县有朋在1878年发布军人训诫,要求军人把天皇当作神一样来崇拜,强调军人的根本在忠诚、勇敢和服从。这样,就和吉田松阴的武士道并不只限于武士的理论相一致。1881年,又建立了严酷的宪兵制度,又于1882年发布了军人敇谕,重申军人要忠于天皇、严守武士道,还规定了我国军队世世代代为天皇所统率1889年颁布的《大日本帝国宪法》规定大日本帝国由万世之天皇统治天皇神圣不可侵犯总揽统治大权而又可以自行宣战、讲和及缔结各种条约等。通过宪法,使得天皇拥有了至高无上的权限。在此,吉田松阴的尊皇论得以充分体现。

  189012月,山县有朋以首相的身份发表了《外交政略论》:盖国家独立自卫之道有二:一曰守卫主权线,不容他人侵犯;二曰保护利益线,不失自己的有利形势。山县有朋认为,大凡国家不得主权线及利益线则无以为国,因此,我邦利益线之焦点实在朝鲜。山县有朋的主权利益线论的提出,标志着大陆政策的逐渐完善,染指朝鲜、意在中国。山县的意图,正是吉田松阴的不徒勿失其所有,又在增其所无的翻版。

  至此,明治维新后的新政府确立了近代天皇制,逐渐走向军国主义,开始向海外扩张,并按吉田松阴海外补偿论构想的经由朝鲜半岛、以满洲为据点进而占据中国全土、南临南洋的海外扩张

  日本幕末时期兴起的海外扩张论为近代扩张思潮的形成奠定了思想基础。吉田松阴在前人海外扩张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海外补偿论,并直接影响了维新三杰中的木户孝允、后来对制定明治政府对外政策具有决定性影响的伊藤博文、山县有朋等人,成为日本大陆政策以朝鲜为途径、以满洲为据点进而夺取中国的核心内容。而这些人均出自吉田松阴门下。木户孝允的征韩论、山县有朋的主权利益线论乃至1927年田中义一制订的赤裸裸的侵华纲领——《田中奏折》: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等,无不师承吉田松阴的海外补偿论。他们把吉田松阴的侵略扩张思想相继付诸行动,成为明治政府的对外最高国策

  而吉田松阴竭力鼓吹,身体力行,并以实际行动慷慨赴死的武士行为,为后世日本的军国主义者鼓吹忠君爱国武士道、进而达到侵略亚洲各国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并至今仍影响着日本社会乃至不少政治家。

安倍去祭拜150多年前的吉田松阴,声称慰安妇缺少证据侵略定义未定等等,甚至不在乎自己被叫成右翼军国主义者,都是为了使日本成为一个普通国家”——可以拥有军队、可以交战,甚至可以先发制人。从中我们似乎不难看出,安倍是在国内右翼势力不断抬头、日本急欲摆脱战后和平宪法束缚、成为普通国家的背景下,竭力地要向世界表明日本回来了的意图,似乎也暗示着日本想要新的一轮的雄飞吧。

(摘自新民晚报2015.4.21 A18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