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峰航线”上 的悲壮故事

发布时间:2015-04-14 16:25   本文被浏览过:

      这是一封抗日战争期间从广东台山寄往美国的回批信,封面上贴有6枚孙中山像邮票,邮资合计16.6元法币,盖红色“台山城西门墟通济路台海旅店”(民国时期是兼营侨批业务的机构)章,1944年2月12日,盖台山邮局戳挂号寄出,2月28日由步差送至桂林,再经重庆,乘搭驼峰航线飞机,经过印度的加尔各答,盖上印度八角型2号检查戳,再经英军检查后乘英国海外航空运至尼日利亚之拉哥斯,经南美巴西转运抵美国迈阿密,4月25日到达美国纽约邮局,4月26日交到收信人手里,全程耗时74天。


战火中断邮路
开辟“驼峰航线”

      为何一封寄往美国的回批信要耗时74天呢?原来,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攻香港。12月25日,香港沦陷,五邑地区侨批进出口的最后一条生命线中断。同年,台山两次沦陷,1943年又出现了大饥荒,侨乡民众陷入了苦难的深渊。据统计,台山在战时饿死了15万多人。邮路的中断,家乡的沦陷,让海外华侨们心急如焚,他们积极成立了抗日救国团体,纷纷参加抗日救国运动。抗战期间,全美洲华侨共捐款6900多万美元,而很多在美国的台山华侨为了打通邮路,捐献了30余架飞机支援抗战。
      1941年8月11日,“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正式成立,由于该队在P-40战斗机身前用凶悍的虎鲨作为标志,故名“飞虎队”。同年9月10日,第一批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行员历尽艰辛从旧金山向中国、缅甸、印度战区挺进。这支实力强悍的队伍中95%为美籍华裔。1941年12月8日,中国航空公司开辟了重庆—昆明—腊戌—加尔各答国际航线,重新开通了美洲侨批进入侨乡的通道。1942年4月29日,日军攻占了缅甸腊戌,上述航线改为重庆—昆明—印度汀江—加尔各答国际航线,这条空中战略运输线在世界航空史和军事史上被称为“驼峰航线”。驼峰航线开辟后,许多美国华侨回国参加对日空战。那回国参战的华裔是怎样去参军的呢?我们从一封侨批上找到了答案。

回国参战心切
“虎将”重击日寇



父亲大人膝下:
     敬禀者,违别尊颜,时怀孺慕,惟愿慈躬清泰,所谋顺遂,生意兴隆,财源日广,足慰下怀。家中各人均安好,勿劳锦念。去岁年尾,得接大人从中国银行付回壹万叁仟元及上次付回款项均已收妥,请勿遥念。昨孟信兄从美国寄回一信,内言及在外中国人抽签当兵,其中有戴洪哥中签去当兵,未知是否,乞大人寄信回家,俾一方面以安家中各人,一方面以释其妻女在家悬念之心,是为万幸,肃此敬请。
金安
男 飞熊叩禀
卅三年二月十二日(西)
 
      由此信可知,美国华裔青年当时要求回国参战的热情高涨。华侨抗日救国团体在无法取舍的情况下,采取了抽签当兵的办法来平衡大家参战救国的迫切心情。这些华裔青年参军后,他们在对日空战中,作战英勇、不怕牺牲,誓死保卫祖国,沉重打击了日寇飞贼。据记载,抗战期间,中国空军飞行员34人共击落日机63架,其中台山籍飞行员黄新瑞、陈瑞钿、马庭槐、苏英祥、马国廉、伍国培、余平想等人共击落日机22架,另与僚机合作击落日机8架,合计30架。他们当中涌现了许多“空中飞将”“虎将”“女飞将”“空中英雄”等。



华侨航空之乡
英烈故事悲壮

      坐落在广州的广东省航空纪念碑上,刻有255名广东航空英烈的名字,当中有79名是华侨子弟,其中台山籍就有31人。台山航空人才之多、贡献之大,在全国首屈一指,被誉为“华侨航空之乡”。
      这里收集有一封空难侨批,它记载了侨乡儿女最悲壮的一幕。这是一封台山城“宝华行金银业”接驳的格式化侨批,1947年7月18日由纽约谭连福代理汇出,经香港接驳,8月4日寄到台城宝华行转交潮盛村谭灿良母亲收,批银为2000元港币,全程耗时17天。批单左侧写有一行字:“此款系本村谭宗乐兄即福安兄因搭飞机失事殉难遗款。”虽然这批单上只有简短的一行字,但读来使人心酸落泪。由此可知,这位谭宗乐就是抗战时期飞机失事的死难者。抗战胜利后,邮路接通,这2000元港币是死者留在美国的遗产,由其同村兄弟谭连福寄给谭宗乐在家乡的遗孀。
      邮品载历史,侨批记英雄。一封小小的侨批,载着海外华侨的血汗钱漂洋过海飞入侨乡,飞到亲人的手中,但他们却再也不能相见,生死两隔。
      侨批,它记录了“飞虎队”成员开辟“驼峰航线”的轨迹,也记载着一曲台山华侨航空先烈们在抗日战争中的英雄故事,他们是侨乡人民的光荣和自豪。
(转自《中国档案报》2015.4.3)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