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元宝】支持抗战的哈萨克族妇女

发布时间:2015-01-28 14:09   本文被浏览过:


1944年1月6日,绥来县政府向新疆省政府上报的关于嘉奖哈萨克族孀妇嘉义克慨献的呈文。

      “一县一机运动”是新疆各族民众抗日募捐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943年7月22日,根据当时国民政府的要求,“新疆各界庆祝空军节暨扩大献机运动大会”筹备委员会通电各地,要求以“一县募集一架飞机捐款”为标准,积极开展献机活动。按照当时航建总会的规定,一架飞机捐款的数额是国币20万元,折合新币4万元。按要求新疆当时募集的飞机捐款总数应是新币308万元。但是,经过各族民众的积极努力,至1944年7月12日“一县一机运动”结束时,新疆共募集到的献机捐款达537万余元,大大超过了规定数额。
档案中记录的“嘉义克捐元宝的故事”就发生在这次各族民众的募捐活动中。
     根据绥来(今玛纳斯)县政府1944年1月6日上报新疆省政府的呈文中记载:“……职县遵即成立新疆省一县一机运动筹募委员会绥来分会……组织宣传队分区进行。自斯项工作发动以来,一般民众均热烈响应,踊跃输将,共募得总数洋一十二万元。”按照要求,“一县一机”的募集要求是“四万元”,而绥来县募集到的是“一十二万元”,已经超出募集要求两倍。呈文中还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宣传队在西山劝募时,有哈族孀妇嘉义克当场自动慨献重五十两元宝一颗,现存绥来银行保管。查嘉义克系一经年深居山林之孀妇,犹能明了大义,解囊慨献,足证爱国不甘后人,实为一般妇女之楷模。”的确,身为一个常年住在深山的哈萨克族寡居妇女,为了抗战,能够捐出五十两重的元宝,而这元宝也许是她赖以生存的全部财产,嘉义克的爱国行为不仅使她成为了当时人们的学习楷模,她的故事也流传至今。(作者  郭红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年1月23日 总第2715期 第四版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