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的笑容

发布时间:2014-09-10 14:22   本文被浏览过:




      十年前,我第一次见你笑的如此开心,我却沉重,因为我无法与你共同享受胜利的喜悦。十年后,再次见到你,你笑容依旧,我也多一份轻松,少一份沉重。
你是谁,为何笑的如此扬眉吐气?
      让我们随笔端回到七十多年前。
      1937年11月,上海沦陷后,日军铁蹄开往当时中国的首都南京。作为南京外围重镇,芜湖不可避免地被卷入战争。日军飞机首次偷袭芜湖湾里军用机场,就炸毁飞机10余架,机场报废,芜湖成为无空防的城市。
      12月初,60余架日机次连续5天轰炸芜湖,投下无数燃烧弹和炸弹。芜湖从湾里机场到车站、码头和商业中心均被炸为废墟,死伤百姓不计其数。停泊在芜湖江面上的一艘英商客轮“德和号”,乘客大多为妇女和儿童,也被日机炸沉。日机在轰炸后又反复俯冲扫射,在水中挣扎的乘客被打死,大片江面被鲜血染红,有1000多名乘客遇难。
      1937年12月10日,日军占领芜湖,沿途杀人放火,看到中国百姓,近的用刀刺,远的就用枪打,人多就用机枪扫射,甚至开展杀人比赛,看谁杀得快杀得多。当天,日军仅在江边一带就抓捕了2000多名难民,驱赶到江边的一处,用机枪集体射杀。英国驻华记者田伯烈著书揭露,“在占领芜湖的第一个星期内,日军对平民滥施屠杀,对住宅恣意抢劫破坏,超过我旅华20年中所经历的任何事变。”日军在占领芜湖的最初一段时间内,光在城内就屠杀了10000多名手无寸铁的市民,连僧尼也难幸免。
      侵占芜湖的日军第十八师团头目牛岛贞雄在赭山南坡中山纪念堂上面竖起的一块大石碑上镌文“武运长久”,并写下血淋淋的诗句“以剑击石石头裂,饮马长江江水竭。我军十万战袍红,尽是江南儿女血”在报纸上发表。
      日本人不仅杀人放火,还掠夺中国的资源。他们在芜湖的江边设置了一个“日本铸铁公司芜湖劳务大队”,实际上是关押被俘的抗日军人的集中营。侵略者利用芜湖的长江口岸,在岸边到货船架设一条十来米长的跳板,强迫着战俘将被他们掠夺来的铁矿砂,一担一担地挑到他们的货船上,再从长江口出海运回日本。被俘的八路军、新四军官兵和国民党官兵混合编队,在全副武装的日本宪兵刺刀、机枪的强迫下一天要做十几个小时的苦役。劳累、饥饿、疾病,这些中国军人在集中营里九死一生。战俘们也会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反抗,他们只要有机会脱离日本兵的视线,就将挑在肩上箩筐里的铁矿沙,用力抖进长江之中。这些矿砂就依然留在中国的大地上。
      日军第十八师团占领芜湖后就撤走,后驻芜日军在赭山顶设警备司令部。1940年9月前,日军第十三师团大部、第二六师团少部分在芜作短期驻防后赴皖南。日军第十九旅团千余人驻芜,步兵驻城内,骑、炮、工兵驻城外。日军十五师团的高品联队、仓桥联队分驻裕溪口、荻港一带。日军宪兵一个中队驻环城西路(今镜湖区政府),铁道警备队驻狮子山。日空军驻湾里机场,飞机最多时达109架。


                            (日军十八师团捕杀芜湖平民)

      八年间,在芜湖,中国军队和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拉锯战,苦难铸就胜利,倭寇终于投降。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日寇在中国南京签订投降协议。不久,盘踞在芜湖的日军向你投降。
      你是谁,为何笑的如此开心?八年全面浴血抗战,强弱易位,你以胜利者的姿态登上礼台。王者归来,小鬼立旁……
      曹大中,国民政府通晓日语的第三方面军少将参谋,日军第四十师团宫川清部投降仪式主礼者,你在受礼台上扬眉吐气,开怀的笑容,那一刻,不仅属于你自己,更属于我们整个国家。
      此时,我想把你那中华民族最亮丽的笑容称为“国笑”,你同意吗?
(文:吴先斌)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