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国歌最初的声音吗?首版《义勇军进行曲》唱片入藏南京民间抗

发布时间:2022-11-11 09:29   本文被浏览过:


  来源: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然 / 文 钱念秋 / 摄)

  "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 当留声机的唱针轻轻搭在已经诞生 87 年的黑胶唱片上,慷慨激昂的歌声瞬时穿越历史的洪流喷涌而来。


  △《义勇军进行曲》首版唱片
 
  这是一张首版的《义勇军进行曲》唱片,诞生于 1935 年,近日入藏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该馆馆长吴先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这是他从办馆的第一天起就心心念念的一张唱片,它展现着中国最强音。"

  编号 "34848b",江苏或仅此一张
 
  走进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三楼,一整面镌刻着《义勇军进行曲》曲谱的墙壁映入眼帘,一台老式的留声机侧放一边,上面摆放的正是这张唱片。黑色的唱片中间,烫金字体写着 " 上海百代公司唱片 "" 义勇军进行曲 "" 风云儿女 " 等字样,还标着唱片编号 "34848b"。而标着 "34848a" 的唱片另一面,则是另一首歌《铁蹄下的歌女》。" 这个‘ 34848b ’正是《义勇军进行曲》首版黑胶唱片的编号,据我所知,这张唱片存世可能不超过十张,在公共视野下能看到的,江苏可能仅此一张。" 吴先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张心心念念了十几年的唱片,是他近日从厦门的一位民间收藏家手中购得的。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

  国歌最初的声音到底是怎样的?吴先斌打开留声机,一个极具时代感的声音播报着歌名,随后熟悉的旋律响起,悲壮的歌词映衬着激昂的旋律,展现着决绝勇毅的精神。歌曲一共反复了四遍,其中第三遍是纯音乐,无人演唱。" 仔细听,你会发现,第一遍唱得并不齐,大家还不娴熟,到了最后一遍的时候,就可以听出来他们声音很统一,配合得很默契。" 吴先斌介绍,当时这个乐队是临时组建的,由青年歌唱家盛家伦、剧务主任司徒慧敏、导演兼演员袁牧之以及郑君里、金山、顾梦鹤、施超等 7 人组成。1935 年 5 月的一天,这个临时的小乐队在当时中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的唱片制造厂——百代唱片公司的录音棚,第一次录下《义勇军进行曲》并灌制成唱片," 这首歌我们听过无数次,但首版唱片更能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先辈们的激情。作为一个抗战博物馆,应该有这样的藏品,在展出中激励更多当下的人能够保持中华民族最强音。"
 
  明年将举办国歌主题展,这张唱片将参展

  这张唱片是如何诞生的?吴先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时间回到上世纪 30 年代风云激荡的上海,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已经开始侵华,九一八事变已经发生,人民的抗日救亡情绪空前高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左翼文化运动蓬勃兴起,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应运而生。"
  1934 年冬天,田汉创作了电影《风云儿女》的故事文本,交由中共领导下的电影公司——电通制片公司拍摄。写完故事文本,田汉又有了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歌词的初稿,随手写在了一张香烟盒的衬纸上。1935 年初,得知田汉为《风云儿女》创作了歌词,聂耳自告奋勇地要为它谱曲。
  《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历尽艰辛,仔细观察这张唱片,吴先斌发现,唱片上只标注了 " 聂耳曲 ",却并未标注 " 田汉词 ",这究竟是为什么?为此,他特意请教了田汉嫡孙欧阳维," 欧阳维告诉我,当时田汉是被国民党通缉的,从而转入地下,他的作品都不能公开发行,只能用笔名或者不写名字。"
  1935 年 5 月 24 日,电影《风云儿女》首演,铿锵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很快传唱大江南北,并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这张唱片凝聚着中国的抗战精神。" 吴先斌透露,明年想办一个关于国歌的主题展," 目前正在筹备中,欧阳维也将参与策展,展品除了这张唱片,还会有一些田汉的著作等。展览将在全国各大博物馆和高校巡展,希望有更多人能从国歌背后的故事中汲取力量。"

  (编辑 陈海静)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