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含文物口述资料展览开馆

发布时间:2021-12-13 16:56   本文被浏览过:

交汇点讯  用抗战老兵个人经历展现波澜壮阔的抗战史,让观众既能感受到抗战史的宏大,又能感受到历史的细节。12月13日上午,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由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青春热血保家乡——抗战老兵口述史料文物展》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正式开展。

120位老兵的口述资料、200余幅历史照片以及100件珍贵文物,描绘出抗战老兵的激情岁月和赤胆忠心。他们中不仅有新四军、八路军的战士,也有活跃在正面战场和远征印度、缅甸的士兵。面对野蛮凶残的侵略者,他们用英勇无畏的精神构筑起中华民族的不倒长城。“希望通过展览能将抗战的记忆化作捍卫和平的强大力量,让一代代人从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和奋勇前行的勇气。”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表示。

据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介绍,展陈中的绝大多数文物均为首次对外展出。“历史的大是大非需要铭记。国家公祭日的集体哀悼,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打捞’那段沉痛的历史记忆,才能更好帮助我们认识这个国家的过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十年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始终坚持挖掘、整理抗战老兵口述史料。将一段段家国交织的沉痛记忆,化为砥砺奋进青年人的红色史料。目前已先后出版《口述淞沪抗战一、二、三》,采集“百幅老兵手印”,编辑抗战老兵采访视频,让抗战老兵们的宝贵记忆和故事成为“永远活着的历史教科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编辑: 刘艳元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