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夜诵读接力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5 16:31   本文被浏览过:

       12月12日晚,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夜,中山门前,诵读声在清冷的夜色中缓缓响起:“空气一天比一天紧张,事态一天比一天严重,在12月13日的早晨,我们的首都——南京终于给敌人占领了……”1946年1月14日,时任南京地方法院书记官的陈光敬为《敌人罪行照片集》写下的序言,瞬间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83年前那个至暗时刻。这里是“12•12和平之夜”诵读接力活动现场。

       1937年12月,格外的冷。日寇铁蹄踏破金陵山河碎,30万同胞惨遭屠戮家园毁。2020年12月,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前夜,难忘83年前的苦与痛,来自南京多家高校学生为逝者哀,以文字的灵魂、声音的力量,行祭之礼,为和平祈。

       本次“12•12 和平之夜”活动在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以“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思路,以“金陵城殇”“不屈抗争”“铭记历史”“警醒后人”“祈愿和平”“发奋图强”“圆梦中华”7个部分为线索主题,7位市民代表与大学生青年以及网友,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和平门、中山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汉中门丛葬地纪念碑、南京长江大桥公园、中华门等7个地标展开诵读“接力”,从12月12日晚至12月13日凌晨,为和平发声,纪念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宣告守护和平的责任义务和民族复兴的时代理想。

       7位领读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吕晶,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三届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南京市道德模范杨学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南京市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南京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薛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草志愿讲解员李国荣,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鄂医护人员王冲,南京电视台主持人欧林冲。他们倾情献声,播撒和平的种子。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