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热血保家乡--抗战老兵口述史展》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0-10-22 10:50   本文被浏览过: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激励我们铭记昨天的惨痛教训,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汲取前进的磅礴力量,2020年9月29日,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青春热血保家乡——抗战老兵口述史展》,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开展。
 

9月29日上午9点30分,开幕式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的馆前广场如期召开。

博物馆邀请了抗战老兵代表新六军新22师柯愈哲爷爷莅临现场为展览开幕剪彩,大连高新区嘉汇橡树外国语学校150名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首先由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张志成馆长致开幕词:

尊敬的吴先斌馆长、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由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大连市财政局主办,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联合承办的《青春热血保家乡——抗战老兵口述史展》今天正式开展,我谨代表全体工作人员,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华民族拥有着5000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然而,1840年以后,由于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统治的腐朽,中国饱经沧桑磨难,中国人民遭受深重苦难。而日本对华持续侵略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我们现在所站在的监狱旧址就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奴役、压迫中国人民的罪证。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给中国人民造成空前巨大的灾难,激起了中国人民的顽强反抗,特别是那些为了国家兴亡不怕流血牺牲的中共军人,为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他们毅然奔赴前线、浴血疆场。当年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奋勇御敌的抗日英雄,如今已是苍颜华发、耄耋之年的抗战老兵。正是他们,以英勇无畏的精神和血肉之躯,铸就了弥足珍贵的抗战精神,构筑起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伟大长城!

感谢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的同仁们,集合众多社会力量,不畏艰辛,持之以恒,采访、关怀抗战老兵,并将抗战老兵的口述历史汇集成篇,为后人留下珍贵史料。

《青春热血保家乡——抗战老兵口述史展》就是这些珍贵史料的一部分。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在这样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年份,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大家能够了解,在那战火燃烧的岁月,抗战老兵赤胆忠心,保家卫国;更是希望大家能够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吴先斌馆长致辞:

尊敬的抗战老兵柯愈哲老爷爷,尊敬的张志成馆长,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志们,同学们:

89年前,日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大地一时狼烟四起,民族危急,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民族抗战统一战线指引下,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不怕牺牲,不怕流血,经过漫长的十四年抗争,终于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迎来胜利曙光,抗战胜利是文明战胜野蛮,反抗战胜压迫,正义战胜邪恶的一次大胜利,结束了近代中国百年来的屈辱。

抗战烽火,民族记忆。我们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成立于2006年,遵循“以物正史,以言印史”的办馆理念,在广泛征集文物基础上,于2012年组织专门力量做抗战老兵口述史调查,八年来,跑遍全国29个省份,总行程22万公里。共计采访老兵1500余位,其中年龄最大的是114岁,年龄最小的是90岁,平均年龄93岁。录制视频30多万分钟,按口述历史学术规范要求,整理出2000万文字的历史资料。

当年求仁赴义的热血青年,如今都成为步履阑珊的耄耋老人。由于岁月无情,许多老兵正在逐步凋零,在我们采访过的1500多位老兵中,已经有近八百位老兵永远离开了。在他们的有生之年把自己的抗战经历用视频与文字的方式留存在博物馆,让后人对那段火与血的历史可以触手可及,了解抗战的悲壮与伤痛。抗战老兵口述史是一项抢救性的工作,人们称为“与时间赛跑”。说实话,我们跑不过时间,但我们尽力让抗战老兵的历史在我们记忆深处永不缺失。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老兵创造出历史价值是无限的,应名垂千史,永放光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这次我们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联合推出《青春热血保家乡—抗战老兵口述史展》,是国内首次用抗战老兵个人经历来展现波澜壮阔的抗战史,让观众既能感受到抗战史的宏大,又能感受到历史的细节,通过老兵的口述,把遥远拉回到眼前,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尤其在当下,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我们要继承抗战老兵的爱国情怀,致力于民族振兴,为国家强盛尽公民的责任。

最后,感谢为这次展览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的全体同志们,也要感谢今天到场的每一位,特别感谢百岁抗战老兵柯愈哲老爷爷亲历开幕现场,在此向他表示崇高的敬意,没有他们那代人艰苦的付出,就没有我们这代人幸福的今天。

同志们,朋友们,此时此刻我们把暂段的时光献给历史,历史却给了我们留下永恒的启示—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应是我们唯一不二的永恒追求。让共同祈愿和平之钟永远镇住战争的妖魔,和平永驻人间。
 

 





 

 

他们,是一群抗战老兵!80多年前,他们青春年少、风华正茂。面对强悍凶暴的日寇,他们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他们目睹国仇家恨,义无反顾地加入革命队伍,奋勇反抗日本侵略者。他们是一部活着的抗战史,他们是日本侵华的见证人,是传承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的火种!
 


近百位老兵珍贵资料,回忆烽火岁月

 

今天,纵览万物,他们已至耄耋之年、华发苍颜,岁月在脸上雕琢出道道沟壑,战火在心里留下累累伤痕。这些战火的亲历者们将亲自向我们讲述那一段战火纷飞、可歌可泣的抗战诗篇,有着生与死的感人故事,有着勋章里曾经凝结的辉煌。
 


穆旦诗篇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全面抵抗外敌入侵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为惨烈的抗日战争由此开始。在国家和民族危亡时刻,他们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一个战乱的时代。他们中,不仅有新四军、八路军的战士,也有活跃在正面战场和远征印度、缅甸的士兵。面对嚣张凶残的侵略者,他们用英勇无畏的精神构筑起中华民族的不倒长城。老兵的故事,诉说了波涛汹涌的历史和传奇经历,捕捉了步履不停的历史细节,也铭记了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
   展览以历史史实为依据,93位老兵的口述资料、200余幅历史照片以及100余件珍贵文物系统介绍了抗战老兵的激情岁月和赤胆忠心,让抗战老兵们的宝贵记忆和抗战故事成为“永远活着的历史教科书”,让抗战精神的光芒去照亮未来。

 


 

展览现场展出的72位抗战老兵手印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青春热血保家乡——抗战老兵口述史展》的举办,即是以此来铭记历史,致敬老兵,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民族精神。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让我们将抗战的记忆化作捍卫和平的强大力量,用历史的火炬照亮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抗战老兵是中华民族的英雄,青春不老,精神不朽!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