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0件抗战文物史料警示后人铭记历史

发布时间:2020-09-07 10:27   本文被浏览过: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作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迎来了许多自发前来的参观者,大家表示,要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珍爱和平,从抗战精神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当天上午9时许,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就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来自南京越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22名党员佩戴党徽走进馆里,不时在抗战文物和实物、南京保卫战殉难将士名录、抗战老兵手印墙前驻足,一边认真聆听讲解,一边用手机拍照。馆方特意安放一台大屏幕投影仪,直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仪式开始时,参观者一起驻足观看。越城建设集团越城天地项目部临时党支部负责人李壹飞表示,选择在抗战胜利纪念日来此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非常受教育,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道理。自己要立足本职,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与有组织参观者不同,当天还有许多市民自发前来参观。今年68岁的李保生带着老伴一起来,他说,自己在南京生活多年,对南京保卫战历史非常感兴趣,看到馆里南京保卫战殉难将士名录墙上镌刻着2300多名阵亡官兵名字,心情十分沉重,但又感到自豪,在最黑暗时刻,看到了中华民族绝不投降,绝不当亡国奴的民族气节和精神。回去后要组织全家再来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说,自2006年开馆以来,博物馆已走过14个年头。展览面积从最初500平方米扩大至1500平方米,收集各类抗战文献文物史料5974件,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充分发挥民间博物馆拾遗补阙作用。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了解抗战历史,缅怀英烈,警示后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转自(融媒体记者 吕宁丰)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