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国军将领死后,侵华日军老兵为何组团赴台北祭奠

发布时间:2017-03-06 10:26   本文被浏览过:

这位国军将领死后,侵华日军老兵为何组团赴台北祭奠
2017年3月6日

 
陆启东(衡阳战役时任第10军辎重团2营上校营长陆敬业之子)
 
摘要:衡阳保卫战是抗战时期一场极为惨烈的城市防御战,中日两军展开整整47天的鏖战,最然最终以守军放下武器而落幕,但是却给日军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被日军称为“中日战争中唯一苦难而值得纪念的攻城之战”,战争结束多年后,日军参战老兵还组团去台湾祭奠防守衡阳的第10军军长方先觉。
 

图1:衡阳保卫战的中国军队最高指挥第10军军长方先觉
 
    对日抗战中,1944年夏天长达四十七天的衡阳攻防之战,日本战史称,是中日八年作战中,唯一苦难而值得纪念的攻城之战,双方都刻骨铭心,难以忘怀,兹举事实为证。三十九年之后,衡阳守将第10军军长方先觉于1983年3月3日在台北逝世,当年进攻衡阳的日军第十一军旧部组成的战友会,在日本听说这一消息后,前后三次组团来到台湾五指山公墓方将军墓前致祭。
 
    第一次是在方先觉逝世的当年,1983年7月18日登上五指山,来到方先觉墓前致祭,由日军前第116师团第120联队大队长和田健男率领,方先觉将军家属和第10军旧部陪祭。
 

图2:1983年7月18日,日军前第十一军老兵代表组团来到台湾祭奠方先觉将军,由方将军幼公子方庆亨先生(前排左六)接待陪同。祭奠后与前第10军在台人员及家属于五指山合影留念。
 

图3:日军代表和田健男(左一)在方先觉将军墓前致祭,右一为参加过衡阳保卫战的方先觉将军旧部预备第10师师长葛先才。
 
    第二次是在方先觉将军逝世周年,1984年3月4日再次来到台湾五指山公墓祭奠,由和田健男和前第68师团辎重队世话役多贺正文带队,陪祭的除了第十军旧部及方先觉家属外,还有台湾“国防部”官员。当天祭奠完毕下山后在六福客栈餐叙,当时有进攻张家山的日军老兵询问有无张家山的守军在场,当时就有参加过张家山战斗的中国老兵应声,双方通过翻译,共同回忆当年攻守战况,就像影片倒带,当年情景历历在目。(张家山战斗是衡阳保卫战中最惨烈的战斗)
 
    第一次及第二次来台日军计有九十六人。第十一军战友会在第二次来台祭奠方先觉后随即于同年4月前往衡阳作慰灵之祭,特别携回湘江之水,准备下次来台时供奉于方军长墓前,还掘取了衡阳的泥土作为《衡阳之战》大型油画的着色参考,他们对于当年的衡阳之战的重视与念念不忘,以及对方军长及守土英雄烈士由敌意化为敬意,完全都是出于至诚。
 

 图4:1984年3月4日,日军前第十一军老兵代表再度组团来台湾祭奠方先觉将军,由方将军公子方庆元先生(前排右一)接待陪同。本次日军祭奠代表由和田健男(左六)和前第68师团辎重队世话役多贺正文(左一)带队。
 
 
    第三次是在1986年3月3日,方先觉将军去世三周年纪念日。有日军战友会的执事多贺正文等五人,由方先觉家属陪同致祭,显见敬佩之诚意与难忘,在台湾逝世的抗战将领能够得到日军老兵崇敬祭奠者,方军长实属仅见。
 

 图5:1986年3月3日,方先觉将军逝世三周年,日军第十一军战友会执事多贺正文(右三)再度上山祭奠,由方将军公子方庆元先生(左四)陪同。
 
 
    2002年1月24日,前日军第68师团老兵单独前来祭奠方将军,并在方将军墓前留有手书字条及名片一张,字条落款为“元独立步兵第六十一大队所属”,看来应该是日军前第68师团第57旅团独立步兵第61大队的一名老兵,名片上的姓名是“竹田宣俊”,并印有地址。这两张纸片装在一个透明塑料袋内并用一块石头压住,由方将军家属在扫墓时发现,因为他们不谙日文,也就一直未给竹田君写信。
 

图6:日军老兵在方先觉将军墓前留下的纸条
 

图7:日军老兵在方先觉将军墓前留下的名片
 
 
本文转自于:
 陆启东 深度军事首发于网易军事
(后续会有文章介绍衡阳保卫战和方先觉将军,敬请关注)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