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读书的方式缅怀戴安澜将军

发布时间:2014-11-26 17:26   本文被浏览过:







      11月25日,是抗日名将戴安澜诞辰110周年。当晚,南京城百余名大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南京凤凰书城,与将军后人一起重看远征岁月,并以读书的形式纪念戴将军诞辰110周年,用倾谈的方式回望抗战胜利70年。
      活动主要跟随戴安澜将军之子戴澄东编著、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担任赴缅摄影的《逝者魂安 生者慰藉——纪念戴安澜将军及中国远征军在缅牺牲将士》一书中的寻访脚步,回溯远征军在缅征战中的英勇刚毅,纪念戴安澜将军的卓越功勋。
      戴安澜将军是安徽无为人,在抗日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1942年,戴安澜率第200师作为中国远征军的先头部队赴缅参战,以1:4的兵力取得同古保卫战的胜利,并收复棠吉。同年5月18日,在郎科地区指挥突围战斗中负重伤,26日下午5时40分在缅北茅邦村殉国。
      戴澄东先生是戴安澜将军的幼子,将军殉国之时他才两岁。父亲的事情是后来听母亲和兄姐们说起。几十年来,寻找将军牺牲地和战斗过的地方,一直是全家人共同的心愿。2011年5月27日,在多方努力下,戴澄东终于拿到赴缅的签证和护照,并与吴先斌馆长一起奔赴缅甸慰祭忠魂。此行,他们找到了戴将军的牺牲地“茅邦村”。为了纪念中国远征军的英雄们,吴先斌出资18万元,还发动了3位企业家朋友筹资7万元,资助戴澄东修建中国远征军第200师阵亡将士纪念塔。2013年,纪念塔在缅北莫洛村落成,远征军将士终于得以安息。
      “本师长立遗嘱在先:如果师长战死,以副师长代之,副师长战死,参谋长代之,团长战死,营长代之……以此类推,各级皆然。”将军的事迹也让年轻的大学生们泪洒会场。
      吴先斌先生表示,戴将军是他十分敬重的抗日将领。不久前,中央电视台制作一部关于中国远征军的纪录片,其中有涉及第200师师长戴安澜将军的内容。吴先斌把自己到缅甸拍摄的8个多小时素材带提供给了电视台。“明年就是抗战胜利70周年,希望更多的后人能了解这段历史。”吴先斌说。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