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女婿”陈中柱将军值得后人尊重

发布时间:2014-10-07 10:20   本文被浏览过:

“南京女婿”陈中柱将军值得后人尊重
来源:南报网
    9月29日,收藏有将军遗物的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告诉记者,陈中柱将军是一名“南京女婿”,现在挹江门旁八字山公园的山顶上,还建有一座“中柱亭”,以纪念这位抗战殉国的将军,他的事迹值得后人缅怀和尊重。
南京女婿陈中柱将军值得后人尊重



       今年9月1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陈中柱将军名列其中。在此之前,江苏省党史办等13个部门举办的“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和5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江苏人物”评选活动中,陈中柱将军也入选。9月29日,收藏有将军遗物的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告诉记者,陈中柱将军是一名“南京女婿”,现在挹江门旁八字山公园的山顶上,还建有一座“中柱亭”,以纪念这位抗战殉国的将军,他的事迹值得后人缅怀和尊重。
      陈中柱1906年生于江苏省建湖县草堰口镇人埝东村,1928年入南京军官研究班,1930年毕业后编属黄埔军官学校第六期,1931年分配到国立中央大学作军事教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938年,陈中柱接受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李明扬的委任,任第四纵队少将司令,在苏北敌后坚持抗日游击战。1941年6月,在一次战斗中身中6弹壮烈牺牲,时年仅35岁。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还都南京后,曾为陈中柱召开过隆重的追悼会,并追赠中将军衔。198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陈中柱为革命烈士。
     吴先斌说,因为收藏抗战文物的关系,自己和陈中柱将军亲属有了联系。2年前,吴先斌听说一位常州藏家手中有一件将军生前用过名片,上面除了盖有将军印章之外,还有亲笔签名,于是赶到常州,花3万元将名片买下,现陈列在馆中。2012年8月15日,陈中柱将军大女儿陈璞慕名前来馆里参观,非常激动,在留言薄上写了这样一段话:“爸爸:我今天见到您的笔迹和印章,回忆往事又像见到您一样。”陈璞回到澳大利亚家中后,向妈妈王志芳说明了情况,王志芳专门写了一封信给吴先斌表示感谢。
      “在抗战将领中,陈中柱的经历一是段传奇。”吴先斌说,1932年陈中柱与南京姑娘王志芳结婚,夫妻感情非常好。1941年他牺牲后,日军打扫战场时发现了陈中柱的尸体,就将他的头割下,带到泰州领赏。得知丈夫阵亡消息后,已怀有身孕王志芳忍着悲痛,带着女儿陈璞去泰州日军司令南部襄吉交涉,要求其归还丈夫的头颅。陈中柱的头颅泡在一只大口瓷瓶药水里。南部问王志芳:“陈司令有几位夫人?”王志芳回答:“仅此一位原配夫人。”王志芳取回丈夫头颅后,请人将陈中柱尸体和头颅缝合,重新安葬,并立了墓碑。因此,陈中柱又有“断头将军”称号。
      陈中柱是1941年农历五月十三牺牲的,到农历七月二十一日,王志芳顺利产下一子,取名承志,望他继承父志,忠勇为国。1945年抗战胜利后,王志芳带着3个孩子回到南京娘家居住,就是现在三牌楼狗耳巷9—7号。 1980年后,王志芳和儿子陈志一家先后移民澳大利亚,长女陈璞也在退休后到了澳洲。吴先斌介绍,王志芳今年已99岁了,最小儿子陈志今年已73岁了。自己和陈家一直保持着联系,眼下正在着手一个计划,希望今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邀请陈中柱将军家属来南京参加活动,“告慰将军的忠魂,教育后人铭记烈士的业绩,珍惜和平。”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