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山公园建有陈中柱将军的纪念亭

发布时间:2014-09-30 10:20   本文被浏览过:




      烈士小传:陈中柱,1906年生于江苏省建湖县,1930年黄埔军校第六期毕业后分配到国立中央大学作军事教官。1938年,出任鲁苏皖边区第四纵队少将司令。1941年6月,在一次战斗中身中6弹壮烈牺牲,时年仅35岁。1987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昨天,收藏有将军遗物的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告诉记者,陈中柱将军是一名“南京女婿”,现在挹江门旁八字山公园的山顶上,还建有一座“中柱亭”,其事迹值得后人缅怀和尊重。

 

      2年前,吴先斌听说一位常州藏家手中有一件将军生前用过的名片,上面除了盖有将军印章之外,还有亲笔签名,于是赶到常州,花3万元将名片买下,现陈列在馆中。2012年8月15日,陈中柱将军大女儿陈璞慕名前来馆里参观,非常激动,在留言簿上写道:“爸爸:我今天见到您的笔迹和印章,回忆往事又像见到您一样。”陈璞回到澳大利亚家中后,向妈妈王志芳说明了情况,王志芳专门写了一封信给吴先斌表示感谢。

 

      吴先斌介绍,王志芳今年已99岁了,最小儿子陈志今年已73岁了。自己和陈家一直保持着联系,希望今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能邀请到陈中柱将军家属来南京参加活动,“告慰将军的忠魂,教育后人铭记烈士的业绩。”
(文:南京日报 吕宁丰 2014.09.30 A03版)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