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抗战老兵黄兆余

发布时间:2015-01-04 11:32   本文被浏览过:


黄兆余往年军装照


      黄兆余,男,1922年生人,今年94岁。江苏盐城射阳县人,今住铁心桥街道高家库社区(将军山风景区大门前村庄)。



      1942年冬,黄兆余20岁出头,家里经人介绍了一位18岁的媳妇。无奈当时苏北大部已给日军占领,新媳妇一次外出给日本人杀害,为此,年轻气盛的黄兆余一气之下投奔当时驻守盐城的新四军盐阜分区游击队。由于黄兆余身材高力气大,队里把他培养成一名重机枪手(队里唯一的一挺缴获伪军的重机枪),该游击队隶属于新四军三师,师首长黄克诚。之后一直随部队于苏北各地同日伪军进行游击战。
      1944年,黄兆余被分到新四军盐阜军分区第三师第八旅第24团2连,当时黄兆余担任一名副班长。那年夏的一天,黄兆余带领该个班外出执行反清乡任务,在兴化郊外与日军一支小分队遭遇,战斗中由于所带弹药不足最后与日军在一个大水塘里展开肉搏战。最终整个班只有黄兆余与一名战友得以突围成功,晚上返回部队驻地(当时的部队驻地不固定),经过一个鬼子据点时遭遇看守俘虏的两名日本兵(老人口述),日本兵发现两人行踪,黄兆余及战友赤手奋起拼搏,由于日本兵身材矮小,搏斗十几分钟后体力不济,被黄兆余和战友用裤腰带分别勒死。后连续两天寻找才得以回到驻地。
      1946年,国军74师与新四军第6师第10、11纵队在苏北涟水县展开一场战役,史称涟水保卫战,当时归华中野战军第12纵队的黄兆余也随部队参战,在战斗中黄兆余腰部受伤。受伤后一直在野战医院治疗,终因留下残疾,由于没有文化不能提干,于1948年3月复员返乡。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