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战老兵冯宗尧祝百岁!

发布时间:2023-10-19 10:17   本文被浏览过:

       2023年6月10日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的志愿者们在馆长吴先斌的带领下,为抗战老兵冯宗尧百岁生日送上鲜花、蛋糕和美好祝福,共贺百岁寿诞,向这位百岁抗战老兵致敬!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家便是百岁抗战老兵冯宗尧。他18岁时考上成都黄埔军校,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是全班唯一一位报名参加远征军的战士。1943年,冯宗尧被派往印度兰姆伽,随后被编入中国远征军驻印军战车第七营,并最终成为战车营坦克教官中的一员。1944年6月,驻印远征军开展缅北大反攻,冯宗尧训练的坦克兵冲在了第一线,击溃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日军第18师团,缴获日军关防大印。1949年,冯宗尧携夫人一起参加了解放军。

       冯老虽然头发花白,但依然声如洪钟,铿锵有力,与大家侃侃而谈,讲述过去的战斗故事,分享现在的养生秘诀。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头可断、血可流,抗日之志不可缺。” 说到梦想,冯宗尧激动地说,“国家要强盛,才能保证我们永远平安。习主席讲要强国强军,这才是我最大的梦想。”  

       馆长吴先斌说:“冯老作为抗战英雄,今天能有幸为冯老贺寿是博物馆的荣幸,希望我们年轻一代要以冯老为榜样,致力时代发展,把抗战精神弘扬光大。”  

       曾历经磨难的冯老跨越百年岁月,见证着祖国的风雨沧桑、伟大复兴和繁荣富强。他是百年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更是革命精神的传递者。 百岁老兵丰富的战斗经历,变成了珍贵的教材,给在场的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教育课。如今,国家富强,百姓安康,而老人为国投身、抗战报国的事迹也将一代代地传承下去,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后人。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