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永固——抗战诗词诵读会”在我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7 10:23   本文被浏览过:

     75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2020年8月15日下午,由江苏经济报、雨花台区关心下一代工委及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主办的“山河永固——抗战诗词诵读会”在我馆举行。一段段深情的诵读,将人们的思绪带回战火纷飞的年代,更提醒人们要分外珍惜当下的和平。

 
      “余自汉出发时,留有遗嘱与诸子女等。此次抗战乃民族国家生存之最后关头。抱定牺牲决心,不能成功即成仁,为争最后胜利,使中华民族永存世上,故成功不必在我,我先牺牲。我即牺牲后,只要国家存在,诸子女之教育当然不成问题。”活动现场,南京大学副教授吴燕朗诵着《郝梦龄致妻书》,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的大义凛然与平凡父亲的牵挂不舍。来自雨花外国语学校的小朋友们共同朗诵了《民族的丰碑》,他们用稚嫩的童声,细数着一段段动人的往事。“他们的英明筑起一座民族精神的丰碑,与中华大地同在,写就不朽的历史篇章。”
为了这次诵读会,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自7月10起开始征集抗战诗歌,共收到150人172篇投稿,其中包括项开运、温汉光、任鸿斌、张剑西、刘卓成等抗战老兵的原创诗歌。这些诗歌张扬了投笔从戎的民族大义,也呈现了有抗战胜利的欢欣鼓舞。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