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口述历史工作室(第十一篇)

发布时间:2018-06-05 15:23   本文被浏览过:

【涟水老兵口述拍摄】第一天。采访组由南京赶到苏北的涟水县,下午即刻开始拍摄。第一位95岁老兵是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在新四军的宣传鼓动下参加过这只“穷苦人自己的抗战队伍”,老人家对抗战的很多细节记忆犹新,讲述的也是栩栩如生。尤其是日军战俘被留在新四军教授战术技巧及拼刺经验等故事非常具有戏剧性。老人家自述性格耿直,脾气暴躁,在48年负伤后被退伍回乡继续务农至今。
【涟水老兵口述拍摄】 第二天。90岁的吴老,44年参加区大队后入新四军三师任司号员,吴老给我们生动的讲述了号兵在战斗中的作用和危险,老人家现在还能清晰的记得基本的几种号谱;89岁的罗老,十四岁参加淮阴独立团任护理员,是一个在无数次战斗中历练过来的医护兵,战场上的惨烈和对生命的麻木领老人至今难以释怀。
【涟水老兵口述拍摄】第三天。94岁的喻爷爷,40年参加淮安独立团,当兵六年,在苏北地区多次与日伪军激战,深的连长指导员的器重,老人家对战斗经过及历次战斗记忆犹新,如数家珍。46年因身体原因退伍返乡务农至今。涟水走访结束,下一站我们将开始淮安市区及附近乡镇的拍摄。
【淮安老兵口述拍摄】第一天。今天采访拍摄的,94岁的缪老和95岁李老,都是参加新四军的老兵,在苏北一带与敌人周旋作战。两位老兵记忆衰退严重,虽然还都能记得一些战斗细节,但整体的脉络已经很难完整的表述出来了,稍有遗憾。
【淮安老兵口述拍摄】第二天。93岁李老,19岁加入黄克诚的新四军三师,抗战胜利之时还在与伪军争夺苏北的据点,也是身经百战的老战士;96岁的张老,是个情感丰富且非常激动的老兵,老人家38年加入抗日队伍,虽说没有什么大型战役的经历,但一次端炮楼的战斗确影响了老人家一生的人生轨迹!
 

【徐州老兵口述拍摄】第一天,开始了徐州老兵口述的拍摄,因为地域的原因分为两个组进行采访。邳州93刘老,43年加入新四军彭雪枫的第四师,其祖父及几位家人都是早年的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刘老入伍后也是迅速成长为一名连队指导员;丰县90岁的史老,42年入新四军灵璧县大队任警卫员,后在战斗中负伤与部队失联被老乡救下送回老家,也是历经磨难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