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年后前往苏北三市访谈抗日老战士

发布时间:2018-03-16 15:50   本文被浏览过:

     新年伊始,2018年2月24日至3月6日,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抗日老战士口述史资料抢救整理》(项目批准号15ZDB045)课题组一行前往苏北高邮、连云港、宿迁三市采访抗日老战士27位。他们是:八路军老战士孟照宇、王定忠、陈永福、尉志芳、郝卓;新四军老战士张才洪、吴正朝、杨新、袁在宽、周桂宏、曾广举、杨保田、吴志文、李元才、程德银、郭永清、朱德兰、郦正元、谭国宝、张可才、王金、王恒贤、蔡则品、翁自良、王兆清、周成锦、王振才。经历过战争洗礼的革命老战士们,虽均为耄耋老人但亦神采飞扬往日里保家卫国之雄风依稀可见。


课题组正在访谈八路军胶东公学老战士尉志芳

     山东及江苏省中、北部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中共敌后战场之重要组成部分,新四军、八路军在这里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与日伪展开游击斗争,有力打击了敌方之嚣张气焰,为抗战局势发展做出贡献。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的口述为我们展开了一幅敌后战场与日伪斗争,反扫荡、反清乡的历史图景与记忆。老战士吴志文、李元才、程德银均为新四军高邮独立团的抗战老兵,虽参军时间不同,有的与日军肉搏相拼,有的夜袭敌营“抓舌头”,有的身负重伤不下火线,同时都有一个有趣糗事经历,都在山东把老百姓的尿盆借来打饭。老战士张才洪是新四军五师老兵,其中原突围的故事令人唏嘘。老战士王兆清是谭震林的老部下,在一次攻打日军据点之时伤亡很大,部队连长为牺牲战友报仇亲自带人动手劈杀了抓获的日伪俘虏。

课题组正在访谈新四军宿迁县大队老战士张可才


新四军二师老战士王振才

     在这一次的口述调查访谈之中,多位老战士在作战过程中均不同程度受伤落下病根。老战士杨保田在数次作战中身负20余处战伤,头部、大腿仍有几处至今未取出弹片,阴雨天气便隐隐作痛。老战士尉志芳共受伤四次,每次受伤后均为简单治疗后即重返战场,精神可嘉。老战士杨新胸口处受伤,所幸未伤及动脉与心脏,可谓逃过一劫,但此后作战中伤情屡屡复发,最终不得不复员回乡。老战士袁在宽在攻打日军碉堡中因敌方手榴弹爆炸导致腿部受伤,咬牙坚持攻下碉堡。每一位老战士为了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即使负伤依然坚持抗敌信念,其勇气与决心令课题组每一位成员由衷敬佩。

课题组正在访谈八路军晋冀鲁豫分区老战士王定忠


八路军济阳县一六区中队老战士陈永福

     作为抗日战争亲历者的老兵,见证了中华民族在最危急关头时刻的危险处境,他们的口述材料是抗战史研究中不可多得的重要部分,无论是对抗战时期军事战事研究,还是对抗战时期的社会文化层面研究,都具有重大的参考印证价值。课题组在实地对老兵的口述调查中,既要注意记录老兵所经历的大小战役、事件的回忆,也要注意挖掘战时老兵在日常生活层面、军民关系层面、社会变动层面、内心感受层面等各种细节与问题。今后的口述调查与访谈,将不断拓宽加深老兵口述的广度与深度,逐步提高抗战老兵口述史料的价值。

八路军老战士孟昭宇


新四军扬州五分区特务营老战士袁在宽

     在此次寒假期间采访老兵的过程中,项目合作单位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口述历史工作室作为执行单位,由爱德基金会“纪念抗战专项基金”为每一位接受访谈的老兵分别提供一份“抗战老兵慰问大礼包”,包括慰问物资(牛奶、衣物)、纪念牌匾及勋章等。此次访谈也是暑期江苏省文明办组织的“寻访千名抗日老战士”大学生志愿活动的延续,由项目组对部分老战士进行的回访,凤凰职教中心也为每位老兵提供了一袋大米。
     此次访谈得到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与干休所领导、干事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他们在百忙之中参与采访,及时与老兵及家属联系安排访谈时间,现场为课题组提供翻译、方言等帮助的有:
     江南大学志愿者:张英凡;
     连云港海州区警备区干休所:黄文书;
     宿迁市刘集镇:民政丁主任;
     宿迁学院志愿者:候儒伟。
     再次感谢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与干休所领导、干事们的大力帮助,有了你们的支持课题组的进展才会更加顺利!


     转自:抗战老兵口述资料中心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