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后代向我馆捐赠父亲遗物并替父谢罪

发布时间:2017-12-11 11:50   本文被浏览过:



      2017年12月10日上午,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四楼会议室举行的报告会中,来自日本熊本县的田中信幸先生向博物馆捐赠了数百件父亲的遗物,其中包含从军日记影印件、家书信件、影集和照片等。来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后代及南京各大学的几十位大学生出席报告会。现代快报、新京报、我苏网等多家媒体进行直播报道。
      武藤秋一——田中信幸的父亲,侵华日军第六师团第三大队第九中队士兵。虽第六师团是参与南京大屠杀暴行的主要部队之一,但田中信幸表示,父亲所在大队属于预备队,并没有直接参与攻打南京以及大屠杀暴行,父亲在其日记中甚至还为此表示遗憾。
      小时候的田中信幸,一直以为父亲是一位伟大的军人,并以父亲为傲。直至高中大学之后,这种想法彻底改变。他曾问过父亲,在中国有没有做罪恶的事情。他的父亲回答是没有。但是从父亲的从军日记中,他了解到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



多家媒体进行直播报道


田中信幸介绍父亲遗物


现场直播


田中信幸向馆长展示父亲影集


侵华日军武藤秋一(田中信幸的父亲)的勋章


武藤秋一获得“六级金鸱勋章”的证书


马衡良(抗日烈士)之女马明珍女士

      南京沦陷期间,马衡良作为地下党员潜伏在南京,以开戏院为掩护进行地下抗日斗争,并掩护多位抗日青年躲开日军追击从南京撤离。但最终不幸被汉奸出卖,于1942年在家被日军宪兵抓走,在逼供无果的情况下,日军将其以残忍的方式杀害,尸骨无存。那时的马明珍,出生不到一个月。每每提及此事,马明珍都不禁痛哭流涕。她表示,在这场战争中,不仅她一个孩子永远的失去父亲,还有千千万万的孩子失去父亲,妻子失去丈夫,父母失去孩子,无数家庭家破人亡。她十分痛恨战争,并且希望中日永远和平下去,世界永远和平。


田中信幸向马明珍女士鞠躬致歉


田中信幸替父谢罪

      馆长吴先斌表示,这些捐赠的物品都很重要,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部分实物将在馆里展出,日记信件等则用于学术研究,因为这些是控诉侵华日军罪行的实证。


田中信幸书写道歉信


内容翻译:
      我的父亲武藤秋一作为日军第六师团一士兵参加了针对南京人民的侵略行为,对此我表示深切的反省和谢罪。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十日
      日本熊本县  田中信幸
      为中日友好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