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精治:汪伪广东省地方行政人员训练所点滴

发布时间:2024-03-20 14:47   本文被浏览过:

       汪伪广东省政府于1940年5月1日成立后,于次年2月,筹办“广东省地方行政人员训练所”(以下简称地训所),至3月中筹备成立。地址初设于陈家祠,后迁往潮属八邑会馆。由伪省府通知沦陷区各县(市)政府依期选送各班学员到所受训。该所筹设和训练的目的,是贯彻执行日本帝国主义的奴化教育,培养汉奸,深入基层中扩大汪(精卫)、陈(耀祖)的势力为主旨。
       地训所所长为钟福之,教育长为卢念祖,总教官为王健,以下设总务、训育、教务三处,以林栢卿及曾某(忘名)等为处长,每处设二至三课不等。
       学员班分设民政、财政、建政、教政、警政、计政、自治等七个班,每班设班主任一人,教官若干人,每班学员人数由22人至32人不等,训练时间,定为半年。学员总人数当时预定为199人。除由各县市(指沦陷区)选送各级地方行政人员到所受训外,不足之数,在广州招考补足。招补来的计有56人。于4月1日开课。
       在该所担任各班班主任的有沈荣、李国英、李寿祺等,任各班教官的有王少白、陈少波、李华生、卫恭、沈祥虎、罗宗鎏、罗又村、凌汝骥、朱国基、曾仲良、陆稻香(即笔者)等。
全所学员编为一个大队,下分三个中队。中队长有吕伟君等。讲授的课目主要有保甲、自治、警政、户籍等。其中特别重视警政班。认为警政人员是监督保甲长的高一级的地方行政干部,要求每一个“警员”都是一个“保境安民”和“反共建国”的骨干。他们说:“警政是要一元化”的,要担负起“建设国家的重要任务”的。(汪精卫当时想建立军队,但日本人不允许,汪只得用发展警察来代替军队,所谓“寓军于警”,故对于警政特别重视——编者)

       教官讲课,虽有不同的课程,但离不开“大东亚新秩序”和“和平反共建国纲领”的汉奸理论。尽管如此,日军方面对于该所所编的讲稿,仍极不放心,必须经过严格审查批准的手续,才发下去印发备用。
        “地训所”门前显眼的地方,竖立四块写有“政治独立”“经济提携”“文化沟通”“军事同盟”的大牌子。这是日寇侵略中国,奴化中国人民的所谓“中日提携”的政纲口号。该所挂这些牌子,用以表示“地政所”是贯彻执行日寇的侵略政策,奴化人民的一间训练机构。
       总教育官秉承日本特务机关长矢崎的意旨,灌输奴化教育思想以及宣传“和平、反共建国纲领”,效忠于日本帝国主义的汉奸头目,一切课程、讲话或个别讲话,均以此作为宗旨去布置贯彻执行。所长钟福之一方面利用各个场合机会,积极拉拢学员教官作为自己发展的资本;另方面向日军方摇尾乞怜,俯首帖耳企图获得日寇的信任。
       该所经常有所谓“精神讲话”,题目不外是“中日亲善”“中日提携”“发展大东亚新秩序”“日支共存共荣”等一套臭调,不少尚未丧失民族意识的学员,表面上不敢说什么,但内心则有反抗情绪,有的人则以行动表示抵制。例如有些学员在上课听讲时,表现极不耐烦,或怒目而视,在厕所内的墙壁上时常发现用粉笔或铅笔写的“杀尽萝白头”“反对日本侵略”等标语(这种情况,不仅该所时常发现,其他汪伪机关如伪建设厅农村处等,也有出现这种情况)。该所当局怕这事外传出去,引起日寇的追究而惹祸上身,只得暗中叫人经常注意巡视,如有这些标语,立即加以洗刷。
       钟福之原定计划,是要将这“地训所”继续开办下去的,在第一期快将结束第二期正筹备办理时,忽然接到结束停止的命令,这是有原因的,是他们派系之间的矛盾斗争的结果。这里就补述一下钟福之与陈耀祖的关系。钟是广东省惠阳人,初留学日本,后转往法国学法律。汪逆在南京袍笏登场大唱“回府还都”时,到南京活动,陈君慧以钟是自己夹袋人物之一,特介绍他到广东给陈耀祖重用。钟抵粤时,抱很大野心,但在官邸久候,却没有任何消息。因而对陈耀祖极为不满,常常在背后骂陈耀祖。伪广东省银行经理兼行长李荫南与陈君慧为同一派系,见钟候差甚久,尚无纱帽,乃向陈耀祖极力为钟说项,陈勉强让钟筹办地政所。陈耀祖是陈璧君堂亲,向走孙科路线,属“太子派”人物,曾借孙科之力,获充广东建设厅长。日军侵华时,陈耀祖想做大官,乃投奔陈璧君门下。陈君慧与陈璧君也是堂亲,汪精卫当了汉奸以后,即开始发迹(做了汪伪中委兼部长)。他原是岭南系人马,存有很大野心,想插手广东,故特把钟福之介绍到广东,企图占伪广东省府一个厅长的席位,作为他扩大和扶植在广东的势力,加强其政治活动的资本。陈耀祖洞悉其意图,故拒钟于门外,事经李荫南说项,才勉强给钟搞一短时期的“地训所”以敷衍陈君慧。在创办“地训所”时,陈耀祖示意钟要有中心计划(意思要钟拥护陈耀祖),但钟只顾培植陈君慧和自己的势力,不愿为陈耀祖出力,故陈耀祖对钟极为不满,于是叫伪财厅长汪宗准出面,责备钟滥用经费,超出预算。仅办一期就用去18万元军票,而且办理不善,着令结束。虽经李荫南多次转圜,亦无法使陈耀祖收回成命。但为着敷衍陈君慧,把钟调至伪绥署给予空头政训处长的职位。钟利用他在“地训所”刮来的钱,大搞走私生意,和大东亚酒店经理李光业(沦陷时期李占据长堤先施百货公司附设的东亚酒店改为大东亚酒店)等组织走私集团,大量走私钨、锡、大米、鸦片等物资,大发汉奸财,数年之间,扒了大量的孽钱。
 
(来源:《广州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第二辑)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