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扬仁:广州沦陷时期的贩毒机关福民堂

发布时间:2024-03-20 15:40   本文被浏览过:

       1938至1945年广州沦陷期间,日本侵略军利用汉奸走狗,大量贩运鸦片毒害我人民。本文所述的就是他们的这一罪恶活动。
       1938年日军攻陷广州时,带来了一个台湾籍特工人员陈思齐,命他出面组织贩卖鸦片的机构。陈于抗战前毕业于广州广雅中学,他随日军来广州时,带了一本《广雅中学应届毕业同学录》,企图按址勾结旧同学,发展组织,但广雅同学大多离开沦陷区,奔向内地。陈寻访住在二围(今人民北路)的老师卢乃潼(别字梓川),而卢已去世,只见到卢老师之子卢某。陈道出来意,卢某自认对鸦片经营不善,无能为力,只介绍朋友王惠波与陈联系,随后建立了全省专卖机构“福民堂”。
       福民堂的资金由王惠德及其妻舅区鉴波用小股埋大股的方法筹集,将“福民堂”设于十三行路国华银行旧址。以陈思齐为总经理,王惠波任经理,任王的襟弟招福广为通译,下设禁烟局和7个分销商:禁烟局专管取缔无牌售烟与偷运私烟,局长为雷遇春;分销商则管广东沦陷区各县,广州市东南西北中区及市郊的鸦片烟膏加工销售,以上各地的售烟吸烟店馆要到7个分销商那里申请领牌和配购“公烟”,7个分销商分别由孔维新、廖明、区鉴波、车炳、刘洪、杨俊、刘森图(王惠波的襟弟)、林华(王惠波之妻舅)等人承办。
       “公烟”的牌名名叫“孖金钱”“金鹿”。
       鸦片是由日军用船从大连运来、名叫“大连土”、又名“热河土”,枕庄每件100两(每件形如枕头,故名枕庄)。福民堂获得推销鸦片专利后,销路日广,不但沦陷区、半沦陷区烟民吸毒,还通过走私向蒋管区大量运毒贩毒,因而“大连土”供不应求,价格日趋上升。广州市郊、番禺、东莞等县的地方恶霸见种植鸦片(罂粟)比种植稻谷蔬菜利厚,纷纷改种罂粟。嘉禾市、龙归市、人和市、南村、北村、竹料、钟落潭一带所种的罂粟制成烟土名叫“禺北土”;沙河、西坑、天平架、同安、同和、榕树头、长湴、龙眼洞一带所种的罂粟制成烟土,名“禺东土”;石牌、员村、程界、车陂、棠下、朱村、黄村一带所种的罂粟制成烟土名叫“黄埔土”;东莞县所种的罂粟制成土名叫“东莞花叶”。
       这班丧尽天良的汉奸,由于贩卖鸦片很快就暴富起来,他们大发横财的手法有几种:一是铲烟苗,每年在清明节将近收割罂粟烟浆之前,禁烟局便派出大批人员分到罂粟种地,以查禁私种罂粟,铲除烟苗为名,实则要与种植罂粟的地霸富家分肥,每亩要抽收烟土数十两不等。二是囤积居奇,日船运到烟土时,福民堂与各分销商将之入仓囤积,逐少放出,又使人散布谣言,说日军军运繁忙,无船派去大连运烟,借此抬高烟价,攫取暴利。三是掺假掺杂,七个分销商将大连土混入五成至六成红枣胶或本地“烟屎”(烟渣),甚至再混入二成青砖灰,用铜锅敖成孖金钱、金鹿牌烟膏,然后配售给烟馆,单掺杂一项就获利70%—80%。
       这班民族败类孽钱越积越多,如陈思齐替日冠推行毒化政策暴富后,又获得日本“皇军”的特准成立一个名叫“福大公司”的垄断性机构,专管典当业,凡市民急需钱用而典当物品,均要到福大公司所属当铺典当,但有当无赎,获得孽钱无数,陈为掩盖其罪行,乃出资买得广州城西“方便医院”董事长头衔,妄图冒充“善长仁翁”。至1945年日本投降前不久,来往广州香港的轮船“白银丸”在途中触雷沉没,陈全家适乘该船,均葬身鱼腹。
       福民公司经理王惠波积得孽钱最多,在十三行营阳街开设洪记金铺,雇李仲豪为经理;在光复中路开设中华油厂,雇其妻舅林华为经理;又向黄祥华的后人买了浆栏路黄祥华如意油药行;又趁战乱以贱价买了市区楼宇百余间。为了追求物质享受,他在和平西路与十八甫交界处买了一大段地皮,建造两层西式楼船型别墅,美轮美奂,周围都是花园,还有地下室,其建筑费高达日本军票三十余万元。
       王惠波投入福民堂的股金原是禺北第六、七区伪区长叶福之妹的私房钱,王暴发后对叶妹不忘情,纳叶妹为外室,分给大量金钱与不动产,此事为王妻林芳侦知,遂起冲突。双方各出钱收买豢养打手,势不两立,王对妻妾之间的纠纷束手无策,忧郁不已,又遇美机空袭广州,惊悸过度,结果患上癫狂症而死。

(来源:《广州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第三辑)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