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秉彝:日军在大鹏湾登陆之忆述

发布时间:2021-07-15 15:05   本文被浏览过:

 大鹏湾(外国人称为湃亚士湾)沿海地区,除宝安县之大鹏、王母、叠福小部分地方之外,由坝江以东,小桂、澳头、下冲、盐灶背、小径、船澳、石桥、稔山、平海等海港,均属惠阳县地方。在下冲港与澳头港之间,有高山“铁炉嶂”、“十二董”、“黄坭坳”为屏障。再入几里,“金坑子”、“梅园”一带,山路崎岖,森林浓荫,为野兽出没之地。与“铁炉嶂”、“十二董”毗连的高山——黄坭坳,为下冲港通莆田圩、白芒花圩出惠阳县城的交通路线。抗战期间,国民党军队步兵一营驻离下冲港五华里之上阁村。分派一连兵力驻守小径港,并在距下冲港10多里的黄坭坳一带,筑有堡垒。国民党151师某团部驻离稔山港40里,离白芒花20里的平山圩。稔山港、白云、石桥一带驻军一营。

        1938年八月十七日(农历。以下所述月日俱是农历)晚,日舰云集下冲港至盐灶背、船澳的港湾——“亚婆角”。该处为大鹏湾最深水的港湾。日舰集中该港湾后,即用大量橡皮艇载步兵登陆,同时散放烟幕,使人看不见。首先在盐灶背登陆步兵数百人。驻小径港的国民党军队毫无察觉。当晚10时许,盐灶背港居民黄姓大族正在宰猪,准备十八日秋祭祖坟,突然发现日兵,初以为是中国军队,再看清楚,惊知是日兵便仓皇逃难。驻小径港下冲港上阁村各处的国民党守军狼狈溃退至黄坭坳扼守堡垒。日军追踪,双方略为接触,开火数分钟,日军分兵由“西山月”绕过“黄坭坳”占领莆田圩。另一支步兵由“西山月”出“淡坑”。十八日晚,占领离开山20里、离惠阳城60里的白芒花圩,截断了国民党守军驻下冲的退路。黄坭坳的守军见后路被占,零星由小山路狼狈绕过莆田、白芒花向淡白平公路出长塘圩(在白芒花至淡水圩的公路的中途,距白芒花10里,距淡水40里,离莆田10里)。日军占领白芒花后,用单车队沿公路分两路,一由白花向平山圩,与稔山出白云至平山圩的日军会合;一由白花经长塘,截击从黄坭坳溃退的国民党军队。日军在长塘与溃退的国民党军遭遇,斩国民党军15名,枭首示威。十八日拂晓,敌大量飞机由“亚婆角”航空母舰起飞,在白芒花、平山一线低飞扫射。时有国民党军驻平山部队向白花增援的军车10余部被炸毁。平山圩的国民党军队151师某团,急向惠阳撤退。

        停泊“亚婆角”敌舰上的日军,在盐灶背、小径港登陆的同时,还分几路在亚婆角之西——坝江、小桂、澳头各港湾登陆。十七日晚,星夜经大径黄鱼冲偷袭淡水城。另一路越过大鹏坳,沿叠福、沙鱼冲,向坪山包抄淡水守军退路。十八日早,到达我村黄毛岭(离莆田十里,在铁炉嶂北十多里,在淡白平公路旁边)的日军有千余人。在该村休息做饭后,越过公路由小路“石子坳”、“大坑”的山路进发。另外一股单车队,沿公路直捣淡水城,与由坝江、小桂、澳头、黄鱼冲各股日军会合。当日军单车队到达淡水城东门公路车站喝水时,车站工友还以为是中国兵,再看清其胸章写有“下士松井福清”字样,站长练通才急速电知守军国民党151师旅长何联芳。何接电派驳壳兵十余名出击,开了一排火,把喝水的日兵击毙。见日军后续单车队到了,即奔报旅部。日军派飞机大炸淡水城。城内火光烛天,军民纷纷逃跑。守军向龙岗、青溪、永湖方面狼狈撤退。

        十八日,日军占领淡水、白芒花、平山一线后,急向距惠阳城40里的良井圩和永湖圩进发。由我村越过淡水公路,走“石子坳”、“大坑”小路的千余日军,在良井、永湖两处会合。十九日,一路由敌机掩护,渡过白坭塘(平山白花往惠阳城的水道);一路由三栋圩(距惠阳城30里)直迫离惠阳城20里的马鞍圩。日军与国民党守军略为接触约1小时,守惠州城的国民党151师一部就弃城逃跑。日军即日占领惠州城并分兵追击。

        国民党151师旅长何联芳部,退出淡水向龙岗、青溪,沿广九铁路旁撤退。驻龙岗、坪山一带的151师旅长温淑海部,被由坝江、小桂港登陆的一支日军向叠福出沙鱼冲侧面包抄。温淑海本人闻风飞跑向英界沙头角逃命,被英兵缴械。所部星散,无人指挥,四处抢劫难民。其中有一位朱营长竟在坪山属的“马栏头”地方杀害两难民,劫夺了财物逾万元。温淑海所部,有小部分士兵和官佐是本地人(温亦是距淡水30里的镇隆村人),携械逃回老家,利用地形熟悉,在惠州甲子沙镇隆一带出没,美其名为“打游击”。

        温淑海逃到香港,到处被港人鄙视讽刺,无地容身。后温探知日军占领广州后,在惠州东江一带,只守各县镇重要据点,乃潜回老家收集残部,在惠属一带活动。这位不战而逃入英界,毫无军人气节的将军,后来竟拔升为师长,成为失守广州的余汉谋的爱将。

        回忆日军在大鹏湾登陆前几天(忘记了日期),日本第三舰队、航空母舰及各式大小敌舰83艘,在汕头海外“妈屿口”集中,扬威耀武,市民惊惶。当时我在汕头公安局供职,兼任潮汕民警指挥部参谋长。守军157师将汕头海外敌舰活动情形报知广东国民党军总司令余汉谋。余复电说:“日舰是佯攻汕头,实则企图在大鹏湾登陆。”电饬我们镇静应付。以为我方已有充份准备,家乡可保无虞了。不到几天,噩耗传来,谓日军已在大鹏湾登陆成功。初闻噩讯还不相信,但再过几天,广州亦已失了,令人痛心。

        我世居大鹏湾附近,知海岸附近山路崎岖,不是无险可守。守军已有准备,何以不战而退?令人难以索解。最近我回乡探亲,访问了沿海一带当年目击国民党守军溃退的父老,才了解一些真实情况。兹记述如下,聊供参考。

        1963年1月15日

        (来源:《广州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第三辑)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