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天翔:在敌伪环伺下穿行自如

发布时间:2024-02-29 15:47   本文被浏览过:

老兵档案
      滕天翔:1924年5月出生于盐城县中兴乡(今盐都区秦南镇)大陈庄。

      1940年9月参军抗日,侦察兵。抗战时期参加过扁担庄战斗、唐刘河战斗、华判庄战斗、北堡战斗、解放盐城等。1965年5月转业回乡,曾在农机厂、港务处、三电办等单位工作。
      6月21日上午,记者在市区亮月街见到滕天翔老人时,惊讶地发现,这位86岁的新四军老侦察兵,原来就是记者在纯化路经常遇见的遛弯老人,跟普通老者并无两样,怎知他曾身经百战,屡建奇功!忆起年轻时穿行在抗日前线的一幕幕,一脸慈祥的滕老顿时两眼炯炯放光。
 
16岁偷偷跑出去当兵打鬼子

      “我老家在盐都中兴的大陈庄,3岁母亲去世,父亲摇一条木船带着儿女到上海谋生。”说到此处,滕老悲从中来,“我11岁那年,姐姐生火煮饭,火星引燃船上柴草,小弟被烧死,姐姐被烫伤,父亲恨得要寻短见……后来,姐姐卖给人家当童养媳!”“七七事变”爆发,上海随即陷入战火。14岁的滕天翔把生病的父亲安顿在船舱,捊起袖子摇起小木船,从闸北出发,穿过风高浪急的长江,在兵荒马乱中赶回印象模糊的家乡。“我们没有立锥之地,就睡在二爷家的屋门口。”滕老回忆,父亲给大户人家种田,自己给人家割草养牛放鸭子。“那时候鬼子已杀到盐城,又是炸又是烧,十几里外都听得到、看得见,逃难的人一拨一拨的。”1940年夏末秋初,一队八路军从建湖方向顺鲶鱼堤开了过来,“都是北方‘侉子’。他们在场头唱歌,日本鬼子打来了,亡国奴当不当……”16岁的滕天翔听得热血沸腾,半夜时分悄悄溜出茅屋,瞒着父亲参加了模范班,一天之后编进区中队,随后又进了盐城县大队。因他机灵胆大见识广,被指定搞敌情侦察,领到一把手枪、3发子弹、一颗手榴弹。棒头地里一抬头,大队鬼子突然出现在眼前1941年秋天,县政府驻大冈扁担庄。“要过八月节(中秋节)了,上面交代让战士们吃顿肉。有的战士从小没吃过几次肉。”那天东方微白,滕天翔和程必兰一组,由西堤出发向北监视。潜行到刘家簖一个堤边,滕天翔从棒头地里一抬头,大队鬼子突然出现在眼前,一个个端着上了刺刀的长枪,弯着腰悄然而快速地直闯过来,当头的只有40米左右!显然,日军是来偷袭的。滕天翔第一次如此近距离与日军遭遇,不禁暗吃一惊,当即回头急撤,跑到一个回龙桥,桥板已被民兵撤掉,打土坝以阻敌汽艇。两人飞快地冲过土坝,取出手榴弹,扭头朝坝中间的日军猛扔。轰、轰两声爆响,一方面给部队报警,一方面诱敌上当。日军见行踪暴露,发了疯似冲过来,在高堤上架起机关枪朝村庄狂扫。前方机关、部队闻声立即转移,留下一个班阻敌。此战鬼子死伤2人,均被其烧化成灰带回日本。这年冬天,滕天翔参加唐刘河战斗。日伪军300余人扫荡抢粮。滕天翔所在的县独立团装备极差,一人3发子弹。面对大队日伪,部队且战且退。滕天翔奉命搬兵,请新四军老四团前来聚歼敌人。“十几里路我抄近路、走水路,半个小时就赶到了。老四团猛冲猛打,把敌人压了下去,还捉住几个俘虏。郭猛政委站到一个坟茔堆上拿望远镜观察敌情,鬼子机枪突然扫了过来!他牺牲后,埋在中湾子南边的田里,用的是地主家的黑漆棺材。”
 
急报军情,一夜连蹚16条河  

      又一年收稻季节,滕天翔和一个战友外出侦察,天不亮走到戚家庄一个保长家吃“号饭”。就在这个当口,他看到一个老百姓慌慌张张奔过来,一问是“二鬼子”下乡抢粮来了。滕天翔最恨这些叛国军人,当即敲锣示警,同时对战友说:“我回去报告,让他们有来无回!”团部所在的白免庄距此五六里路,滕天翔一口气跑过去,“脸都跑紫了”,到达时部队还未开早饭。副团长李先娣当即集合部队往北堤上开。两下一接战,伪军就倒下几个。李先娣一挥“王八盒子”,“上刺刀,冲!”冲锋号一吹,吓得伪军没命地跑。李先娣见此情景,当下派侦察员到时扬庄传令另一个连迂回包抄。最终在华判庄将敌人截住。伪军无路可走,情急之下跳河逃命。哪知河深水凉,溺死近30个,个别爬上岸的张着大嘴直喘气,还有一部分举手投降。此战缴获步枪40多支、轻机枪两挺半、两门掷弹筒,还有好多粮食。车家庄一个屠户被抢走半片猪肉,也被缴获送还。屠户不肯收,“这片肉应该送给新四军吃!”部队夜回白兔庄,李先娣叫来滕天翔:“小滕,现有一封信要你立即送给马团长。”当时,马团长带着几个连在外活动,滕天翔收了信立即出发。他一人一枪一手榴弹,经时扬、古河尖、义丰、尚庄、北堡、车家伙、刘家簖一路寻了过来。过坟场、穿河汊。西乡里河网密布,桥都被撤掉了,滕天翔逢河下水,一夜连蹚16条河。“我脱下衣服卷起手枪,一只手举过头,就这样游过去。”清晨找到马团长,滕天翔只说一句“仗打了一天,很好”就累晕过去。
 
85岁时,“飞毛腿”拄起了拐杖

      盐城解放时,滕天翔随大军进城,发现只剩7个鬼子龟缩在盐中前面一个小洋楼里。抗战胜利后,滕老又参加了发生在华东的多场大战,如七战七捷、涟水、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战役。在朝鲜战场,参加了彪炳战史的上甘岭战役,都是担负侦察任务。1965年,百战余生的滕老解甲归田。“我身体一直很好,直到去年才感到腿子疼,走路需要拄拐杖。”这位老侦察兵总结一生的战斗经历,一是感谢人民,“老百姓是向着我们的,否则寸步难行”;二是怀念战友。“北堡战斗打得苦啊!15个战友被鬼子抓住,用铁丝穿肩胛骨,押到秦南一带全部活埋,太残忍了!”忆及此,老人眼眶湿润。 
 
(采访者:征跟东 采访时间:2010年6月21日上午 采访地点:盐城市区亮月街滕天翔家 来源:《盐城晚报》)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