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银元:怕被抓丁连夜投奔新四军

发布时间:2024-04-25 15:44   本文被浏览过:

 老兵档案
       韦银元,大丰市新丰镇赤旗村人,1924年生。 1944年5月参加游击队,参加过收复裕华、大中的战斗。战争年代多次立功。 1955年复员回乡务农,曾任生产队长、大队民兵营长等职。
       听说有人要来采访,86岁的韦银元老人早早地坐在家门口等候。当问及当年参加新四军的事,老人说,那年景,像我这样头二十岁的年轻人,不去参加新四军,就要被抓去当和平军,我当然要去参加新四军了。我是中国人,怎能去帮鬼子、当汉奸呢!

帮群众夺回一船茨菰
       1944年5月,听说和平军要来抓壮丁,20岁的韦银元亲眼目睹过鬼子和平军的种种恶行,害怕自己也被抓去,连夜去找新四军的斗龙区游击队。 当年秋天,游击队改编为台北县独立团。名称变了,任务和游击队基本一样,和鬼子伪军打游击,惩治汉奸恶霸。初冬的一天,韦银元回家拿棉衣,途经八总河时,忽然发现河边上站着四五个和平军和两个鬼子,他连忙钻到路边的树林里。 一看才知道,他们原来是在抢一条茨菰船。船主可能是西乡里下来卖茨菰的,年纪在60上下,满头白发,跪在地上求他们,说这茨菰是他们家一年的收成,你们拖走全家人就没法活了。鬼子哪里肯听?一个鬼子手一挥,一个和平军上前一脚把老头蹬仰到地上,然后跳上小船,拿起篙子撑了就走,其他人则在岸上跟着。 被抢老头坐在地上的哭喊让韦银元放弃了回家的念头,他一口气跑到驻地,把看到的情况报告给了团长。团长一听觉得这是一个教训教训鬼子汉奸的好时机,于是带领30多个人追过去。韦银元冲在前头,鬼子和平军见他们来了,一枪不放,撒腿就跑。船上的那个和平军,立刻用竹篙撑跳到岸上,也跟着跑了。 随后,团长叫韦银元找着了那船主。船主见被抢去的茨菰又被新四军帮他夺回来了,对团长千恩万谢,说要不是你们帮我把这船茨菰夺过来,我今天也就不过了,就死在这河里了。

裕华镇上刺死一伪军
       1945年日寇投降后,盘踞在南镇(大中)、北镇(新丰)和裕华镇的伪军拒不向我军投降。伪军头目谷振之向驻守北镇和裕华的伪军发出死命令,要他们坚决严守,不许后退半步。因此,韦银元所在部队一分区特务团在攻打裕华时,遇到守敌的拼死抵抗,两次冲锋,由于缺少屏障,牺牲了不少战士。 为了减少伤亡,部队在支前民兵、民工的帮助下,将战壕一直挖到敌人的工事前,然后采取分散突破的方法,一下子突破了敌人的防线,和敌人打起了巷战,拼起了刺刀。 韦银元个子虽不大,但很敏捷,他跃上敌人阵地时,正跳在一个和平军面前,这家伙先是一惊,随即端着刺刀朝他刺过来。韦银元急忙一仄身子,刺刀正好贴着他的右膀子滑过去。他就势蹲下身子,对准那个家伙的腰侧刷地一下刺过去,那家伙叫了一声,当即倒地。 如今,老人回忆当年的战斗场景时说,在那种场面上,你不要他的命,他就会要你的命。

攻大中集凿了两天墙洞
       韦银元参军后遇到的头一个攻坚战是解放大中集。1945年9月初,在我军拿下新丰和裕华之后,末路途穷的伪旅长谷振之仍然负隅顽抗。 谷振之令人把轧花厂里的“皮花夹子”强行搬来堆工事。由于我军没有重武器,敌人只要发现街上有人走动,立刻用机枪扫射,因此无法进行正面进攻。为了攻克这一个又一个的“棉花地堡”,我军采取了巧妙的“穿墙”战术。 “穿墙”就是在沿街商铺里的山墙上开凿门洞,一家接着一家地凿,从外围一直凿到敌人的工事前。韦银元参加了凿墙行动,他整整凿了两天,当凿到靠近工事的一家商铺时,韦银元知道敌人的末日已到了:只要冲出门坎,手榴弹就能扔到工事里。结果真是如此,当总攻开始时,几路人马突然出现在敌人工事附近,一阵密集的手榴弹扔过去,把敌人炸得哭爹喊娘。 先后只用了一个钟点,谷振之毙命,画上胜利的句号。 

 (采访者:虹雷、刘新林  采访时间:2010年夏  采访地点:盐城大丰市新丰镇赤旗村韦银元家  来源:《盐城晚报》)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