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有明:父亲两次被伪军抓去

发布时间:2024-04-25 15:45   本文被浏览过:

【口述史】
      我和大哥、弟弟先后都参加了革命队伍,主要是受了父亲的影响。我父亲名叫吴桂章,虽然是个穷苦的木匠,却关心国家兴亡,1940年就入了党。 那会儿,新兴一带驻扎着两三处伪军。原来的沈家庙和现在新兴粮管所一带的伪军驻扎地点,都离我们前营村不远,所以前营村时而有鬼子“路过”。大多数时候,鬼子满村子追鸡、逮鸡,杀鸡、煮鸡,有时候也杀其他的家禽和牲口。村民们害怕,只好躲起来任由他们掠夺。我胆大,凑上去看,乖乖!一大口锅就烧了二十来只鸡。 虽然不敢明着跟鬼子伪军干,但村民们早就恨得牙痒痒的。父亲加入了党的地下组织后,不仅自己为党传递情报,还在自己家中建立秘密联络点,接待往来的新四军干部、战士。
       虽然父亲十分谨慎、小心,但作为当地地下组织的一名副会长,还是被日伪军给盯上了。在我的记忆中,父亲被伪军抓过去至少两次。 第一次,父亲一名同事扛不住威逼利诱,出卖了我父亲。日伪军抓住了父亲后,将他吊起来狠狠鞭打,然后又强灌了两瓶子煤油。见父亲始终不肯招供,那些人又往父亲身上压铅板。那大铅板共有五块,全部压上去就出人命了。我父亲已经被压了四块,眼看就要没命了,父亲的两位战友买通了关系,救下了父亲。 另一次是在我大哥的婚礼上。大哥加入了党组织之后引起了日伪军的注意。那天地下党组织有十多名成员来贺喜,大家都把枪藏在稻田里。突然有伪军来袭,要把新郎官带走。幸而大哥闻讯换掉了新郎官戴的礼帽,伪军一时问不出来,又怕情况有变,就带走了我父亲。 父亲刚被绑起来还未来得及上刑,就被我们的内线偷偷放掉了。一个同事混进了伪军里,且有一定的权势,救了不少人。 我小时候又瘦又小,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得多,父亲总是让我送情报。
       1943年一个酷热的下午,我正在田里干活,本地农会会长吴正龙(音)远远地对我喊:“小二子,你快回来啊,新四军征兵啦!”我立刻答应了:去哦! 当年我18岁,驻地在盐东县潭南区新南乡第三保。 我参加了光复盐城的战斗。虽说这一仗是以伪军放下武器而告终,但我们在外围打的那些仗还是非常惨烈的,死了不少人,你不把他打趴他会认输吗? 我特别记得,那时北新河东北角上有一个碉堡火力很强,对我们的攻势造成了极大压制。伪军精得很,为了不让我们冲过去,把桥上的木头楞子全抽掉了,在桥头上还布了地雷,不少就倒在那个桥头上。我因为个子小又精干,就被派出来排雷。 说来也怪,子弹在我身边嗖嗖地直穿,但就是打不到我身上。我拿着大裁缝剪子排雷,7个雷,有一个是哑雷。在后方的火力支援下,我们终于冲破火网,进入碉堡,将里面的伪军全部报销。 战斗胜利后,我就随部队北上,到阜宁益林开庆祝大会。部队改编后,我就担任了新四军第10纵队30旅84团3营8连2排的班长。

【采访手记】
       作为新兴人,我早就对吴有明这个红色家庭有所耳闻,少年时还曾经到他大哥吴彬烈士的墓前祭扫。 体验过战争的残酷,领略过日伪军暴行的吴有明深知责任在肩,90高龄的他还时常去周边的中小学,为学生们送上一堂堂爱国主义教育课。说到动情处,特别是提及战友在自己身边牺牲的场景,吴有明常常禁不住洒下热泪。 几年前,老人曾经让儿子带自己去战斗过的地方回访过。他说,当他一站到那里,就觉得自己还是当年那个小个子战士。纷飞的战火远去了,甚至连对日本鬼子的恨也在变化,只有与战友们肝胆相照、生死与共、互托家事的情形依然那么明晰,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采访者:徐群群  采访时间:2015年7月22日上午  采访地点:盐城亭湖区新兴镇前营村吴有明家  来源:《盐城晚报》)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