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愷:扎个“草兵”干掉两敌兵

发布时间:2023-11-07 16:51   本文被浏览过:

 老兵档案: 郑万愷,亭湖区盐东镇新建村人,1925年生。 1943年3月参新四军。3级残废军人。 1949年10月复员回乡务农。曾任大队贫协主任、村长等。

      在记者采访的十多位抗战老兵中,郑万愷老人的伤残程度是最让我吃惊的。老人说,他现在的由国家照顾得很好,但身上还有好多细小的弹片,夜里抓痒偶尔能抓破皮肤抠出小弹片来。左腿因旧伤复发危及生命,被迫在2004年截肢。 老人思维清晰,提到当年打鬼子的事,总有讲不完的故事。

参军当夜锯桥腿

      郑万愷十五岁就给人家做伙计,十八岁过年没几天,新洋区区长刘俊臣找到他,问他愿不愿意参加新四军?他听不少人说新四军是穷人的队伍,于是就跟区长来到一户人家的院子里,和其他几个年纪差不多的青年,挂个红花就跟几个穿军装的走了。当时,南洋有好多鬼子和伪军,隔三差五下乡扫荡。由于我军武器装备与日伪存在很大差异,他们清楚我军不会在大白天和他们正面交锋,因此出来都是耀武扬威,抢东西都是肆无忌惮,动不动还烧老百姓的房子。我军为了保护群众,发动群众断桥毁路,坚壁清野。参军的当天夜里,班长叫郑万愷一起参加行动,他拎起“汉阳造”就走。他本来以为是打仗,到了一座能开汽车的大桥上才知道,是要锯桥腿。郑万愷当伙计时经常用锯子锯柴禾,于是拿过锯子和另一战友来到桥下,只用一个多钟点就把十六根桥腿全部锯成“/”形断面。如果鬼子再来,汽车一压,桥面就断了。这一着真灵,此后郑万愷参加过多次反“扫荡”的骚扰战,看到鬼子出来扫荡,汽车和马车都没了,所抢到的东西,往往就是田里的青菜萝卜。

半天宣传“喊来”

      1945年春,根据中央指示,郑万愷所在部队开赴安徽,开辟淮南根据地。据老人回忆,新四军当时去的是一个旅,在十里常山(音)遇到鬼子的拦截。鬼子虽然武器先进,但人少,没经几个回合就逃得没了踪影。当时我军有些大意,没想到鬼子会从淮安调来大批伪军前来增援。当几千个伪军在百十个鬼子的驱赶下悄悄摸到我军驻地时,我军以团为单位正在开会落实下一步作战布置,等哨兵发现时,敌人离驻地只有几百公尺了。好在背后是山,我军一面还击,一面迅速向山上转移。敌人不敢上山,就用机枪和小炮往山林里打,从下午一直打到天黑才停止。鬼子不打了,我们出手了,郑万愷老人记得,团长带着他们在二更天的时候,对鬼子的宿营地突然发起袭击,打得鬼子死的死、伤的伤,其他几个团则把几千伪军分割包围。“天亮时,我军向敌人阵地发起宣传攻势,宣传我军优待俘虏,以及帮助日寇就是汉奸,人民日后定要和你们清算等等。也许是没了日军的督阵,也许是怕顶汉奸名,只喊了半天时间,被围困的伪军成群结队或三三两两跑过来上千人。几个死不肯降的,最后不是被我军击毙,就是化装成士兵逃跑了。”

当哨兵用计杀敌

       部队在淮南一带驻扎期间,鬼子没法到村里抢东西,因此对新四军恨之入骨,经常偷袭新四军驻地。淮南的民众都住在村庄里,一个庄子有几百户,很适合部队宿营。敌人偷袭,虽受到一些损失,但有村庄作掩护,敌人不敢贸然进庄,闹腾一阵也就撤了。郑万愷所在团也遭到鬼子的两次偷袭,两次都是先摸掉哨兵进村的,弄得我军措手不及,十分变动。郑万愷的一个非常要好的战友放哨时遇害。 郑万愷悲痛之余,主动要求当哨兵。他要替战友报仇。他扎了个草人,套上一身旧军装,中间插一木棍,天黑后竖到村头的一棵老槐树下,自己则躲在不远处的一个土坑里。一连四天,郑万愷没有发现情况。第五天三更上下,有两个黑影猫着腰悄悄靠近草人,然后猛扑过去一把把草人搂住。郑万愷知道敌人上当了,误把草人当真人,他一勾扳机,当下一个应声倒地。另一个刚跑出几步,被他又是一枪撂倒了。这一次,郑万愷被团里记了二等功,还在大会上受到了表扬。
 

(采访者:虹雷  采访时间:2010年夏  采访地点:盐城亭湖区盐东镇新建村郑万愷老人家  来源:《盐城晚报》)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