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步生:目睹日机轰炸盐城

发布时间:2021-06-15 09:37   本文被浏览过:

【口述史】

        我是1935年12月生人。兄弟5人,排行老三。老家在盐城登瀛桥西小海滩(先锋岛)上。现居盐南新村,低保户。平时在盐马路帮二儿子家照看百货店。 日本鬼子第一次侵犯盐城,我还小,记不起来,只听大人们说过,当时是父母抱着我跑到乡下躲战乱。那时才3岁嘛,被父母带着。 记得清楚的,是鬼子飞机第二次轰炸盐城,那个场面非常恐怖,至今不忘。

        1941年春天,我6岁,上学呢。大约是5月份,天气不冷了,已开始暖和起来了,河(蟒蛇河)南面的田地里都长着庄稼了。那时盐城很小,串场河、蟒蛇河南是大片田地,很少几户人家住着。我家住在小海滩,3间土坯茅草屋,紧靠着登瀛桥西口。父母当时以熬制麦芽糖做小生意为业。 那时的登瀛桥是木头造的,五六米宽,但很高,桥面距水面有七八米呢,可以通行大船啊。当时串场河比现在要宽出十几米,水很清。我胆子可大了,夏天时,常从桥上跳到河里,游泳,顽皮呐。

        那天中午,家里要烧饭,没米了,妈妈挎上一只篮子去桥东米店买米,我就跟着妈妈一起去。刚走到登瀛桥东边的米店旁边,只听天上传来飞机声音,很响,吓人呢。大街上的人都四处跑散,躲避起来。 我胆大,仰脸看飞机,被妈妈拉进桥边的一个大屋子里,这里被主人家挖了个坑,躲飞机轰炸的,坑里已挤进几十个人。那时人可呆了,这又不是防空洞,哪里抗得住炸弹!如果真有炸弹落这坑里,一个人都别想活下来。 几十口人就这么挤在土坑里,我从窗口望出去,十几架日本飞机来回飞,那飞机飞得很低,也就四五层楼高度,飞行员脸都看得清楚,如果有步枪,真能打下来,可谁手里也没枪。那时谁又敢打日本飞机呢?忍吧。 就在大家惊恐地等待飞机飞走,好回到自家时,突然听到外面传来飞机投炸弹的呼啸声。那炸弹足有一庹长(成人左右平伸双臂两手指尖间距离)。第一颗炸弹,扔在太平桥和登瀛桥之间的河道中间,没炸。第二颗扔在蟒蛇河南岸,现在的面粉厂一带,炸响了,腾起一股浓烟。

        这时,我们这屋里的一个30多岁的妇女,想出门看看飞机走远了没有,大家劝她不着急,别出去,可她不听,刚出屋,就被一架飞机发现,飞过来扔下炸弹,她就被炸死在房屋的墙边,血淋淋的。那天啊,日本飞机专门找人炸,幸好我们这屋里的人没被发现,否则,我可能也活不下来啦。 等过了一个多小时,没了飞机声响,大家才出来,满大街都是火啊!妈妈背起我就往家跑,到家门口一看,我家的草房全着火了。那天,盐城不知烧毁了多少房屋。心里恨啊。

        (采访者:征跟东  采访时间:2015年3月9日上午  采访地点:盐城响水县六套中心社区六套居委会王文学家  来源:《盐城晚报》)

        日本鬼子占领盐城后,在登瀛桥上设置岗哨,盘查过往的老百姓。日军驻扎在串场河东边的“洋公馆”,就是现在新街社区居委会北侧的小洋楼。日本鬼子牵着大狼狗,横行霸道,见到中国人戴帽子的,就叫你把帽子摘下来行礼,动作慢一点,就叫狼狗咬,残忍呢。 1943年秋天,一个抗日战士被日本鬼子抓住了,被用铁丝绑着押到登瀛桥北边的河边,浑身浇上汽油,活活烧死了。我家就在河西岸,我们亲眼看着那个战士被烧得直跳,发出阵阵惨叫声。 直到今天,我还常做恶梦,梦见日本鬼子飞机轰炸的场面,还有那个死在炸弹下的妇女,以及被活活烧死的战士,常常从梦中惊醒。

        【采访手记】 赵步生回忆当年日军轰炸盐城和残害抗日战士的场景时,几次说到“恐惧”二字。虽已过去70多年,赵步生还常常梦到被日军飞机轰炸,那场战争给盐城老百姓造成的精神创伤,至今犹存。 没有强的国,就没有好的家。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是被血淋淋的历史激发出来的,是一笔笔血债塑造出来的。侵略者的罪行,让目击者恐怖,也产生愤怒。这种愤怒弥漫民间,是造成侵略者必然失败、抗战必然胜利的民意基础。 赵步生虽不是抗战英雄,但作为一个普通百姓,牢记当年惨状,并将它讲述出来,是对历史的一种记忆,更是对未来的一种警醒。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