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安帮:参军当天就当上了班长

发布时间:2021-05-30 16:28   本文被浏览过:

老兵档案: 杨安帮,大丰市新丰镇老墩村人,1926年生。 194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2月参加新四军,曾参加南洋战斗、新安战斗等 1952年复员回乡,曾任大队书记等职。二等乙级伤残。

        今年84岁的老兵杨安帮非常好客,听说记者要来采访,特地买了酒菜准备款待。“我从部队回来快60年了,党和政府还没忘记我这个老兵。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这些老兵才有今天的待遇和荣誉。”

        首仗捉了3个和平军

        1945年1月,19岁的杨安帮经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入党是件相当保密的事,除了介绍人外,其余谁都不知道,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能说知,因为四周有日本鬼子与和平军,一旦别人知道,就会招来杀身之祸。同年2月,区里召开党员会议,要求年轻党员带头参军,同时要带动其它青年一道去参军。杨安帮通过几天的走门串户,组织了24个青年参加了新四军,抗战后进入12纵队34旅101团。由于他是党员,其它青年都是他带去的,因此被任命为班长。

        经过3天的集训,第三天晚上,接到打南洋伪军的任务后,班里分来几个老兵,调走几个新兵,然后就跟着队伍出发了。 “头一次打仗,还真的有些害怕,等真的打响了,也就不怕了。”一部和平军在南洋遭打击后向盐城逃窜。只因去盐城必经之路上的西牛桥(音)被我军拆了,河里还结着冰,许多逃兵只从从冰上跑过河。跑的人多了,冰也就裂了。 杨安帮带领全班追到河边的时候,发现芦柴窝里躲着3个人。杨安帮大喝一声“缴枪不杀!”那3个和平军立马举枪下跪,当了俘虏。

        左手被打断两根手指

        同年早春,阜宁一队日伪下乡扫荡,杨安帮所部埋伏在阜宁大桥南侧的堆坎上,等敌人过桥时,团长喊声“打!”两挺轻机枪同时开火,桥上的敌人立刻被打死打伤10多个,其余的则伏在桥上就地还击。 大约分把钟光景,团长命令撤退,全团战士立刻收起武器,顺着小沟向东转移。刚跑出十几丈路,杨安帮发现他们刚才设伏的地方,10多发掷弹筒的炮弹,由西向东呈“一”字形相继落下,在呼呼的西南风中形成一团又一团的尘烟。 小炮打过之后,日伪军狂叫着冲上了我军设伏的河堤,当他们发现我军正在向东撤退时,轻重机枪掷弹筒一起开火,打得沟里的芦柴刷刷作响。杨安帮右手拎枪,拨柴前行的左手中了一颗机枪子弹,无名指被打断,小指当场齐根被打飞。紧接着一颗炮弹在杨安帮身边不远处爆炸。

        至今,杨安帮老人左手的4个指头只有3个听使唤,无名指呈勾状无法伸直,膀子上还能摸到一小块弹片。

        新安镇点着棉胎烧鬼子

        在与鬼子的交锋中,让杨安帮打得最痛快、最舒心的要数新安镇(现今的新沂市政府所在地)上的那一仗。新安镇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鬼子修了好几座碉堡,以保证陇海铁路和南北运输线的畅通。杨安帮他们团负责攻打的是其中的一座碉堡。 这座碉堡外围有钢丝网和濠河阻隔,易守难攻。新四军先派人剪掉纲丝网,然后通过坑道填平濠河,总攻时用迫击炮对准碉堡门洞平射,炸得鬼子无法抵抗。 鬼子为了活命,全部躲进了碉堡下面的地窨子。这地窨子空间很大,里面还有防火墙,杨安帮他们一连扔进去10多个手榴弹,那对着洞口的一挺机关枪就是炸不掉。杨安帮向连长献了一策:用棉花胎子浇上汽油,点着火后用长棍子推到洞里去,然后再推进去一些穰草,呛死鬼子。连长当即同意,叫人找来棉花胎子和穰草,让杨安帮带领5个战士前去实施。 这一着真灵,几十个鬼子在窨子里被呛得乌哇哇鬼叫。10几分钟后,一个翻译喊话投降,接着机枪、步枪统统从洞口抛了出来。那一仗,俘虏鬼子26个,翻译2个,其余的全被呛死了。看着往日不可一世的鬼子如今一个个蔫头耷脑,如果不是有纪律,杨安帮真想端起机枪把他们全崩了。

        (采访者:虹雷  采访时间:2010年夏  采访地点:盐城大丰市新丰镇老墩村杨安帮老人家  来源:《盐城晚报》)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