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达奇:战斗在情报战线上

发布时间:2024-04-25 15:36   本文被浏览过:

       王达奇,男,1924年生,江苏省如皋市人,1943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1月,加入了新四军六纵十八师。抗战胜利后,先后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1955年转业到章丘。
       2015年5月6日,天气阴冷,淫雨霏霏,我们来到王达奇老人家里。简陋的房屋收拾得井井有条,一进门,老人急忙握住我的手,开始讲述发生在他身边的抗战故事。

保守机密 传递情报
       王达奇祖籍是江苏如皋,兄弟七个,他排行老五。当时全家共十五六口人,经济非常困难,上不起学,另外还要帮着家长照看弟弟妹妹。直到11岁,王达奇才开始上学,那时上的一所中学叫滨江中学(因靠着滨江而得名),这所中学离家挺近的,大概有10多里地的路程,这所中学原本是收费的,但“因为当时家里穷,为我免去了学费”,王达奇老人说。1942年王达奇参加了青年解放团,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王达奇是在滨江中学入党的,白天在学校读书,晚上搞地下工作,为新四军送情报。“有一回,有个地方叫新岗,这里的伪维持会长挺坏,我们想去把这个伪会长干掉,于是就想带着武器去新岗。那时候我还是个小孩,才八九岁,路上碰到人问我干啥来,我说挑了些菜。上军队里去,我问徐师傅在吧,给你们送东西来了,他就收下了。里面是个手枪,一共20发子弹,他把南瓜掏空了,那时候没有塑料布,用布粒子包上。到了军队,鬼子说开路开路的,我装不知道,他一看我是小孩,没检查我。出去后,徐师傅把枪拿进去了,还夸奖我做得好。临走前告诫我说你不能从原来的地方回去了,从后门穿出去吧。”王达奇老人慢慢回忆道。
       还有一回送情报,离王达奇家15里路,是去泰兴(今晋江)送情报。“我不知道是什么情报,班长说:‘你把情报放在厚棉袄领子里面。’到了晋江,有一个卖书卖文具的,有个人问我:‘小孩你来干什么? ’我说: ‘买写字的笔。’那时是毛笔。他对里面的人说:‘有个小孩找你。’然后就带我进去了,我把衣服领子扯开,把情报给了他,他看了后说行啊,又写了个东西。正好有个人去买东西,看到我说:‘你不是黄家庄的吗,没带着东西吧?’我叫那个人大爷,他说我女儿结婚,买点嫁妆,把一些东西放在嫁妆里面,让我挑着嫁妆走,鬼子看到是女人的嫁妆也不检查,说开路开路。”

隐藏身份 改名换姓
       王达奇原来姓黄,为了搞地下工作,组织将其隐藏黄姓,改为王姓。王达奇说:“我不是王达奇,我叫黄达奇。”组织部门的一位领导说:“已经给你改成王达奇了,你不能再改了,这是命令。”后来王达奇被派去了无锡和上海做地下工作。
       “我们家有情报网点,一家人相互不知道身份,有人来送情报,敲门的时候,先敲两下门,再连着敲三下门,然后才能开门,这是暗号。因为我在家排行老五,大家都叫我五子。班长说,五子,你上加窑堡报社找周向阳,把这个东西给他。我走到西边,有一个叫陈家堡桥的地方,看见前面有背枪的鬼子,我只好往回走,从河里过去。当时天很冷,我把衣服脱掉,走到芦苇地里再穿上衣服。到报社没找到周向阳,找到一个姓徐的,他是报社的主编,我把东西给他,他收下了。”

攻打泰兴 任务艰巨
       1945 年1 月3 号,王达奇正式加入了新四军六纵十八师,新四军宿中军区第三军分区。
       王达奇老人回忆起在江苏泰兴战斗的情形:“当时鬼子投降的时候不向新四军投降,向国民党投降,在江苏泰兴……打泰兴城时晚上打,一直打到快天明了,我那时是副班长,大家都叫我副政委。参谋长说,副班长上。我们一共四个人,攻碉堡,不好攻,于是就把两个梯子绑起来,爬上去,当时有两个战友从上面掉下来死了,我当时也掉下来,把舌头咬断了。有战友把我背了下来,因为舌头断了,不能吃东西,一周以后说话也不清楚。”
       抗战胜利后,王达奇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济南战役,主要也是干情报工作, 1955 年转业到章丘。
     
  (采访 撰稿:李进凤 纪乾辉)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