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华:反扫荡中的军民鱼水情

发布时间:2021-05-30 11:27   本文被浏览过:

 每当我回忆起抗日战争时期的往事,尤其是在反扫荡中的军民亲如一家的鱼水深情,仿佛历历在目,至今还记忆犹新,令人难忘。
        抗战时期,我在新四军七师皖江(这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1 9个根据地之一)和含娘望区戚镇乡当乡干部。这里地处边区,日伪顽我所谓“三国四方”,对敌斗争非常尖锐复杂,日伪军经常来根据地扫荡,烧杀掠抢,无恶不作;国民党顽固派偷袭、破坏抗日统一战线,妄想消灭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
        1944年秋,我在这个地区打游击,白天在边区工作,晚上要回根据地休息。有一天,因为工作多时间晚来不及回根据地,晚上就在靠近根据地的小陈家住下,这是一户为人诚实,对新四军有好感的农民家庭。我刚睡下不久,狗突然叫了起来,而且越叫越响,越来越急促。不好有生人来了!难道敌人知道了我的行踪?这户人家是独门独户,没有后路,想脱身也不行了。那时我参加革命仅两年多,才1 7岁,缺乏斗争经验,神情紧张起来,一时想不出应对的办法。这时心地善良的陈老伯和陈大妈对我说:你别怕,不要紧,如果来人问你是什么人,你就说是我们的儿子(我当时穿的是农民的衣服,讲话口音也差不多)。一会儿门开了,一看来人真是让我喜出望外,进来的不是敌人,而是自己人,是在和县城内的新四军情报人员老马同志,他是战斗在白区的地下工作者,真是一场虚惊。老马同志连夜赶来递送日伪军要来根据地扫荡的情报,这份重要的情报很快送到了根据地领导机关,根据地军民迅速进行反扫荡的准备。
        1944年10月2 8日,日伪军3 00 0多人,分别从和县县城、沈冢巷、林头、青溪等地,分多路向我根据地进犯。敌人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妄图消灭我新四军。我军各部队,在广大人民群众支援下,按照统一部署,分散活动,避开日伪军主力,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结果敌人到了我军根据地,找不到我军行踪,扑了个空。我军则乘虚而入,向姥桥、西埠等日伪军据点发起突然袭击,有力地打击了敌人。这次日伪军的扫荡,由于根据地军民团结奋战,被彻底粉碎了。
        从一场虚惊,看军民鱼水情。抗日根据地经过减租减息,农民群众尤其是贫苦农民.对共产党和新四军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遇险不惊,把新四军当作是自己的儿子来保护,这不仅是陈家老人,我在武唐乡小围子还遇到过一位孙老太,也是把我当成她自己的孩子来保护的,这个小围子只有一户人家,比较隐蔽,我们几个乡干部晚上经常去她家住宿.,老人家关心照顾的非常周到,晚上常常为我们放哨,遇到狗叫声,有什么动静,就叫醒我们,情同母子,以后听说在我们北撤后,老人家被国民党反动派迫害死了,反动派丧尽天良,连一个善良的老人也不放过。
        我们掌握了日伪军扫荡的情报,有了准备,就能粉碎敌人的扫荡。我们的地下情报人员战斗在敌人心脏里,能神不知鬼不觉地把日伪军来根据地扫荡的情报迅速送到根据地,使我们很快掌握了敌情,有了防范应对的办法,就可以有效地打击敌人,减少损失,粉碎敌人的扫荡。
        在革命战争年代,尤其是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民族的解放,中国人民经历了艰难困苦,付出了重大的流血牺牲,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回想起那些难忘的岁月,怀念那些牺牲的和还活着的战友!怀念那些在危难中帮助过我们的根据地人民群众。今天谨以这段回忆,纪念抗日战争7 0周年;纪念新四军建军7 O周年;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 0周年。

       (来源:《新四军研究》第一辑)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