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英:彭师长率领我们西征

发布时间:2024-01-30 16:18   本文被浏览过:

       1944年,是不平常的一年。这一年8月,我们四师主力一部,在彭雪枫师长率领下奉命西征,揭开了四师抗战史上的崭新篇章。
聆听师长动员
       1944年,为了配合淮北战场即将开始的大反攻,上级指示拔掉屏山镇据点,切断敌人交通运输线。这个任务交给新四军四师二十五团一营。当时我才十八岁,在九旅二十五团一营二连六班当班长。几天后,我们一营趁敌人立足未稳,夜袭屏山镇,在两周之内四战四捷,消灭了大量的鬼子、伪军,吓得敌人龟缩在县城,再也不敢出来,只得放弃屏山镇。以后几个月内,新四军四师在彭师长指挥下,进行大小战斗六十次,使泗县地区全部恢复,十万群众获得解放,泗张公路基本上成了我们的天下,淮北抗战形势越来越好。
       8月15日下午,四师奉命西进,我们参加了在半城召开的西征誓师大会。彭雪枫与邓子恢、刘瑞龙、张震、吴芝圃等党政军领导人出席了大会。整个半城人山人海,会场上红旗招展,歌声阵阵,一片欢腾景象。
       大会宣布开始后,只见彭师长戎装整洁,挥手登上土台。他心情激动地振臂高呼:“同志们!今天我师奉命打回路西去!”彭师长宣告还未落音,广场上顿时爆发出气壮山河的怒吼声:“响应党的号召,打回路西去,收复失地,挽救中原!”我们都举起手中的武器,向党、向四师首长表示我们西征的决心。
       接着,彭师长又打着手势进一步动员说:“同志们,我们离开豫皖苏边区已经三年零三个月了!时间虽然不长,然而,我师全体指战员,不论是谁都有一日三秋之感!念念不忘我们的父老兄弟姐妹!……在我们中原同胞备受敌人蹂躏之时,我们奉命打回老家去,我们要报仇!为路西人民报仇!骑兵团要把路东的威风带到路西去!大家准备好了没有?”
      “准备好了!为路西人民报仇!”广场上一片震天动地的回答声。
行军路上
       新四军军部经中央同意,为了统一领导,由彭雪枫师长、吴芝圃主任、张震参谋长组成西进行动委员会,由彭雪枫任书记。
       参加西征的四师主力部队有5个团:萧铜独立团、骑兵团、十一旅2个团(三十一团、三十二团)、九旅二十五团共约7000余人。行军时三十一团在左翼,三十二团在右翼,我们二十五团在中间,一面参加战斗.同时兼保卫行动委员会首长的安全,骑兵团殿后。
       在行军途中,我很少看见彭师长骑马。他看见一位战士脚受伤了,行走艰难,命令他骑上自己的战马,他和战士一样徒步急行军,来回招呼掉队的战士。一位伤员战士骑了一段路,坚决要求让师长骑。彭师长骑了一段,发现几位年龄幼小的小战士步履艰难,便又跨下马来,让他们把背包集中起来,放在他的马背上。长途跋涉中,彭师长首先想到的是伤员,是小战士,这使我十分感动,觉得彭师长真是“爱民如子”。自己行走起来也更加有力,并由此鼓动班里战士:“彭师长这么关心我们战士,我们决不能掉队,一定要跟上大部队,及早到达目的地。”
行军路上,在彭师长的激励下,指战员们迎着西斜的太阳,意气风发高唱《豫皖苏进行曲》:“豫皖苏是我们生长的地方……,我们永远战斗在家乡……”浩浩荡荡地冒暑向津浦路西推进。
最后的拥抱
       8月23日,我四师向敌小朱庄发起总攻,与顽敌展开激烈的巷战。敌不支分路溃逃,向西南方向突围,恰恰进入我骑兵团伏击区。在骑兵团反复冲击劈杀下,敌人非死即伤,余下全部缴械投降。这次战役,击毙顽四十纵队司令王传绶以下300余人,俘虏纵队副司令以下1300余人,缴获迫击炮2门,轻机枪30余挺,步枪900支。这战斗的胜利,拔除了西进路上第一个“拦路虎”,为我军西进打开了大门。首战告捷,军威大振。
       9月上旬,我四师收复了萧(县)、永(城)根据地。为巩固和扩大西进胜利成果,彭师长又亲临前线,直接指挥九旅二十五团、十一旅三十二团和师骑兵团,投入夏邑县八里庄战斗。
       我直接参加了八里庄战斗。我所在的二十五团是主攻团,一营一连和三连打大圩,我所在的二连主攻小圩。
       9月11日晨5时,天刚蒙蒙亮,部队发起攻击,经过近两小时战斗,很快解决了大圩。顽敌狼狈逃窜,一部分乘混乱之机逃向西南角的小圩子内固守。我连立即投入阻击和进攻。在战斗向小圩子发展时,彭师长和其他师首长以及师指挥所的人员,也随着转移到大圩子的一所天主教堂,临近研究情况,继续指挥战斗。
       新的战斗即将开始,此时,彭雪枫师长、张震参谋长、吴芝圃主任亲自来到我们连队视察,站在我们面前,徐团长、梁营长也陪同视察。
       彭师长问徐体三团长:“打小圩是哪个连?”
      徐团长示意梁营长回答,梁营长高声回答:“报告首长,是一营二连。白天打仗,我们在明处,敌顽在暗处,可能会出现较大伤亡。我们已经组织了一个突击队,吴排长任队长,盛英任副队长,一共由16个人组成。”
       突击队每个人配备一把大刀和4枚手榴弹。
       彭师长听完汇报后说:“好,很好。这一仗,我们一定要打好。打得好打得不好,全在你们突击队了。打好了,我们就可以在路西站住脚,打不好,就可能还要退回到路东去。解决小圩子战斗,你们能不能完成任务啊?”
      突击队的人异口同声地说:“首长,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我们二连二排六班一共有12个人,分成两组,第一组6个人,先投入战斗,其余同志组成第二队。
      这之后,我们6个人每个人拿出一个小碗,彭师长亲自为我们倒酒、敬酒:“好,同志们,我祝你们成功!你们万一牺牲了,战斗结束后立个纪念碑,你们就是头功,名字刻在最前面。”
      接着,彭师长一个一个和我们6个人拥抱。当彭师长拥抱我的时候,我全身热血沸腾,浑身暖和和的,心想:“我要坚决完成任务,决不辜负师首长的期望。”
      张震参谋长、吴芝圃主任也紧随着彭师长之后,一个一个与我们6位突击队战士拥抱。
      随后,三排七班机枪班以猛烈的机枪火力掩护我们进攻。我和吴排长率先带领4个战士向小圩子发起冲锋。一阵手榴弹炸过去,敌人吓得失魂落魄,除少部分敌人负隅顽抗,大部分敌人狼狈逃窜。我第二、第三梯队纷纷跟上。在激烈的战斗中,孙廷全等4位战士壮烈牺牲。紧跟而上的骑兵团从西南方向将敌人包围起来,三营、警卫连和兄弟部队也从东南方向包围敌人。战斗仅仅用了40分钟,敌人全部被消灭在八里庄与小楼之间的空旷田野里。不久,敌李光明部全部被歼,由夏邑城出援的日伪军也被我第三十二团击退。捷报传来,我军指战员发出一片欢呼胜利之声。
       然而,万万没有想到,就在此次战斗正进入最后激烈战斗的时候,9月11日,彭雪枫师长不幸以身殉国。当时,这一消息由于斗争的需要还是保密的。我是在第二年(1945年)才获知这一噩耗,当时我如雷轰顶,悲痛之极,半晌说不出话来。想不到彭师长对我的亲切拥抱,竟成了“最后的拥抱”,我与他最后一次近距离的告别,竟成了“诀别”。
今年是彭师长诞生100周年,彭师长作为人的生命已经逝去了,但是他的声音、他的思想、他的崇高精神将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来源:《新四军研究》第一辑)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