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朋:回忆刘少奇、陈毅在盐阜区接见新旅

发布时间:2024-04-11 10:27   本文被浏览过:

大朋:时刻关心下一代
——回忆刘少奇、陈毅在盐阜区接见新旅

       1942年春天,严冬过去,小草露头,柳枝换装,条条柔长细枝,拂着春风起舞。根据地在这大好春光里,一片欣欣向荣。
       新安旅行团的小朋友们,花了大半年时间,从反动派的黑暗统治下,艰苦跋涉七千里,分批来到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个个心花怒放,准备迎接儿童工作的蓬勃大发展。
一天,生活值日李楠宣布:明天上午,刘少奇、陈毅同志要同新旅见面。一年前,为坚决反对国民党制造的皖南事变,党中央决定,在苏北重建新四军军部,由陈毅任代军长,刘少奇任政治委员,把下面部队扩编为七个师。刘少奇、陈毅同志工作是那么忙,要指挥打仗,要和顽固派斗争,反“扫荡”刚过,又指导根据地建设。这几天华中局扩大干部会议刚结束,听说刘少奇同志又要忙着出发,现在竟然想着新旅小朋友,怎么不叫人感动!

       第二天早饭后,生活值日轮到范政。没等他吹哨,大家已自动站好队,全是整齐的灰色列宁服棉衣。根据地人民的生活虽然苦,但人民政府还是为新旅小朋友做了式样别致的列宁服。范政发出口令,队伍欢笑着出发了。儿童部、少女部、少年部,最后是由几个年龄已到十八岁的团员组成的青年部,一共五十多人。年龄最小,还不满十岁的郝杰,打着三角团旗,挺着胸膛,走在最前面。范政发出号令,大家唱起歌来,田野里的老乡欣喜地看着这支活泼的小朋友队伍。
半个多小时,走到单家港。这里是新四军军部和中共中央华中局的驻地。

       少奇同志在屋里有事,范政轻轻地发出口令,大家一排排坐好,静静地,也是急切地期待着。
       忽然,白布门帘撩开了,少奇同志、陈毅同志由新旅顾问汪达之、团长张牧陪同走出来,还有新四军参谋长赖传珠、政治部主任邓子恢等几位领导同志。大家使劲鼓掌,把手都拍疼了。几位领导同志都穿灰色军大衣,少奇同志身材高大,浓眉大眼,满面春风,陈毅同志轻轻地颔首微笑,和几位领导一起向大家招手。
       “看你这可爱的样子,我猜这一群里数你最小。”少奇同志一坐下,就同前排的郝杰说笑,大家的几分紧张和拘谨,一下就没有了。接着少奇同志又问几个人的年龄,在哪里加入新旅?问到张牧,张牧说,十八岁。1935年从淮安出发时,就参加了。
       “恐怕这一群,你算最大的吧?”
       “不,哉最大!”不等张牧回答,汪顾问抢了先,“我马上就四十啦!”
       “你这个满嘴大胡子,怕是算不得团员!”少奇同志同他打趣。顾问汪达之,新旅小朋友称他“汪先生”,儿童部的孩子常常喊他。“汪爸爸”。1940年底,他在桂林生了一场大病,病后,留起像列宁一样的胡子。
       “我是团员,顾问团员!从淮安出发,就跟大家处处都一样。”他说得十分认真,把大家都逗笑了,空气十分活跃。
       陈毅同志看看时间不早了,说:“是不是请少奇同志给大家讲讲话?”大家高兴地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少奇同志笑着离开桌子,走到新旅小同志面前来,十分亲切。
       “今天同大家见面谈谈天。”一开口,又把大家逗乐了。“这天,是指天下大事,世界上的大事,中国的大事,还有你们新安旅行团的大事。”他说得口语化、儿童化,生动、幽默,比起给华中党校的大同志作报告,又是一种风味,他的话吸引住了大家。
       他从二次世界大战,希特勒进攻苏联,讲到中国抗日战争,八路军、新四军、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发展,蒋介石破坏抗战。讲到高兴处,总要问大家懂不懂。他有浓重的湖南口音,因为讲得慢,又富有风趣,所以十分清楚好懂,大家听得入了神。他还有许多比喻,生动贴切,叫人一辈子都忘不掉。
       说到蒋介石积极反共,摩擦分裂,引起全国人民的反对,共产党劝他不听,真是顽固,像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
       说到蒋介石独裁专制,不抗日,又不许别人抗日,又不民主,又不许别人办事。件件事都是包而不办,叫做占着茅厕不拉屎!正如《大公报》送他的两句话:好话被先生说尽,坏事为先生做绝!
       许多平时听来比较高深枯燥的道理,经少奇同志说,变得生动易懂了。
       说到共产党的团结抗战,争取民主进步的主张,他解释说,这就是:抗日的事情大家干,国家的事情大家办。有话大家讲,有工大家做,有田大家种,有饭大家吃,有学大家上。事事从全国四万万五千万人出发,事事想到全国四万万五千万同胞,才能坚持长期抗战,取得胜利。
       他看着汪先生,忽然话题一转说:“汪顾问,你这个大胡子,是不是也要讲民主哇?”
       “对!对!要讲民主。”汪先生高兴地又摸着胡子,“新安旅行团过去有民主制度,听你一讲,今后要更多地讲民主!”会场显得更加活跃了。
       少奇同志随后讲到了新旅的儿童工作。他说:“你们1935年从江苏淮安出发,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跑遍大半个中国,宣传抗日救亡,组织少年儿童,很有成绩,很有功劳嘛!现在你们来到抗日民主根据地,这里有共产党的领导,各项工作在蓬勃发展,同大后方完全不一样。新旅到了这里,是否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我们说,新旅一定要存在下去。你们是一个有光荣历史的革命团体,工作有很大成绩:在国内、国外有广泛的影响,是不可多得的。国民党反动派不许你们宣传抗日,不准你们发动儿童,还要迫害你们。共产党不但欢迎你们,支持你们,还要发展你们。回到苏北,就是回到了家。我们把根据地的儿童工作都交代给你们去做!你们文艺工作也要搞,但现在主要是做儿童工作。儿童工作很重要,儿童虽小,能做许多帮助大人抗日的事。儿童又是未来的小主人。抗战胜利后,新中国的建设,就靠你们这些少年儿童。”他的话,使人越听越热,仿佛刚点燃的篝火,越烧越旺。
       怎样做儿童工作?他说,在抗日根据地,儿童工作也要讲民主。不论工人、农民、穷人、富人的孩子,都要欢迎他们,教育他们,组织他们参加儿童团。他还讲了儿童工作的内容,要把儿童组织起来,学识字,学文化,学抗日道理,当小先生,宣传抗战,教别人。还要学种田,学做工,帮大人劳动。
       最后,他说:“我们决定,先把苏北的儿童工作交给你们去做,希望你们当好这个孩子头!”
       大家又热烈欢迎陈毅军长讲话。他走到新旅小朋友面前,十分风趣地说:“少奇同志讲得好!连我这个老儿童都想跟你们一道去做儿童工作哩!”说得大家又是鼓掌,又是笑。
他继续说:“少奇同志把话都说了,我除了拥护,再没有多少讲的。根据少奇同志交给你们的任务,我提议,将来把整个华中的儿童都交给你们去组织。第一步在苏北先组织十万儿童!”

       “好!”院子里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十二岁的王山说:“一定完成陈毅军长、少奇政委交给的光荣任务!完成任务坐飞机,完不成坐乌龟!”
       “说得好!”少奇同志和几位领导同志站起来,笑着鼓掌:“预祝你们胜利!”
       这次幸福的会见,给新旅每个人都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少奇同志和陈毅同志的话,成了新旅以后一段较长时期内的工作指导方针,也成了鼓舞每个同志前进的精神力量。1945年5月,抗战胜利前夕,召开了盐阜区第一次少年儿童代表大会,这时已发动组织了十八万少年儿童。
 
(来源:上海市新四军暨中华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